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智能化趋势

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智能化趋势

【文章摘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也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使用。电子商务是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主的商务活动,它突破传统的商业活动模式,其便捷性、准确性和储存容量大等特点如果运用到档案管理方面,对档案管理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契机。电子商务档案管理的网络信息智能化,不仅可以突破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减少纸质使用,从而为科学可持续发展做贡献,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精简人员。所以,电子商务档案管理从传统模式过渡到智能化是必然的,智能化将是未来商务工作的主要形式。

【关键词】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智能化

0前言

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开始,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互联网信息技术越来越普及,中国作为十六亿的人口大国,智能化改革也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近些年电子商务的崛起,无疑又带动了一场新的变革,那么作为企业“命脉”的档案,不仅影响企业的整体运行,也是一些重要环节的基础,所以档案的管理也应朝着智能化发展,不断突破传统,为整体发展做贡献。电子商务档案管理的智能化还没有成熟的运行机制,也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广泛使用,所以为了使档案管理朝着信息化、智能化前进,各方都要积极探索,共同努力。

1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智能化的现状及解决措施

1.1认识存在偏差,应注重档案管理智能化优点的宣传

档案管理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式,但由于近几年才开始转变,档案管理人员的认识还不够全面,或者存在一些偏见。电子商务档案管理全部依靠电子计算机,有时候会出现系统错误,让人不能信服,所以对于档案管理人员来说,各企业应加强信息化、智能化优点的宣传,为早日实现档案管理智能化做好准备。

1.2系统不完善,应完善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专业化

上段已经提到,电子商务信息化需要全部依靠计算机,目前的计算机版本不统一,新的版本或测试版系统不稳定,容易发生死机、还原系统等问题,进而保存的资料容易丢失,难以恢复。在这种安全可靠性缺失的情况,要求计算机技术人员根据所在企业对档案管理的要求,创造完善相应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保证其准确性,为档案管理做贡献。

1.3操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不过关,可以进行培训,规范操作

对于传统档案管理人员来说,全部依靠计算机来操作,往往在技术方面不过关,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建立档案的过程中,操作有困难,不能建立完善的档案;另一方面,在管理档案的过程中,除了基本操作外,如查找、归类等技能,会加重自身工作量,影响整体工作效率。针对这个问题,各企业应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让专业人士讲解计算机的基础应用,提高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智能化技能的掌握水平,规范操作方式,使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智能化系统更加完善。

2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智能化发展的方向

2.1档案管理信息虚拟化

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所有信息存在计算机中,运用虚拟化的手段,将企业信息、商品详情和客户资料等所有档案分类存档,最大程度实现虚拟化,节约了时间和空间。除了管理各类信息外,还可以运用云端等互联网技术,备份储存资料,突破地域和时间实时传送,还可以更直观对比分析,制定更符合实际情况的发展策略,为企业运作提供直观数据,方便上级做决策。

2.2档案管理信息多样化

传统的档案管理全部依靠人工,在纸质资料上填写,或者运用半智能方式,在电脑上填写各种信息,然后打印出来再归档,这就只能保存可以转换成文字的资料,大大局限了信息的种类。如果实现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智能化,除了可以保存基本的文字资料外,视频、音频、图形、立体等形式也都可以保存,不仅增加了信息的多样性,还容易引起共鸣,及时了解客户需求,以做一些变动,跟上消费新潮流。

2.3档案管理信息便捷化

运用计算机技术管理档案,其便捷性是智能化信息技术得到广泛运用的一个突出特点。第一,档案管理智能化操作简单,可以减少录入时间;第二,档案管理智能化可以及时找到所需资料,不用在档案柜里按顺序查找,节省查询时间;第三,档案管理智能化还可以把多种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运用视频通话和语音通话等方式及时沟通,打破了地域性和时间阻碍,这一点应该是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智能化最基本的优点。

3实现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智能化的现实性意义

3.1突破传统,节约资源

上文也提到了,传统的档案管理依靠纸质文件,也需要保存大量纸质文件的空间,同时管理人员也要好几名。实现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智能化,突破传统模式,节约人力资源和纸质资源费用,本质上为保护环境做了贡献。除此之外,也节省了保存档案的空间,便于结构精简,最大程度节约开支。

3.2便于管理

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档案管理智能化,更加便于管理所有资料,也方便更新信息和查询信息。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运用储存卡增加安全性,把所需资料存在储存卡等设备上,更突破了网络的界限。

3.3提高工作效率

精简人员,操作便捷,最大程度上节约了资源,减少录入信息、管理信息和查询信息的时间,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工作效率的提高直接促进企业进步,电商的发展更加顺利,也增进了经济的活力,为普通百姓创造更好的经济消费环境。

4结论

电子商务近年受到国家重视,其未来前景一片光明,电子商务档案管理的智能化也是必然的,但在目前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存在一些恶意操作,各方应该趋利避害,杜绝不良竞争,防止恶性循环。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有着便捷性、系统性的特点,但形式是虚拟存在的,相关人员要做好应对意外的准备,为其更好更快朝着智能化发展尽最大的努力。

【参考文献】

[1]孙万彤.电子商务档案的特点及智能化发展趋势探讨[J].黑龙江史志,2014,20:102.

[2]郑宇.谈电子商务档案管理的智能化[J].黑龙江档案,2015,01:82.

[3]刘伟.试论电子商务档案管理的智能化[J].黑龙江史志,2015,13:191-192.

作者:程开祝 单位:厦门市展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