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人事档案管理问题与改革

高校人事档案管理问题与改革

摘要:

本文提出随着国家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高校人事档案的管理与服务方式也将随之发生改变,通过对人事档案管理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探究,提出构建高校人事档案管理新的改革路径及对策建议。

关键词:

高校人事档案;人事档案服务;信息

随着高校人事制度的不断完善和高校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化,加之现在人才流动愈发频繁,将会给高校的人才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一、高校人事档案管理面临的新问题与存在的困境

1.档案管理不规范,归档材料不完整

最近几年人事制度不断在调整变化,伴随着高校急速发展,人才成为了高校是否能快速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高校频频出招接收这些具有高学历的人才。然而,引进的这些高层次人才的档案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有些单位甚至因为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频繁变动而造成对档案材料收集不完整、不及时,有些材料未归档,造成其档案材料残缺漏损,造成不良影响。过去传统型档案管理收集材料是被动的,即相关部门通过邮寄的方式将人事档案寄送至档案室。如果因为制度不完善或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就会造成档案材料收集存在缺失,保存不具完整性。

2.“人档分离”普遍,人才竞争激烈

所谓“人档分离”,从字面意思来看,是指个人与其档案本应是应相互依存,档随人走,但是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出现了“有档无人”或“有人无档”现象。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使得各高校间人才竞争与科研机构间的人才竞争趋势愈演愈烈,人才流动现象变得越来越频繁,尤其是一些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人才,高校人事制度也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张而变化的今天,其流动更加频繁。一些高校不惜以重金引进“高层次”人才来提高办学层次,加快学校发展。除此之外,为了引进某方面特殊人才,甚至可以以特批的形式,重新建立人事与档案关系,这就造成了这部分人的人事档案关系不连贯,不规范,不完整。他们既不办理离职手续,也不办理人事调动手续,很多单位无形中出现了许多“无头”或“断头”档案,很多单位有档无人,现单位有人无档的“人档分离”现象则频频发生,这是人事档案管理中的大忌。

二、高校人事档案服务构建的有效途径

高校人事制度要提高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率、适应改革、顺应改革的需要和发展,就必须构建有效的高校人事档案服务路径。根据上述观点,结合有关情况,应注重以下路径的构建。

1.编排有序,分类科学

在我国,各行业之间的关于人事档案管理的方法都是大同小异的。在改革开放前,工人档案、学生档案、干部档案是我国人事档案的三大主要组成部分。因此,高校人事档案也依据此类方式分类,这其中以干部档案为主要范例,其他档案则参考干部档案管理方式。改革开放以后,随着高校体制改革与人事制度的变化,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变为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人员等三类形式,取代了之前的两大类管理。因此,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和新时期高校人事档案的管理已经不能同日而语,按照分类的要求,则应建立新的分类体系,按照高校人事档案新的特点和中组部《干部档案工作细则》实行分类管理,做到分类准确、编排有序、目录清楚,使每卷档案达到真实、完整、实用的要求。为了确保档案材料事实准确、内容完整、手续完备的要求,学校要不断增强组织和个人的档案意识,提高高校人事档案工作的自觉性,并指派专人担任档案管理员,做到随时收集随时归档、追踪收集做好记录,对不同类型档案材料进行统一甄别和审核,进行科学分类,装订整理。

2.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中人才队伍建设

高校档案人员管理和合理应用的重要前提是领导的重视,也是档案人才队伍形成的有利保证。同时,高校领导在做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时,要把建设档案人才列入其中,要充分认识到现代档案信息化管理与以往的老旧的“人盯人”式的管理方式完全不同,因此,根据高校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以及服务人才需要制定可持续的人才发展战略,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培养和储备机制与档案人才培养体系,以健全的机制和多元渠道培养,这其中既包括培养高层次人才带动、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和全力提升档案人才队伍的知识水平改善知识结构,又要注重加强档案人才的实践培养和锻炼,通过举办各类不枯燥但有意义的培训方式,组织档案专业人员参加互动式学习研讨,提高管理业务工作能力和拓宽服务视野。

参考文献

[1]鲍春燕.从人事制度改革看高校人事档案管理[J].黑龙江档案,2009(2).

[2]高校数字档案馆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武志芳.天水行政学院学报.2012(02)

[3]从人事制度改革看高校人事档案管理[J].鲍春艳.黑龙江档案.2009(04)

[4]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N].中国人事报.2007(007)

作者:赵子叶 单位:西安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