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下国有林场档案管理工作问题研究

新时期下国有林场档案管理工作问题研究

摘要:伴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林业的功效日益突显。在新时期下,档案管理工作是林场众多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其具有着明显的基础性作用,故相关部门应注重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展开。然而,国有林场在档案管理工作方面依然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迫切需要相关单位加以处理。文章将详尽阐述当前林场档案管理工作中留有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来找寻出有效的对策。

关键词:国有林场;档案管理工作;问题;对策

一、国有林场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由于林场所处的位置比较偏僻,林业工作者们往往会常年待在山区。这些区域的交通条件比较差,许多工作人员很难与外界进行沟通交流,致使那些偏远区域的国有林场员工对林业还存在着一定的误解。同时,受到以前观念的干扰,人们并不注重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展开,甚至部分林场没有设立档案管理室。在新时期下,政府在林场档案管理方面投入了越来越充足的资金,各种基础设备也正在相继完善,管理工作明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林场的管理也变得越来越秩序化,但是档案管理工作也变得愈加繁多,急需进一步改善。

二、国有林场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

部分国有林场的档案室规模比较小,明显无法满足林场的要求,同时,一些档案室在通风采光方面非常差,使得许多文件因潮湿而受损。同时,一些林场的档案室没有配备各种安全设备,从而无法确保档案文件能够被妥善保管,也会对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二)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林场档案管理室员工有时会调换工作,部分员工应年龄的原因而退休,这一系列情况使得档案员的变动比较频繁,档案管理员队伍的稳定性相对来说比较弱,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致使档案管理工作无法顺利进行下去。

(三)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部分国有林场的档案管理人员大多是其它部门人员兼任,这些员工对档案管理的理解不够透彻,并且对档案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不是很熟悉,致使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系列问题。

三、提高国有林场档案管理水平的建议与对策

(一)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档案管理工作对国有林场有着重大的意义,要想确保国有林场能够不断快速发展,那么就非常有必要加大档案管理室方面的投入。国有林场务必开设专门的档案管理室,并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办公室与档案库房相互分隔开。同时,要在档案室内部配置各种防潮防光的物品,并做好灭火消防方面的防护措施,以确保档案室的文件能够妥善管理,避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生命受到一定的威胁。除此之外,档案管理室还需购置高配置电脑、专业扫描仪、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二)提升档案管理意识水平

由于部分林业单位的管理人员轻视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致使这些国有林场的档案管理工作仅仅只是一种形式,故这些单位没有对档案管理制定长期的计划,而只是为了把档案资料存储起来,这将不可避免会荒废掉相关档案资料所具有的价值。而为了提升档案的利用价值,必须提高档案管理的意识水平。林业单位非常有必要将自身与档案管理紧密结合起来,设立对应的业务档案体系,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促使档案资料能够全面反映单位的整体发展过程。同时,要让国有林场的管理层体会到档案资料所具有的巨大效用,促使他们逐渐意识到档案资料的重要性,以此来强化管理人员的档案管理意识。

(三)加强领导,提升管理水平

要想促使国有林场的档案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下去,那么林场务必要设立对应的组织结构,并需不断落实和改善各项相关体系,最后还要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新时期下,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变得越来越严格,档案管理的任务也越来越繁杂,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较高的综合素养,故国有林场需对档案员进行一系列培训工作,以促使他们的工作水平大幅度提升。同时,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林场单位最好不要调动档案管理人员,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档案管理工作脱节。

(四)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

档案是历史的记录,必须严格管理。[3]在档案管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务必按照各项规定来展开各项管理工作。如果其他部门人员来借阅档案资料,务必做好相关登记工作,以此来保证历史档案不会遗失,同时也要制定借阅的时间期限,从而确保这里档案资料能够被广泛运用。伴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国有林场要充分运用这些技术,不断改进档案管理形式,以使林场档案室无纸化办公成为可能。现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其使得人们的工作变得更加简易,林业档案工作者要把握好这种发展趋势,不断推进计算机技术与林场档案管理工作的融合,促使电子档案这种管理模式被广泛运用。

四、结束语

国有林场档案管理工作是不容轻忽的,林场管理人员要给予重视。要想处理好林场档案管理方面的难题,促使国有林场档案管理工作顺应时展的趋势,那么就必须不断落实相关规章制度,推进档案室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不断施行电子档案这种管理模式,从而给国有林场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源,促使国有林场的发展变得更加迅速高效。

参考文献

[1]黄以宁.“互联网+”时代加快完善疾控档案管理进度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经济导刊.2016(07):56-59;

[2]陈容韶.提高办公室档案管理效率的方法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6(10):23-31;

[3]方萍.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J].金融经济.2016(12):15-21.

作者:黄威娜 单位: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