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当下中专卫校档案管理工作

管窥当下中专卫校档案管理工作

一、提高认识,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档案管理工作与学校领导和师生的认识是分不开的,中专卫校要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必须要提高广大的在校师生的档案管理意识。这就要求我们中专卫校全体师生认真学习《档案法》,通过对档案法的学习和宣传来增强中专卫校师生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从而建立起一个符合学校实际,切实可行的档案管理制度。同时,根据《档案法》的具体要求,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管理的机制,对档案的归档时间和要求都要严格的归档,规范各类档案的分类,使中专卫校的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为档案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合理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新形势下,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中专卫校的档案管理工作一定要面向现代化,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水平,提高档案管理的效率和水平。主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利用现代化的高科技技术来提高中专卫校的档案管理水平。中专卫校可以通过添置一些现代化的档案管理设备,比如计算机进行检索,档案的缩技术、扫描技术、传真技术、网络技术及现代化的档案保护技术,通过这些技术使得档案管理工作从纯人工向现代化转变。二是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进行中专卫校的档案管理工作。中专卫校要积极减少学校各个部门间的重复劳动,通过计算机对档案信息进行统一的管理,对档案信息的转化及利用实行一体化的管理。

三、提高卫校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素质

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具有广阔的视野和信息的收集能力以至于信息收集的敏感度,在日常的信息中药准确的把握和捕捉有用的信息或者所需要的信息。这是中专卫校进行档案管理工作是否具有主动性的关键,它决定着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但是现阶段档案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是半路出家,属于非档案专业,有的也只是受过几天的培训。再加上档案管理人员的流动性较大,业务素质低,工作质量不高都影响了中专卫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因此,中专卫校要建立一支专业的档案管理队伍,除此之外需要提高这支专业档案管理队伍人员的自身素质。比如可以举办专门的档案业务知识培训或者邀请一些专家进行讲座;再或者鼓励档案管理人员通过学校教育、自学考试、函授等方式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其档案管理的专业素质,夯实档案管理方面的理论基础。同时,培养其档案管理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

四、与时俱进,建立管理长效机制

在新形势下,中专卫校的档案管理工作要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建立起档案管理的长效机制。特别是教学档案的管理要主动服务,主动作为为学校的工作服务,将一些好的教学资源进行转化,综合利用其有效地价值。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中专学校的档案应该扩大归档的范围,并且积极更新档案管理知识,促进档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推进中专卫生学校档案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中专卫生学校要做好档案库房的安全防护特别是火灾等,确保各级各类档案的安全与质量,不断开创中专卫校档案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许树红单位:驻马店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