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体制改革探讨

档案管理体制改革探讨

【摘要】我国档案事业紧跟国家改革开改,通过中外档案管理体制比较,遵循档案标准及制度,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现代化的发展,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分析了我国现行档案管理体制,提出我国档案管理体制改革建议。

【关键词】改革建议;标准及制度;调查研究

什么是档案?简单地说,档案资源是社会记忆的源泉,它如同我们看过的记录片,记录了真实的历史等内容,有档案,就有档案工作。档案管理体制关系到我国档案事业持续发展,学习借鉴国外档案管理经验,对我国档案管理体制进行调整,直接影响着我国档案事业的现代化进程,认真执行档案管理,对旧的管理方式进行认真改革,能够推动我国档案工作的全面发展,适应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因此,运用新公共管理理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职能定位,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出进一步深化我国档案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创新,深化档案管理体制改革有实践意义。

1档案管理体制的发展变化

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档案管理部门。我国的档案事业是逐步发展起来的,尽管经过了很多波折,但其脚步却是一直向前发展。我国早在清朝就有高度集中统一的档案管理体制,经过战火的洗礼,新中国成立后,产生了国家档案领导机构,组织和管理政治、经济等各项社会事业,形成党政档案的统一管理原则。随着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顺利进行,档案管理顺应我国机构改革的需要。改变了各自为政、分散管理的状态,要求有专门的档案工作的业务机构,于是,在1954年,建立了国家档案局。

1959年,中共中央了《关于统一管理党政档案工作的通知》,和各行各业一样,档案工作集中统一管理的体制基本形成。尤其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由此档案管理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改变了我国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行政体制,档案工作集中统一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各级档案行政管理机构也基本得到恢复,八十年代后我国进行了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机构改革。进入九十年代,考虑档案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客观需要,自上而下普遍建立了“局馆合一”。与国外相比,我国与别国档案管理机制也些区别,如法国是有着悠久档案工作历史的国家,档案集中化程度与我国相比受到一定的限制,法国国家档案局是部直属局,还存在大量的非国家档案机构系统,因此我国档案管理体制集中化程度更高;美国是分散式档案管理体制的典型代表,它除了联邦档案,还设有非联邦档案机构等。在他们的档案管理中,非联邦档案机构由于不受国家相关机构管辖,而我国是社会主义集中式档案管理体制。但他们可借签之处在于可借鉴之处在于法国、美国都设立文件中心,有能统管文书、档案工作的行政管理机关。

2我国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首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其特点。实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一个机构两个牌子、行使两种职能,各级机构以本级党和政府领导为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了党和国家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但仍存在问题。表现为:同一管理空间的条块重叠交错,出现综合档案与专门档案分散管理的状况。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得到飞速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仍然照搬国有档案管理模式;存在着”局馆合一”体制与“政事不分”问题,使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与档案馆定性不明,混淆二者工作职责,导致两种职能弱化。

局馆合一做法容易造成法律责任不清,不符合改革方向,加重了档案馆的政府体制色彩,不利于维护社会公平,导致事业功能的严重扭曲,也不利于依法治档;还存在着文件管理与档案管理的割裂的情况,档案管理工作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新时期档案管理面临的新的挑战,使形成集中条件下的分散状况,另外,各级国家档案馆己无综合性质而言,不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档案局的权威性得不到保障,有时甚至会出现相互推卸责任的现象依法治档一直是我国档案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因此向向档案工作者提出的严峻挑战。因此,档案工作者必须要认清形势,为我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提出新的建议。

3改进档案管理体制的一些措施和建议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当今的中国正处在一个改革和发展的年代,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要求信息部门有较高的信息存贮,市场化是当今世界各国行政改革的大方向。改变人们的档案法制观念要以市场化为目标,在坚持统一领导的基础上,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档案管理制度,克服分散保管和档案工作各自为政弊端,推动我国档案事业健康发展。因此,在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框架内,有必要对现行的档案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应从适应现代公共行政改革的需要出发,适应政府职能和角色的转变,整合档案资源,适应现代公共行政运作方式的转变,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集中统一管理、打破机构设置上上下一般粗状况,适应政府观念的变化,有效实现国家档案资源的有效配置。

实施文档管理一体化,按照以服务和引导为主,实施集中与分布相结合保护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在国家法律法规指引下,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特点,来实施适度的监督、检查、引导和管理。保证进馆档案的质量,须在继承原有体制与理念的基础上发挥集约优势,降低运行成本,,进行创新与开拓。

档案管理体制改革一定要以先进理念为指导,与时代、所面临的形势相适应,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档案公共服务创新,通过档案法制建设来规范和调整,进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统一制度,重新定位档案管理体制与管理理念,在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框架内,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管理体制,逐步探索、逐步完善和逐步实现,实现档案资源整合,创新档案服务理念。

参考文献:

[1]郭树银.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释解[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0.

[2]覃兆判.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一兼论“过渡时期”的档案思路6[M].香港:中国档案出版社,2003.

[3]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汇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事业单位改革研究课题组译:《分散化的公共治理:机构!权力主体和其他政府实体》[M].北京:中信出版社,2004.—252—

作者:王伟单位:伊通满族自治县非税收入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