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水利档案管理中资源开发和使用

管窥水利档案管理中资源开发和使用

一、水利档案管理中的资源开发与利用

水利档案一般由水利管理部门进行保存,不同的水利档案保存在不同的地方部门中。水利档案保存在不同部门的现状,对一般水利档案使用者来说查阅起来较为不便。水利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水利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并加强领导,保证档案工作顺利进行。水利档案资源的丰富性、水利档案利用体系的方便性是促进水利档案管理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主要因素。为了使群众能够更加便捷的对水利档案资源进行开发与利用。应当建立多渠道、多途径、多方法的检索系统,为不同需求的人选择最适宜的方法,从而可以迅速的检索到自己需要的水利档案信息。丰富便捷的水利档案管理资源,对于扩大水利信息的覆盖面,使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水利档案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二、水利档案管理中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建设方法

水利档案管理的核心和本质是档案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而水利档案管理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在于资源建设,如果没有足够数量的基础信息,水利档案管理资源就得无法得到充分的利用,水利档案管理资源潜在的价值也就很难挖掘。以下从几个方面出发,探讨了水利档案管理中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建设方法。

(一)做好水利档案的文件管理

水利档案管理部门应依法开展档案工作,把档案工作列入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统筹安排档案工作所需经费,为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创造条件,为档案的科学管理和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提供保障。此外,水利档案的管理者需要整合、优化水利档案管理资源,提升水利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实现水利档案管理利过程中不同阶段的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交换,从而减少水利档案数据的重复输入。各流域的水利部门应建立档案馆,负责本流域应进馆档案资料的收集、管理和提供利用工作,并履行流域机构机关档案管理职能,对所属单位档案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并为水利档案管理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奠定了基石。从而真正的实现了水利档案管理的一体化。

(二)做好水利档案信息的数据库建设

数据库建设是水利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随着电子政务建设在水利部门的开展,水利档案管理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传统的水利档案管理方法已不能适应新的工作目标的需要。各级档案部门应加强基础业务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利用需求,为各单位的中心工作提供更好服务,并注意做好档案利用效果收集和档案基本数据的统计工作。除此之外,政府要加强数字化资源的建设,要加快以传统载体保存的水利档案管理资源的数字化进程,以现有的水利档案资源为基础,将不同载体的水利档案管理资源转换为标准数字信息存放于电子媒介中。同时,相关部门应当健全水利档案的数据库建设。水利档案数据库的建设内容要全面、丰富,从而满足利用者查询的需求,从而促进我国水利档案管理中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

(三)加大对水利档案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

做好水利档案管理中资源开发利用离不开充足的资金保障。水利档案管理中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因此要合理的投入预算,为水利档案管理中资源开发与利用工作配置合适的软件、硬件,并以足够的运营资金作为保障,同时应当将开展水利档案管理中资源开发与利用工作所需的经费列入年度预算计划,从而促进水利档案管理中资源开发与利用工作的快速发展。

(四)重视水利档案管理人才的技术水平培训

加强水利档案管理中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摆在水利档案工作者面前的一项紧迫又复杂的任务,这不仅要求水利档案管理者需要具备图书、情报、档案学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掌握运用现代化技术的技能。水利档案工作人员应具备档案专业知识和相关的专业技能,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档案工作人员的职务、职称的晋升或评定,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并享有专业技术人员的同等待遇。档案工作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水利档案管理人员应当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认真钻研业务,了解相关的水利专业知识和档案管理知识,从而能够更好的开展更深层次的工作。与此同时水利档案的管理者应当学习与水利档案管理相关的计算机技术、现代管理技术等等,从而更好的适应水利档案管理的发展。

(五)整合水利档案管理资源,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信息化的来临,水利档案管理工作如果依旧固守传统格局,显然将难以适应新时代水利工作的要求。因此,必须对现有的水利档案管理资源进行合理的重组。水利档案管理工作者应当以水利档案管理理念的更新为前提,以水利档案管理资源的优化整合为条件,借助现代的档案管理技术,努力促进水利档案管理模式的创新,使水利档案管理资源达到最合理的配置,促进水利档案管理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合理发展。

作者:戴霞单位:江苏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