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社会保障体系档案管理水平

探求社会保障体系档案管理水平

一、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档案管理呈现的问题分析

我国的城乡二元结构体制,长期以来使“三农”在社会保障上基本没有涵盖。由于工作覆盖面不大,社会保障各部门人员工作量也相对较小。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一个全新的课题,社会保障档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待我们去分析和解决。

(一)工作任务骤增,管理体制分割,认识存在偏差

由面向城市至覆盖农村,工作量的增长是几何级的,且社会保障体系涉及民政、卫生、劳动人事和工会、残联等多个部门,实践中许多从业人员仍然采用传统手动管理方式,习惯报批审签,对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档案档案的数字化、信息化认可度低,且相关管理知识比较缺乏,认识程度不高。

(二)档案管理顶层设计缺位,全局性技术支持不力

作为政府及档案主管机关,对社会保障体系的档案管理尤其是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缺失。社会保障政出多门,简单依靠这些部门建立统一标准和规范显然是不可能的。

(三)基层建设相对滞后,软硬件设施均不完善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国基层公务人员素质特别是过渡型公务员素质相对较低,由于区域性的经济差异,我国某些地方的计算机和网络普及力度不够,部分地区未实现办公自动化和局域网的建设,基层数据录入传输尚有困难。

二、实现社会保障体系档案管理信息化策略分析

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不局限于是简单的运用计算机技术,也不只是纸质档案数字化,其内涵在于档案管理信息化是以实现档案信息资料的高度共享和资料网络化为目标,进而引起管理模式的转变。

(一)以人为本,增强管理者信息化管理意识和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社会保障体统档案管理现代化的灵魂是管理者观念的现代化,只有管理者树立依靠科学管理和科技进步的思想观念,形成符合时代潮流的档案意识,才能变被动式服务为主动式服务、开放式服务。与此同时档案工作人员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档案管理水平的优劣,通过管理者的主观能动作用,多途径、强手段加强培训、学习,使其能力见长、水平见高,以不换思想就换人、不换能力就换岗的勇气和决心重视档案工作者,从而更好地使社会保障档案管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二)完善设施联动,规范标准体系,建立信息服务平台

社会保障体系档案管理应当借鉴已有的成果和经验,将档案与互联网、办公自动化等系统连通,完善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系统,扩大现代信息设施覆盖面。全局层面上应制定统一的标准规范化体系,使档案信息化建设有章可循。档案管理主管部门层面应组织研发和强制推广相关管理软件,推广云技术服务平台,通过数据的聚合、分布和虚拟化操作,探索实现区域联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三)探索实施社会保障体系档案管理的“第三方”运作模式

当前国际社会对管理服务由社会“第三方”行业组织运作方兴未艾,90年代美国、日本便实现了全国民政信息的联网。而我国党和政府习惯包揽了许多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市场化、社会化服务相对弱化。由于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带来的工作量骤增,我们应积极探索将不涉及保密性的档案业务管理交由社会“第三方”运作,把传统的信息采集、编目、使用、咨询等业务扩展到最广泛的社会活动中来,由“第三方”部门根据自己的行业咨询优势,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作者:冯学斌单位:山西省交城县轻工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