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创新

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创新

摘要:在信息时代下,高校档案管理工作需要不断的进行创新,才能够适应时代和潮流的发展。本文简要介绍了信息时代下,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创新的必要性,同时给出了开展档案管理工作创新的相关对策,为我国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在信息时代下的创新提供了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信息时代;高校档案管理;创新;对策

一、引言

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要紧跟时代潮流发展,持续不断的进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在信息时代下获得更好的发展。高校档案管理工作涉及的范围和信息越来越广,同时工作量也在逐渐提高,要持续不断的重视我国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将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和信息化技术结合起来,促进高校档案信息化的发展。

二、信息时代下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创新的必要性

1.紧跟时代潮流发展的需求。

高校档案管理涉及到成千上万人的档案,因此,要关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效率和质量。为了解决效率和质量的问题,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要紧跟时代潮流发展,持续不断的进行创新,坚决抵制那些传统落后的管理观念和方式,时刻以高校未来发展的需求为依据,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方法、观念等进行调整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满足信息时展的需求,充分的发挥我国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价值。

2.满足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发展的需求。

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要将实体资料转变为虚拟资料,在落实的过程中,需要将管理工作的对象和性质等进行转型,需要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充分的采用当前的科技手段和管理方法进行创新,推动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但是我国当前的档案管理工作依然存在着手工管理方式,致使很多档案资料无法提供使用,无法满足人们对于档案资料的需求,因此,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势在必行。

3.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发展的必然性。

在众多高校中,档案是一种信息资源,此种资源具有很高的价值。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也需要进行创新和改革,采用统一的平台,将各个部门的档案资料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实现实体资料向着数字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不仅能够极大的提高档案资源的利用效率和质量,同时还能够确保信息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更近一步的完善档案管理工作。

4.增强环保意识。

采用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会浪费大量的纸张资源,同时还不利于管理保存,因此,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能够持续不断的增强环保意识。但是要想将数以万计的纸质档案转化为数字化信息,还需要开展大量的工作,需要各方领导的支持和相关人员的不懈努力。

三、开展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创新的措施

1.更新管理观念。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如何快速获取所需信息,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迈向成功的重要因素。档案记录着人们的过去,有着很强的隐秘性,因此档案管理方式往往不能够主动的为人们提供相应的阅读服务,此种观念往往是管理人员思想观念的被动化所导致的。档案管理人员要改变传统思想观念,针对高校档案资源,要根据档案本身,需要保密的坚决保密,但是针对那些可以利用的档案,还是要对其进行积极主动的开发,通过现代信息技术,逐步实现档案资源信息化管理,为人们提供帮助。

2.规范信息化管理标准。

采用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极大的制约了我国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和完善,当取缔传统的管理模式时,还需要建立和健全档案管理的标准和相应制度。要规范电子档案如何形成、归档和标识,同时针对存储和查询方面的管理,也要有着相应的规范。档案管理的标准和制度都要力争往高层次方面制定,要严格实施。通过标准和制度,能够确保电子档案的安全存储和信息交流的畅通无阻。在高校日常的档案管理过程中,不断是何人的人事档案,都要采取统一的格式和代码等,确保档案信息化管理标准能够贯彻执行下去。

3.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高校档案管理过程中,要想创新,就必然离不开人才。要在高校内建设一支高素质管理队伍。针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聘用,要吸收和引进专业人才来为我所用,同时还要精通计算机等相关知识,要经常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由于档案管理具有一定的隐秘性,以此档案管理人员还需要具有相应的思想政治觉悟,以期为档案管理工作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安全性打下坚实基础。

4.加大软硬件方面的设施投入。

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对于硬件和软件设施方面都有着很高的要求,高校要划拨资金,要加大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投入,添置相应的办公设备和器材,如电脑、扫描仪、摄像设备和打印机等,同时还要重点开发相应的软件,确保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为人们提供档案的浏览和查询等。

四、结束语

总之,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下,要想做好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就必然离不开创新。要积极主动的转变管理思想,大胆创新,要吸收和引进他人的先进管理经验来为我所用,要规范信息管理的标准,提高相关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还要高校加大在软硬件方面的投入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紧跟时代潮流发展,为更多的人们提供档案服务。

参考文献:

[1]郑国红.论信息时代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以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为例[J].中国集体经济,2014(06).

[2]牛函娟.信息时代高校办公室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6).

[3]米军.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和信息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01).

[4]单英.浅谈信息时代高校档案管理改革[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2).

作者:许静 单位:山西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