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之档案管理论文

事业单位之档案管理论文

1专业管理人才缺乏

无论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要想生存、发展,均与人才离不开。现阶段,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人才重要性日益彰显。对于事业单位管理,无论哪项工作,均需人去管理、执行,而执行效果如何,均却绝于人才。而档案管理工作也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专业性人才。专业性人才决定了档案管理效率、质量,部分事业单位未引进专业人员,使得许多重要性信息资料未合理保存,导致一定损失。某些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信息知识缺乏了解、认识,导致工作失误,增加工作负担,使得工作成本明显增加。制度建设不合理。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在早期,制度流于纸质化、形式化,但无论哪项工作,均需按照一定制度、秩序执行。而档案管理存在诸多法律漏洞,大多数事业单位对于档案管理,未明确设置制度,使得工作存在空白,对档案管理工作开展造成严重影响。

2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优化对策

如上文所述,在事业单位管理,由于观念、人才、制度、设施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档案管理发展,不利于本单位资料、档案的管理与保存,某些资料由于不恰当管理,而导致资料丢失。笔者认为,要想提升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水平,必须做到如下几点:首先,转变传统管理理念。对于事业单位工作,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促使档案管理科学化与系统化。有效健全档案管理机制,保证档案管理顺利开展,包含档案归档、档案使用,完善奖惩机制,建立档案保密机制。对于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建立专岗专职,主管与分管相结合的管理体系,确保多层次运行,市县分层建档与集中管理。其次,加强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目前,人们身处信息化时代,随着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的日益更新,各行各业均引入现代化技术。对于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而言,必须建立信息化管理渠道,提升信息化能力,是事业单位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符合时展步伐。要想实现档案管理科学化,必须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管理设备。在传统档案管理中,主要通过人工纸质为载体,记录与存储文档,采用各类教学设备,特别随着计算机技术与信息网络技术的逐渐发展,针对信息档案管理,在确保面对面服务的同时,建立网络服务平台,档案管理趋向信息化、科技化。处于该类情况下,事业单位必须建立健全、科学的数据库,具备信息检索、查询功能,档案管理必须加强现代化建设,通过科学化手段,通过先进管理工具,提高信息处理效率,提高快速检索功能,确保较高保密性,以节约人力、物力,进而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与效率。第三,强化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对于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因其综合性较强,在新时代背景下,要求档案管理的先进性、现代化,管理内容页日益广泛。对于档案管理人员,需具备强专业知识,提升工作能力,即可以传统纸质为媒介,又可利用信息技术管理档案,对各类学科有初步了解,对于咨询者的咨询,可提供真实、准确的档案信息。档案管理人员作为档案管理实施者,其水平高低决定了档案管理的落实情况。所以,对于档案管理而言,事业单位必须重视专业人才培养,强化技术培训,有效提升管理人员工作水平,促进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发展。第四,转变档案管理服务方式。对于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档案管理不应只由档案管理部门负责,应转变服务方式。传统档案管理主要为资料提供,而不是一种信息服务职能。目前,各行业正在深化改革,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必须转变职能,提倡信息服务。因现代网络技术日益发展与更新,在档案管理过程中,必须适当下放管理权限,构建网络咨询平台,为用户提供可靠的咨询服务,指导用户检索、筛选资料,以解决档案空间限制和时间约束,进而提升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水平。

3结论

总而言之,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处于市场经济条件之下,档案管理已成为事业单位发展与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现阶段,主要存在重视度不够、软件与硬件薄弱、专业管理人才缺乏、制度建设不合理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优化措施,转变传统管理理念,强化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转变档案管理服务方式,进而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水平,促进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稳健发展。

作者:胡晓光单位:吉林市慈善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