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档案管理分析

医院档案管理分析

摘要: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进行严格标准的管理和保密,在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如何实现档案管理的利用和保密,是很多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关注点。在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利用的过程中,一些医疗数据、科研资料、合同协议等内容都是不能公开的,因此,档案信息的管理、利用以及保密工作非常重要。基于此,从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角度入手,分析研究医院档案管理工作过程中如何做好利用和保密工作。

关键词:医院管理;档案管理;人力资源

一、医院档案的安全利用工作

在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中,档案管理工作涉及内容比较多,档案内容复杂,包括员工的个人档案、医院内部的各种档案资料等,这些都是医院档案资料管理的重要内容。档案资料在利用过程中,需要经过多个环节,在此期间,如何保障档案资料被安全利用,是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要做好医院档案管理的安全利用工作,档案管理部门要做好对各个环节档案管理工作的协调,针对档案利用的每一个工作流程进行合理的评估和调研,研究出最严谨的档案调用工作方法。同时,还要培养专业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档案利用的管理工作流程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对医院内部的档案管理工作系统有深入的理解和认知,这样,才能在医院档案利用的过程中,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安全利用还需要强化保障能力,对于医院而言,各种档案的内容牵涉到的关系复杂,出现的档案利用中的问题风险较大,为了更好地规避这些风险,未来在档案管理过程中,应强化对档案利用方面的管理和考核,有针对性地对档案利用方面的工作采取进一步的考核,全面强化档案的深入管理,对于档案利用方面的管理工作进行标准细化,提升考核要求,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提高他们在工作中对档案利用的保密能力和保密意识,全方位提升医院档案管理的安全性和安全水平。

二、医院档案保密管理需要借助信息化的保密手段

相关技术部门在进行档案管理方面的技术支持过程中,要针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具体的技术升级创新方面的探索,如进行电子化的档案管理信息技术的推广和支撑,同时,提高档案管理技术中信息化和电子化档案保密系统的设计,一方面帮助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做好对基本档案的管理保护工作,另一方面,对档案管理信息化技术的分析研究和推广,也是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的重要支持力量。对于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而言,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与管理方式手段密不可分,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更是如此,除了基本的员工档案外,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内容复杂,管理程序也比较繁琐。技术部门如果能够有针对性地研发出支持档案管理工作发展的管理技术,对于档案管理工作来说也将是提升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一个关键环节,对于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发展提升将是一个重要支持。

三、强化对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

教育对于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医院档案管理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对员工做好教育培训工作。从员工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等方面来进行具体的管理和培养。在具体的工作中,档案管理部门要有针对性地丰富和完善部门内部的档案管理流程和基本职业素养内容,对于员工要定期开展档案管理工作职业素养培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全面深刻的认识,同时,针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情况,档案管理工作部门还要不定期地对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要求进行调整和改变,提升档案管理人员对自身职业素养的全面认识,与时俱进地让自己的认识更加适应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档案管理工作技能方面,档案管理工作不断发展和变化,工作的方法手段及形式也不断变化,因此,档案管理工作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和改变。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档案管理人员对职业技能方面的培养。未来,在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要对部门内部的员工进行档案管理工作新技能的培训,强化对档案管理人员掌握各种信息化手段和信息化技术的培养,让在职员工在工作中更好地适应技术的变革和创新,让他们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技能能够跟上档案管理工作发展的时代要求。同时,在整体的档案管理工作技能培训方面,要针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发展情况对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同时也可以加入考核,通过技能培训和考核的方式来提升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他们在工作中的能力和整体水平。

四、结语

未来,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还有很多方向可以探索,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开展还有很多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档案管理工作应在发展中不断创新,这需要每一位员工的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樊自强.新形势下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创新思路[J].中国培训,2015(6):1-2.

[2]刘建辉,蔚兰.新形势下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J].兰台世界,2016(S1):108.

[3]王跃.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J].兰台世界,2016(S1):114.

[4]杨凝.医院档案管理中权变管理理论的应用分析[J].科技资讯,2016(7):72-74.

作者:朱磊 单位:河南省永城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