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馆资源建设路径研究

档案馆资源建设路径研究

目前,机关、企事业单位形成的档案仍然是县级综合档案馆档案资源的基础和源头。因此,必须强化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档案接收工作,要加大监督指导力度,督促各部门、单位制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范围,确保应归档的文件材料及时收集整理归档,真正从源头上抓好档案资源建设。县级综合档案馆要依据《档案法》、《黑龙江省档案管理条例》及档案馆档案收集范围的有关规定,切实抓好到期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将应进馆的档案及时接收进馆。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接收力度,重点做好接收破产企业、撤销合并单位、无安全保管条件单位的档案资料进馆工作,并严把进馆档案质量关,确保进馆档案的齐全完整。

一、加大档案资料征集工作力度。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反映地方历史的珍贵档案资料还散失在民间和社会,为防止这些档案损毁和流失,维护档案的完整和安全,县级综合档案馆要采取公开征集公告,深入开展社会调查,采取接受捐赠、寄存、收购、代管、征购等方式,广泛征集古往今来反映地方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宗教等方面档案资料。要创新征集思路,制定征集计划,加大资金投入,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档案征集活动,把反映本地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民俗等各方面的历史档案资料及时征集进馆,把反映本地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点工程项目的照片档案、声像档案、电子档案全过程跟踪,及时征集或复制进馆,把那些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戚戚相关,能够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档案征集进馆,努力构建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要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档案资源开发宣传工作,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档案资源建设活动,积极主动提供档案征集线索,捐赠珍贵档案资料。要通过举办展览、编辑出版史料、拍摄专题片等方式,为社会提供有价值有品味的档案文化产品,进而提高综合档案馆的社会知名度,从“大文化”、“大资源”角度来审视档案资源建设,实现档案资源建设与社会理解支持的良好互动。

二、开展档案资源整合工作。要认真整合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档案资源,加快实现不同层面、不同范围档案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建立以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为主导,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国家档案资源监管新机制,实现国家档案资源的优化组合。要进一步加强已公开现行文件收集工作,整合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人事劳资、福利待遇、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房地产管理等具有现行效用的法规性、政策性、公益性文件,努力构建内容全面系统、检索准确快捷的已公开现行文件资料体系,为综合档案馆担当好政务信息公开场所重任积累丰富资源,真正把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成为本地档案信息利用和研究中心。

三、加强档案资源的抢救保护工作。要按照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补助费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做好重点档案资源的抢救和保护工作,提高抢救质量,加快抢救进程,努力完成抢救任务。要大力改善重点档案保管保护条件,努力改进提供利用方式,最大限度地保护好重点档案原件,维护档案资源的完整与安全。

四、为档案资源建设提供物质保障。县级综合档案馆要抓住档案馆资源建设及档案馆搬迁的有利契机,大力推进档案馆基础设施设备的改善,多方争取领导和财政部门的支持,落实档案征集保护等专项资金。要不断改善馆库保管条件,购置更新档案装具,确保档案资源所需的馆库和装具,保证进馆档案资源及时安全入柜进库。要对那些向国家捐赠重要、珍贵档案以及在档案征集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以鼓励个人和组织积极向档案馆捐赠和移交珍贵档案。

五、建立健全档案资源建设领导组织。要加强对档案资源建设活动的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档案资源建设领导小组,明确机构和人员来负责档案资源建设,定期研究档案资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对档案资源建设监督检查指导力度,及时解决档案资源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档案资源建设顺利开展。

总之,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馆的生命,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档案资源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对历史、对档案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谋划档案资源建设,大力丰富馆藏,不断改善馆藏结构,努力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王卉单位:黑河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