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基建档案管理思考

医院基建档案管理思考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医院各项工作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医院基建档案的管理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医院全面发展的阶段,其规模不断扩大,基本建设的速度也在加快,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成为主要的问题之一。如何结合医院的实际发展情况,深入分析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是确保医院稳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本文分析了医院基建档案管理方面的相关内容,旨在进行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抓住档案管理工作的重点,并配备专业人员实施科学的管理。

关键词:医院基建档案管理

在医院发展的过程中,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主要是指医院综合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主要记载了医院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类资料,并通过文字、表格、照片或者录像的形式载体,形成一定的资料保留下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院的发展规模及速度都越老越快,为了促进医院的良性发展,在开展实际工作中,重视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策略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因此,在医院发展的过程中,深入分析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及其相对应的策略,对于医院未来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档案在社会发展的各项实践活动中,是最为真实的记录,是社会发展中的一种宝贵财富,也是人类历史文化中的珍贵遗产。医院基建档案管理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的组成部分,是医院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容。医院基建档案真实的记录了医院建设活动的第一手资料,是对医院项目建设、维修、维护等过程的一种真实疾苦,对于医院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医院的发展规划中,必须重视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策略的探究,进一步推进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在医院发展的过程中,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具有一定的关键影响力。

二、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的策略

在实际工作中,为了进一步促进医院工作管理水平的提高,结合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积极的制定有效的管理策略,能够有效的促进医院基建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这一工作成果,也会对人们的社会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结合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状况,分析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策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领导重视,全员参与。

在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中,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是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的策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内容。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主要是要提高医院领导对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效的动员所有的医院工作人员都参与到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中,为促进医院的发展共同努力。其次,在领导重视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的基础上,也有利于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策略的顺利实施,尽快完善医院基建档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2.建立健全基建档案管理制度。

在实际工作中,建立健全基建档案管理制度,是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的策略中相对重要的内容。在进行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结合医院基建档案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建档案管理制度,可以从制度层面确保建立健全基建档案管理策略顺利的事实,不断提高建立健全基建档案管理效率。其次,通过建立健全基建档案管理制度,可以有效的完善传统基建档案管理制度中存在的缺陷,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的发展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因此,建立健全基建档案管理制度,对于医院的整体发展都会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3.加强基建档案的电子化水平。

在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的策略研究中,加强基建档案的电子化水平,是在信息时展中,确保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保持先进性的基本工作。通过加强基建档案的电子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从而实现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的目标,是医院管理工作中应重视的探究内容。因此,在医院的实际发展工作中,重视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还应加强基建档案的电子化水平,使之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步伐。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医院的发展空间逐渐变大。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只有结合医院自身发展的实际状况,重视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的相关研究,并制定有效的管理策略,才能从整体上确保医院发展的先进性及竞争性。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是医院实施战略性发展计划的重要基础。因此,在医院的实际工作中,重视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的研究,积极的制定合理的发展策略,能够从根本上促进医院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参考文献

[1]高华.对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J].兰台世界,2013(z6):119-120

[2]王清艳,史鸿清,史喜真等.新医改下做好医院基建档案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12

[3]刘京艳.关于提高医院基建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几点思考[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3(5):163-164

[4]胡明华.对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的思考[J].中国美容医学,2010,19(z2):401-402

作者:甄玲 李璐 刘吉羊 雷蕾 单位: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