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对机关档案管理的影响

网络对机关档案管理的影响

【摘要】机关档案管理在日常工作管理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机关单位的工作需要有合理的档案顺序工作配合完成。伴随着网络化、信息化、电子化时代的发展,机关单位顺应时展,受网络信息方法的影响,需要加强网络机关的档案管理工作,分析网络机关档案的管理工作,对网络档案管理工作的档案内容进行分析,确定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时性、准确性。本文将针对网络机关档案管理的基本工作进行具体分析和研究,通过对网络机关的档案管理,确定档案机关工作中的意义,研究有效提升网络机关档案工作的有效办法。

【关键词】网络;档案;机关

引言

网络化社会的日益发展带动社会的进步,机关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量巨大,应用网络化信息档案管理可以有效地提升档案案例工作速度,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的异地实时性。加强机关档案管理工作的长效发展,改变传统档案工作的工作模式,这对于机关档案工作的发展是具有良好意义的。通过分析机关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依照档案工作进行合理的分析,研究互联网发展下档案工作可能面临1的各种压力和问题,采用有效的办法改变网络1档案管理工作,提升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机关网络档案工作的需求意义

网络的发展影响机关档案工作的发展,档案工作逐步趋于市场化、信息化、数字化。分析机关档案工作的基本需求状态,对档案工作进行分析和研究,确定机关档案工作需求的意义,加深机关网络档案工作的发展。

1.档案工作的多元发展。

机关档案工作主要以纸质材料处理为主,纸质材料存在保存难度问题,在档案保存和管理过程中,可能造成档案的损坏或遗失。档案管理的资料是当事相关内容有效管理的基本资料,一旦丢失无法再进行弥补。随着网络时代的快速稳定发展,电脑、电子产品的使用频率增加,直接影响电子载体的变化。存储标准的改变,减低了纸质档案的使用量,提高了直观存储的实时性,这有利于直观的信息存储和选择,方便综合信息的有效操作和优势化处理。

2.档案的信息利用。

档案信息的利用是依照档案资料进行分析,当出现诸多不利因素的时候,需要根据时间、信息量进行区分,需要占用大量的空间和时间,档案管理已经逐步发展为计算机网络承载的档案管理系统。利用电子档案信息资源的综合管理,集成电子档案的共享优势模式,节约档案人员的有效利用时间,对档案内容进行网络平台的云存储和云共享。

3.共享便利。

机关档案的资料纷繁复杂,不同的部门具有不同的资料。纸质材料使用的时候,需要根据档案资料进行区分,不同的材料之间缺乏有效的共享和沟通,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档案资料可以利用网路云存储平台进行资源共享。机关单位监理统一的电子网络数据平台管理室,利用网络终端系统,将计算机整合起来,根据不同部门的档案资料进行分类存储,文字纸质资料转化为电子资料,音频资源、视频资源利用介质存储起来,通过各个部门的综合利用,在数据档案查阅过程中实现对资料的共享,确保档案资料的有效分配和控制,最大限度的形成信息资料的合理利用。

二、机关档案网路管理的方案

网络档案管理需要新思想和新技术,利用网络资源改变现有的工作标准,从档案管理的各个方面出发,逐步提高企业档案管理的综合管理效率。

1.提升网络化档案管理意识。

网络化技术深入现代社会生活中,加强机关档案管理水平,对档案管理的基本标准水平进行分析,依照机关领导管理标准,认识电子网络化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机关档案管理工作需要不断发展和提高,根据现代化档案管理水品,对网络管理内的相关知识、日常工作进行分析,加强机关档案管理工作的综合网络整合。制定合理的档案人才发展管理,对档案管理给工作标准进行分析,打破常规观念,对日常工作的相关步骤、信息内容进行合理的分析,切实的提升机关档案管理的综合工作效率,实现对网络化服务质量的快速稳定发展。

2.创新网络档案的服务工作。

机关档案需要根据网络化管理发展应用特点,利用网络化服务标准,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分析。机关档案管理部门可以建立有效的网络化管理网页,以网络网站平台管理为基础,开展网络化的服务发展利用范围,加强档案信息的资源数据建设和发展,制定合理的信息化网络数据分析平台,提高电子档案文化的传递和发展,实现对网络档案的合理模式控制。在网络平台上,根据电子文件数据,对网络建立合理的实时管理标准,对数据文件进行有效的管理,对机关信息进行有效的分析,集中管理部门的电子文件数据处理过程,对网络信息文件进行有效的搜集管理。根据档案信息系统,对网络内容进行获取,加强网络电子档案的保密管理工作,处理好档案信息数据的使用标准。

3.提高档案人员的素质培养。

根据档案管理标准进行信息档案分析,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进行作用分析,从主观上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专项素质能力。加强档案人员网络化技术知识的培养,制定爱岗敬业的制度管理标准,逐步提高机关档案人员的综合知识结构和技术水平,有效的完善档案人才的招聘管理,对机关档案的数据分析、设计、开发进行综合分析,做好网络机关事业单位的综合档案人员管理。

结语

综上所述,机关档案的管理工作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工作,网络化机关工作是重要的档案工作的发展。依照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对工作内容进行分析,不断创新发展机关档案管理工作内容,切实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综合水平。

参考文献:

[1]任海臣.对如何创新机关档案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J].读书文摘,2015(22).

[2]苗红梅.机关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究[J].办公室业务,2014(19).

[3]柯秀娥.谈机关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档案,2014(06).

作者:王歆柏 单位:孙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