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教育心理学研究发展走向

高等教育心理学研究发展走向

【摘要】高等教育心理学是一门比较新颖的学科,主要探讨在高等教育领域教师的教学方式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我国目前在高等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并没有完全体现出高等教育心理学的意义,而且受传统落后的思维观念影响,很多师生都不愿意触及和心理健康有关的领域。在高校师生越来越多的面临心理压力的现状下,高等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在现在的基础上调整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发展方向是目前最紧迫的任务。

【关键词】高等教育心理学;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使得我国在经济和人文领域发展迅速,但在社会的高速发展下,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棘手。心理健康一直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目前的情况是,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民众所面临的压力正逐渐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心理上的问题。为了缓解这一社会症状,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开设了一门新课程:《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出现,旨在纠正高校师生的心理问题,使高等教育能够平稳、高效地进行下去并取得良好的效果。虽然目前高等教育心理学还存在着不足,但只要摆正它的发展方向,建立实用有效的教学体系,高等教育心理学一定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一、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含义

高等教育心理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它属于心理学的应用学科之一,研究高校情境中学习与传授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高等教育心理学结合了教育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大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探究在高等教育领域如何提升教师的教学方法以及学生的学习能力这两个最基本的问题。

二、我国高等教育心理学研究的现状

在我国的传统观念里,向来比较排斥心理咨询之类的行为,对心理学研究总是抱有较大的偏见,这是造成高等教育心理学起不到很大作用的关键限制因素。虽然很多学校都开设了心理咨询室,但基本都形同虚设,加上很多学校本身就不重视心理健康问题,使得大多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成为了应付上级检查的空架子[1]。心理健康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就导致高校学生产生的心理问题得不到解决,长此下去必然会引发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三、高等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发展方向

(一)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大学是人生中最应该艰苦奋斗的阶段,但很多大学生对此却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时,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辅导教育就显得特别重要。对于培养大学生正确学习观念的方法,可以参照以下几点:第一,制定一套严格、完整的心理学教学方案,为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2];第二,把心理健康教育归入高校教学体系中,采用和其它主要课程一样的学分制,迫使学生重视心理健康问题;第三,发挥各类教师的作用而不局限于专业的心理老师,比如辅导员也可以在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注意学生的心理波动问题。

(二)提升教师的教学热情

在任何的教学中,其关键和核心都是教师,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时,如果老师自身都对心理学不够重视,学生就更不会有学习的欲望了。提升教师的教学热情首先要求教师确立自己的个人目标,老师要做到以身作则,先严格要求自己,朝着自定的目标努力前进,用充实的工作点燃自己对于教学激情;再有就是学校也应该关心教师的需求,进行人性化的管理,为老师教学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帮助老师解决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很多人都有过类似体会:一个老师讲课激情澎湃的课堂比一个老师讲课有气无力的课堂拥有更好的学习氛围,充满激情的课堂里的学生表现得更喜欢听课,学习的结果也更好。

(三)推动建立高等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新体系

高等教育心理学需要一个高效、健全的教育体系,目前这种空架子式的教学方式亟待改进。首先,应将高等教育的心理学教育提高到人才培养和科学建设的高度上去,真正的人才,不仅要在专业水平上高人一等,更应具备基本的综合素质,对此,各高校应该重视心理健康辅导,提高人才培养的门槛,成就真正的人才;然后,建立健全相应的心理学教育制度,成立专业的心理健康研究机构,提升高校的教学条件,真正重视高等教育的心理学问题;最后,高校内各部门都应该尽量配合心理学教育的工作,很多时候,学生表现出来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心理辅导得到纠正,当学生们都拥有一颗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心,各科老师的教学工作就能更加顺利的进行下去。

(四)引导全社会重视

高等教育心理学很多时候,学生产生心理问题都是社会环境导致的,通常来说,人的性格是由他所处的环境决定的,所以良好的社会氛围很重要。另外,现在很多师生都表现出排斥心理咨询的情绪也是受传统观念影响较深的缘故,如果全社会都重视心理学教育,很多心理有问题的师生就能得到更多关怀和注意,心理问题也就不再是困扰高等教育的顽疾。

四、结语

在注重经济和人文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加强对心理健康的教育,现在的高校在心理学的教育上非常欠缺,十分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加快完善高等教育心理学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更科学有效的心理学研究体系是目前各大高校在心理健康宣导方面最应重视的问题,不要再像以前那样只是口头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而是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对高等教育心理学的态度,把心理健康的教导真正落到实处,为建设和谐稳定、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参考文献】

[1]李倩,谢春华.高等教育心理学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3,(7):122-122.

[2]刘敏.不同的视野,不同的教育心理学——评《教育心理学新视点》[J].当代教育科学,2015,(8):后插14.

[3]丁明,胡玉宁.国内教育心理学研究现状及热点分析[J].当代教育科学,2015,(13):60-62,64.

作者:王珂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