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电力企业档案管理

探求电力企业档案管理

一、电力企业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某些电力企业的档案信息化程度还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在档案信息化方面的资金投入不足,设备陈旧,这些客观条件限制了档案信息化的发展,如果未能得到有效的处理,可能会导致档案信息丢失等问题,不利于电力企业的档案的管理;二是电力企业的具有数目庞大的档案资料,大量的纸质档案需要进行扫描,转换为电子文档存入电脑,有的基层单位根本就没有配置扫描设备,不能进行档案的扫描工作,只能将档案资料的标题录入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不利于档案资料的查找和利用。这些在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严重制约着电力企业档案管理的与时俱进,电力企业应在档案的信息化工作中投入足够的人力、财力,推进档案管理的现代化进程。

二、改进电力企业档案管理的措施

(一)树立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

为提升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技能,应当经常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的培训,比如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企业档案管理规定》《档案法律知识》《档案保护技术》《电力工业企业档案分类规则》等,着重培养和提高档案业务人员的综合职业能力。同时,树立档案管理人员的信息意识,认识到电力企业档案信息化的重要性,这样才能使档案管理人员主动地去关注档案信息化、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及时发现档案信息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在市场经济发展迅速的时代,电力企业档案管理要摒弃以往的老方案,应向着智能化、信息化方面发展。为提高电力企业档案管理水平,中央对电力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和目标。我们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全面实施电力企业档案管理数字化,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充分利用电力企业各项资源

在电力企业档案数字化的过程中,档案管理人员应充分利用企业的信息平台和档案软件,尽快地将纸质档案转换为电子档案。在档案数字化的过程中,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不仅能参与数字化工作,还能通过利用其它部门的资料对档案进行对比分析、对照检查。并且在数字化过程中,可以利用档案的优势、发挥档案的作用,发现企业目标偏差,或者不合理的资源配置等问题,以便于管理层及时调整行动部署,达到提高企业管理,增加企业效益的目的。

2.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档案管理人员应当运用档案的优势与特点,总结以往电力企业的经验,对档案的信息进行科学有效的开发、分析,在企业的管理决策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提高领导干部对档案数字化的重视。让领导干部加大在数字化方面人力、财力的投入,并为档案管理人员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信息技术水平。只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才能提高在档案管理方面的水平,为电力企业提供质量优、效率高的服务。

3.聘用具有专业技能的管理人员

开发利用电力企业档案的信息资源,并将其运用到日常管理工作汇总,是档案信息化的重要内容。而电力企业档案信息化要求具有专业档案知识和电力相关知识的人才,这项专门性特别强的工作,要求档案管理人员有专业的档案管理能力、细心的工作态度、较高的工作责任感。最重要的是能熟练地运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科学技术,对电力企业档案进行数字化,并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如果档案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不够,缺乏创新,将会严重制约电力企业在档案信息上的开发工作。因此,电力企业应重视档案开发人才的培养,建立具有先进档案开发技术的档案管理队伍,同时加大人才的吸引和在职人员的培训,充实电力企业档案管理队伍,以实现电力企业档案管理的现代化为目的,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三、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机制

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设备对电力企业的档案进行科学的管理,提高企业的效益和员工的工作效率,是实施电力企业档案管理的最终目标。近年来,由于电力企业业绩以及公司实力的提升,新工程的增加,工程档案资料的收集和管理使电力公司领导意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加大了在档案管理方面的投资。利用这个机会,电力公司档案管理人员应当选择最合适最现代化的管理机制,以适应电力企业在档案管理方面越来越高的要求。

作者:周智群单位:宜宾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