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模式理论探究

档案管理模式理论探究

摘要:主要对知识服务档案管理的必要性及理论依据进行分析,并提出实现途径,以期为档案工作者提供理论借鉴。

关键词:知识服务;档案管理模式;理论探索

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以及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信息资源的总量不断增多,流通也更加频繁。因此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高效准确变得尤为重要,基于知识服务的档案管理模式也应运而生,需要企业将多元化的信息技术融入到档案管理的应用中,进而提升信息的存储及提取速度,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档案管理涉及到社会工作的各行各业,随着社会容量的不断增大,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新的形式下,应探索高效快速的档案管理办法,以便适应不断更新进步的企业发展,从而方便内部工作及外部服务的开展。

1探讨知识服务档案管理模式的必要性

1.1从知识服务应用现状的角度进行分析。

在探究知识服务理念前,需要对其应用现状进行细致了解,主要采取的方式是针对企业的问卷调查,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企业性质,采取不同的档案管理模式进行分析统计,从而总结出相关政策对档案管理效果的影响。通过对知识服务理论应用状况及效果的了解,能够发现档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且针对问题找到解决方案,进而制定永久性发展计划。

1.2从现代化社会发展需求的角度进行分析。

档案管理工作不仅仅是将企业的资料及员工的资料进行整理,而是要通过科学有效的整理方式提升企业的运转效率,从而提升企业发展机会。从现代化角度分析企业的档案管理,就是要求档案管理实现数字化、信息化、及科学化,并且能够满足日常工作需求,方便快捷的为企业经营运转服务。在这种情况下,知识服务的档案管理模式就能够发挥其优势,促进企业逐渐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目标,进而提升社会地位及社会竞争力。

2基于知识服务的档案管理模式理论探索的要求

2.1知识模型的应用。

与传统的档案管理方法相比,知识服务管理模式应用性更强,更趋近与人性化理念,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注重对档案知识的积累,以及对档案知识内容的评价,并以具体的评价结果为依据,确定档案信息内容的价值属性,形成全新的知识信息模型,进而围绕档案信息的核心,制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计划,达到现代社会用户的需求标准。

2.2档案意识的培养。

档案信息资源不仅是支撑企业业务活动的基本,同时也是营造企业文化氛围的最佳手段,为了进一步推进基于知识服务理念下档案信息管理模式的应用,就应该从最基本的层面入手,提高企业人员的档案意识,让企业人员意识到档案资源管理与利用的重要性,形成档案信息分析与吸收的工作习惯,从而改变档案信息显性化的特点,将重要信息与员工思维融合在一起,形成全新的企业发展隐性力量。除此之外还要保证档案资源信息集成的完整性。

3知识服务的档案管理模式的理论依据

基于知识服务的档案管理模式的理论依据主要有知识编码以及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两个方面,只有将这两者进行有效的融合,才会使得基于知识服务的档案管理模式具有实际的意义。

3.1知识编码。

知识编码就是指利用精确的表现形式来实现对知识的展示与共享,最终达到使得双方都受益的交流与沟通的目的。这种理论依据实现了对知识的不断的创新与改革,使得知识的发展逐渐的显性化,还有就是促使了知识的结构的有序化的形成。可以说,知识编码实际上就是为档案管理建立了一个知识的平台,将各种与客户有关的信息进行有效的收集与整理,这样就会方便了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他们可以直接进行经验的总结,为企业的管理者的决策提供有力、有序的指引,为企业的策划部门的方案的设计提供有效的数据。

3.2人性化服务。

人性化的服务作为基于知识档案管理的另一个理论支撑,其实质就是要以客户为服务的宗旨,就是要为客户提供客户需要的各项服务。使得顾客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服务,然后顾客就会对于企业的服务形成自己的评价,最终使得企业获得无限的经济利益,提高企业的在经济上的收益。另外,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而言,人性化的服务是除了人才竞争之外的最重要的发展的因素了,因此,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稳定的发展的话,就要不断的提高其自身的人性化服务的水平。

4基于知识服务的档案管理模式理论探索的策略

4.1现代化技术的引用。

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基于知识服务观下档案管理模式的应用效果,在推进知识价值化应用理念的过程中,就应该注重档案管理模式的创新。首先引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将编码理论应用到档案管理工作中,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高效性、便捷性的特点,提高企业档案管理信息整合与分析的速度,以及档案管理工作的灵活性,其次以档案信息资源为中心,在企业内部建立信息交流平台,确保数据信息传播接口的统一性,加强企业人员的交流与沟通,在不需要考虑档案资源信息创造者的情况下,赋予企业员工自有调动相关知识的权利,进而从根本上营造出知识服务的氛围。最后再次基础上加大对档案资源信息分析的力度,鼓励员工进行独立式的交流,让资源信息创造者与资源信息传播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形成档案信息大范围传播与应用的状态,继而让企业每个部门都能够在有效的时间内,获得与时展需求一致的数据化信息。

4.2知识价值的追求。

企业发展档案信息资源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积累下来的隐性资产,对企业档案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提取,不仅能够促进企业发展理念的深度渗透,还能加快企业知识服务管理模式的落实速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达到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就应该对企业档案资源信息价值进行深度的追求,对企业档案管理模式功效规律进行研究,吸取现代社会新观点,从而实现对企业档案资源的有效控制。新的知识结构的转变使得经济体制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摸索新的途径,利用高效的档案管理模式来提升自身的运转效率,因此基于知识经济的档案管理模式逐渐被企业所喜爱,并且在推进的过程中积极利用档案信息,融合多种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及管理手段,进而实现档案信息的充分利用及快速流通。

参考文献

[1]李凤艳.基于知识服务的档案管理模式的理论探索[J].办公室业务•管理与实践经纬,2013(10):162.

[2]张辉.基于知识服务的档案管理模式的理论探索[J].中国集体经济,2014(1):68-69.

作者:于洋 单位:黑龙江省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局直城镇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