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供水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发展方向

新时期供水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发展方向

摘要:新时期的到来让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传统的企业档案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不断完善新时期下的企业档案管理工作,规范企业内部档案管理,科学合理的将档案管理工作向信息服务方向迈进,让企业的档案管理变得更加规范、科学,更加现代化。本文主要对供水企业档案管理的概述、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关键词:新时期;供水企业;档案管理;发展趋势

1前言

供水企业的发展是国家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在供水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应该进一步的改善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时代对供水企业的档案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它不仅要求实现企业档案的信息化和现代化,还要求进一步规范档案的管理制度,为供水企业的长久发展提供更有利的保障。

2供水企业档案管理概述

供水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后勤保障,其工作的内容主要是收集、整理有关的文书资料,使之形成档案,并对其进行统一、规范的管理。由此看来,档案管理工作对维持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不仅是企业信息的重要来源,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它在一定的程度上起到了改善供水企业供水运营状况的作用。新时期供水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必须改变传统的档案管理习惯,不断的提高档案管理的要求,让供水企业的档案管理变得更高效,更智能化,只有这样才可以进一步的提升供水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生产能力。不仅如此,档案管理工作也是企业多元化发展的一个基础保障,它肩负着维护企业经济效益与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对企业的生产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必须对供水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科学有效的深化改革,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做到内外兼,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后勤保障。

3新时期供水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趋势

在供水企业生产力水平与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企业的发展模式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而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企业最坚实的后盾,必须跟随企业发展模式的转变而改变。新时期是企业高速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时期,企业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也是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一大特点,下面将详细的介绍新时期供水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发展的三大趋势。

3.1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与标准化

档案管理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它对档案的准确度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如果档案本身就存在着质量问题,则再好的管理水平也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所以,为了保证供水企业的正常运转,必须要保证档案信息的真实性,这也在另一个方向上证明了供水企业档案管理规范化与标准化的重要性,它是新时期供水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然趋势。文书的收集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所以,新时期下的供水企业档案管理工作首先又做的就是进行标准化的文书收集工作。第一,凡是能够真实反映企业文化和具有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都应该纳入文书的收集工作范围内。第二,将我国有关的法律文件、会议思想等内容认真的落实到供水企业的资料收集工作,例如:人力资源部员工的资料归档工作、采购部门的采购清单归档工作等,这些都必须根据相关规定进行标准化处理,并按部门、按季度的进行分类整理,让档案管理变得更加有条理、思路更清晰。不仅如此,还要将供水企业所有部门的会议记录、生产状况、营运方案的实施与效果等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记录与收集,让企业的实际情况可以清楚的在档案中反映出来。在完成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文件收集后,还应该严格的按照企业的相关规定和制度来进行档案的归档,并根据档案的主次来进行管理,同时还要对档案文件进行必要的备份,并将联系密切的文件共同归档,以便日后的查询和使用。

3.2档案管理的现代化与信息化

新时期下的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有着更高的要求,它不仅要保证档案的准确性,还要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高效性。现代化供水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不仅是企业实现现代化和信息化转型的基础,同时也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所以,供水企业的档案管理必须充分的利用好现代化的技术水平,建立起一个先进的档案管理理念,并将其运用到实际中,为企业的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建立在纸质文件基础上的档案管理已经无法适应社会的需要了,电子文件的替代是目前档案管理适应时代的发展潮流的一种必然趋势。用水户档案管理的电子化正顺应了这一发展趋势,电子档案一点录入,信息多点使用的灵巧作用。提高了企业办公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信息化与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模式有着更高的工作效率,可以更好的实现企业资源的实时共享。就供水企业的档案管理而言,其管理文件主要是以图形图像为主,而且类型繁多,内容复杂,而电子化的档案管理模式则可以有效的简化供水企业的档案管理过程,并且在文件检索、文件修改等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在这里还需特别指出一点,现代化的企业档案管理应该特别注意档案的安全性问题,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虽然给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但安全性也越来越得无法保证,所以供水企业必须更加注重档案管理的安全性问题。

3.3档案管理的人性化

新时期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在管理效率和管理模式上有了更高的要求,但人性化也是供水企业档案管理发展中的一个趋势,企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完善企业的档案管理部门的服务体系。第一,企业应该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技术培训,有效的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技能。第二,制定并不断规范档案管理制度,让复杂繁琐的管理工程简单化,降低工作的难度。第三,建立起一个科学合理的员工激励制度,提高档案管理人员工作热情的同时,也让员工体会到企业对他们的关怀。第四,加强对员工日常生活的关注,高速有效的为他们解决更多的生活难题。

4结束语

总的来说,新时期的供水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必须要跟随时展而不断的变化,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规范与标准化、信息与现代化是供水企业档案管理发展过程中的一种趋势,同时注重企业档案管理人性化的发展也是提高员工工作热情,改善工作气氛的一种重要手段,这样的企业档案管理模式才可以更好的适应时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隋鑫.谈新时期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J].鸭绿江月刊,2016(4)

[2]汪茹.新时期供水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发展趋势[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3)

[3]崔剑利.试论新时期背景下供水企业档案资料管理工作的开展思路[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1)

作者:张秀霞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自来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