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运行机制档案管理论文

医院运行机制档案管理论文

有效结合信息管理平台和传统的纸质查询平台,这能够显著提高档案利用率,促进了医院档案保管和开发利用的统一发展[2]。档案的开发利用是档案管理中的重点,在新型档案管理运行机制中,应关注信息反馈,最大限度地利用档案资源,实现档案价值的最大化,为医院创造更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促进医院的稳步、健康发展。

1重视档案管理人才的培养

在新型档案管理运行机制中,重视档案管理人才的培养。综合利用医院档案管理全职人员和各个科室中的兼职人员,定期组织兼职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丰富其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掌握基本管理技巧,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更高效地管理各个科室中的档案资料,并将其有序组织起来,这不仅能够减轻全职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还为医院培养了大量的档案管理人才,有效利用了各科室的优势,切实保障了档案资料的准确、可靠。

2构建新型的档案管理运行机制的措施

2.1构建有效的运行机制

加强档案管理制度建设,构建有效的运行机制,创设一种积极创新、注重人才培养利用、强化服务能力的良好氛围。不断创新工作手段,明确各个岗位职责,构建有效的奖惩、考核制度,进而保证档案管理运行机制的高效运营,促进各项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2.2有机整合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

管理体系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保障,能够规范各项档案管理工作,而新型运行机制增添了档案管理工作的人性化气息,使得档案工作更加全面化,它强调管理和服务的同等重要,也更加注重档案的开发利用,它坚持动态管理和稳步持续推进,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的整合可显著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材料在医院发展建设中的作用[3]。

2.3培养综合素质较高的档案管理人才

在新型档案管理运行机制中,强调管理人才的培养。现阶段,各个医院中的档案管理人才普遍不足,有效的档案管理运行机制,有助于人才的培养利用,可充分利用人才。伴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全面深入,档案管理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调整,技术更加先进、内容日益多样、分工趋于明确,这也对档案管理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挑战,要求既要培养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还应全面掌握最新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

3结语

医院档案是医院在长期活动中积累的一笔宝贵的财富,为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医院发展,应构建有效的档案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变革,这有利于保证医院各项管理工作有序进行。然而在变革和创新的过程中,应制定明确的目标,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变革,并将这些变革与日常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进而从整体层面上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真正实现档案价值的最大化。

作者:李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