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问题探析

地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问题探析

【摘要】人事档案是组织机构在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是人们在社会活动中保存起来以备查考的文件。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但是,现在来看,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还有不少比较薄弱的环节,据此,对于人事档案的现状,本文给出了一定的解释,并且对于存在的问题又进行了一些剖析。对于管理的社会化和法制化等发展方向。也给出了解释。

【关键词】人事档案;档案管理;探索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显著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突显。然而,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还有比较薄弱的地方,问题出现在档案管理和利用等方面。仍需要多加注意。降低了人事档案的可信度,影响其作用的正常发挥[1]。

一、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

中国的人事管理有悠久的历史,从殷商时期到秦时军功爵制的建立时期是人的管理制度形成的萌发期,为后期的人事档案形成提供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于1987年9月5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1996年7月5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修正[2]。对国家规定的应当立卷归档的材料,必须按照规定,定期向本单位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移交,集中管理,任何个人不得据为己有。各级各类档案馆,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机构,应当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便于对档案的利用;配置必要的设施,确保档案的安全;采用先进技术,实现档案管理的现代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十六条规定,集体所有的和个人所有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或者应当保密的人事档案,人事档案所有者应当妥善保管。

二、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条件相对薄弱

中国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之前下建立起来的。现在来看,很多的档案管理的要求比较规范,可以对很多机关业务档案以及文书档案进行管理。不过,对于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很低,很多没有达到规范,例如: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环节没有达到规范。新管理体系正在建立中,但目前人事档案大部分由劳动关系所在单位自己保管,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发展,各组织机构纷纷涌入市场,流动人口不断地变动,工作者对于人事档案认识仍旧薄弱,人事档案的管理出现不集中现象也是一个重要问题。人事档案有的保存在人事关系所在单位,有的保存在已经辞职的单位,还有的保存在人才交流中心,甚至有的一直放在自己手中,使得同一个组织机构的人事档案处于分散管理状态。目前许多农牧区贫穷地区的人事档案保管机构保管条件比较差,人事档案条件不合规格,对于档案管理的设备投入,当地政府不够重视,档案的保存工作环境不是很好,全国范围内管理单位大概有13万个左右,其中49%的单位管理达不到标准。

(二)管理专业化水平较低

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素质,工作的细致、爱岗敬业的道德精神方面不能满足档案事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来看,部分单位没有设置档案管理专职人员,大部分机关办公室兼管,工作职责不明确,管理人员的经常更换,因此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停止不前。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资料文件的电子化和自动化等新的模式的使用,使改革发展方向很多发生了变化,比如档案存在的方式以及管理的方式,以前的工作模式和知识对于现在的事业发展不能非常适应,必须结合日益发展的科技水平来管理档案。但是我国边缘经济落后地区大部分单位由于受到人才、物资等方面因素的限制,培养的费用和事先的预算不是很充裕,人事档案的最用没有发挥的很好。

三、人事档案管理的改革发展方向

国家和地区的国家和地区对于人事档案社会化管理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对于人才信息资源的管理,使用系统软件的支持,实现电子档案是整合的主要手段。我国目前电子档案普遍应用逐步成熟阶段,要求建设的信息高速公里必须联通全国的管理机构,对于企业单位统一使用的现代化计算机的软件硬件设备也有一定的要求。注意发展的规范化,例如:人事档案信息的形成,存储,交换。使其在全国范围内通用,更加国际化。在结合高科技管理手段我们提高对于管理模式的注意,同时也要提高对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专业知识。本地单位机构应注重对档案专业人员的培训,使其成为既掌握档案业务和档案管理相关软件开发,不断学习巩固新一代的档案管理模式与网络化管理技术的运用,树立新式观念,积极探索,开发新软件,创新的人事档案理念,建立数字档案和多媒体档案,加强保密程度,加强规范化,通过现代化管理模式为人事档案管理和我国人才培养、人才管理的制定提供周到的服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必须建立一个专门的系统实现对人事档案信息的一体化处理,这就是人事档案管理近期的发展方向[8]。

结论

人事档案管理需要积极探索、深化了解、改革创新是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灵魂,培养素质专业化人才是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核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的发展,我们应该从宏观角度认识和清楚认识档案管理的相关趋势以及理论研究,做好人是档案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李春.浅谈医院档案管理人员应具备的思想政治素质[J].科技创新导报,2010,10(01):98-103.

[2]吴金凤.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高校档案管理工作[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6(09):35-77.

作者:伊六十一 王萨日娜 单位: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政府 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