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档案管理现状

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档案管理现状

摘要:针对部分高职院校对实习实训档案管理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的情况,本文从推动实践教学、促进人才培养、提高教学水平等角度,分析了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概括总结了目前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档案管理存在的责任分工不明、管理权限不清、工作程序混乱等现象,并从提高认识、加大投入、健全制度、人力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就如何加强实习实训档案管理提出了见解。

关键词:高校;实习实训;档案管理

高职院校是为国家建设、生产服务一线培养实用型、操作型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对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快速适应岗位能力的培养,无疑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的灵魂和优势所在。实习实训档案也因此成为记录和反映高校教学过程非常重要的档案,它是衡量学校实训教学管理与整体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高职教育特色的集中体现。加强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档案管理,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影响明显。

一、加强实习实训档案管理的意义

(一)有助于搞好实践教学的监控和管理

实习实训档案是高职院校学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形成的,它准确、真实地记录了学校实践教学活动的全过程,是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成绩综合考评的参考依据。及时收集整理实习实训档案,注重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按时归档、保存实习实训档案材料,有助于对高职院校教学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和管理。

(二)有利于实现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

教育部要求高职院校构建“产学研结合、课堂与实训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习实训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能为教学研究提供系统、真实、完整的素材,能第一时间准确地获得社会和企业的发展动态,从而根据市场需求调整高职院校与企业的合作形式,并按各个专业的特点,更科学、合理地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三)有利于充实高职院校实践教学队伍

加强实习实训档案的建设和管理,有助于实践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和专业学习。目前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较少,而实习实训教师更为缺乏,管理部门可通过每年各专业实习实训教师档案的对比和统计,掌握各专业实习实训教师的缺乏状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去培养和引进需要的专业教师。年轻的老师也可通过查阅优秀的实习实训案例,找不足、学先进,从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

二、当前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档案管理的现状

(一)责任分工不明

高职院校的实训场地主要由教务处统管、各系部分管,由于管理部门不同,在实训场地管理模式和要求上也各有千秋,再加上实验管理人员职责、分工不够明确,经常出现重复工作的现象。

(二)档案资源流失

高职院校的实习实训场地包括校内的实训室和校外的实训基地,由于场地相对分散,实训管理人员对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导致实训完毕后形成的资料无法集中,从而造成资料存在着不同程度地丢失或残缺不全的现象。

(三)业务素质偏低

实习实训档案管理队伍参差不齐、综合素质不高。一部分高职院校的实验室管理人员缺乏,只能聘请临时人员从事实验室管理工作,并兼职管理档案资料收集、保存工作。这些管理人员相当一部分没有实验系列、档案系列的职称和相关业务技能,管理能力也相对欠缺。

(四)规章制度缺位

传统的高职院校教育以理论教学为主,而实践教学并未被重视,将其摆在次要地位。很多高职院校没有制定规范的实习实训档案管理制度,即使有相应的实习实训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但是还有部分高职院校没有很好地落实贯彻制度要求,致使实习实训档案管理工作一直处于被忽视、低效率、流于形式的状态。

三、强化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档案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加大投入

领导重视是做好实习实训档案工作的重要前提。相关领导应当高度重视实习实训档案管理工作,认识实习实训档案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认识在实训教学的各项管理工作中实习实训档案所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大力支持对实习实训档案的管理。不仅要把对实习实训档案的合理开发和利用纳入高职院校档案工作和实践性教学工作计划中去,而且要在人力和物力配置方面加大对实习实训档案的规划和投入。比如,引进擅长档案管理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复合型人才,鼓励管理人员进行档案、计算机专业知识研究,让这些实习实训档案管理人员有更多的机遇参与职称评聘,使实习实训档案管理队伍业务知识精、综合素质高、服务能力强,让实习实训档案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除此之外,高职院校在财力上也要加大投入,让实习实训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取代传统手工操作的纸质文件档案管理方式。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的便捷性、安全性,达到操作简单、存储量大、利用便捷的效果。

(二)健全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档案管理制度

靠制度管理实习实训档案,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高职院校要建立健全一整套完善的实习实训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切实解决实习实训档案管理无章可循的混乱状况,使实习实训档案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的轨道,保证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档案管理工作朝着科学、规范化方向发展。可由教务处统一管理实习实训档案工作,规范实习实训要求,督促并指导系部老师和学生按要求完成实训任务。每间实训场地都应明确具有相关专业能力的管理人员负责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利用,规定时间将整理好的实习实训资料按要求移交相关部门(教务处、系部)进行存档。以图表化的方式,明确各项工作流程更加直观。

(三)打造实习实训档案管理专业人才队伍

要想使实习实训档案发挥更大的利用价值,满足高职院校建设发展的需要,就要建立一支业务知识精、综合素质高、服务质量优的档案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实习实训档案管理人员可采用外出参加档案专业知识培训或以会代训,或与其他兄弟院校开展工作交流,通过学习探讨,寻不足、找差距,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及专业技能。档案管理人员要积极学习计算机、互联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使用档案管理软件对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存档,让档案资源实现网络化,使广大师生能更好地便捷利用。使用先进的档案管理软件,在档案的利用上更好地让各种档案资源之间形成关联。如需查阅某次职业技能大赛的档案,利用档案软件综合查找功能,应能出现上级部门下达的方案通知、高校拟定的大赛文件、学生奖励情况、相关新闻报道等档案资料,以不断提高档案利用的效率。

综上所述,实习实训档案是对实践性教学工作的真实记录,它既是反映高职院校实际教育办学能力,也是反映教师实训质量和学生实训成果的重要参考依据。建立健全高职院校实习实训档案,加强实习实训档案的管理,有利于对教师和学生的实践性教学过程进行综合考评,有利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为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提供准确依据。因此,我们必须建立健全实习实训档案的管理,加强实习实训档案价值的开发,不断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让实习实训档案充分发挥其潜在价值,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参考文献:

[1]程娅.宁波市高校实践教学档案归档范围思考[J].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6).

[2]杜爱平.高职高专院校实践教学档案的作用与建立[J].图书与档案管理,2011(11).

[3]谢俊华.高校实训档案的管理探析[J].办公室业务,2014(4)

作者:吴炜 单位:娄底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