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档案巧用信息化管理研讨

人事档案巧用信息化管理研讨

摘要: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是人才信息的重要存储器,能记载人才的重要信息,反映人员的学习工作经历、工作表现奖惩情况、工资薪酬、职务职称、历史背景,是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管理好利用好人事档案,加强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对于开发人力资源有着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问题对策

伴随着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日益显得重要。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是人才信息的重要存储器,能记载人才的重要信息,反映人员的学习工作经历、工作表现奖惩情况、工资薪酬、职务职称、历史背景,还是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管理好利用好人事档案,加强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对于开发人力资源有着重大的意义。下面就结合自己的工作谈谈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不重视对人事档案管理

人事档案工作是一项默默无闻的工作,整日里面对的是档案柜和一本本的人事档案,不像其他工作那样有色彩、有味道,怎么努力都没有明显的成绩。正是这样的静默,使得社会及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对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且都存在一些误区。在人们的心里,档案工作就是登记、保管的事务性工作,谁都可以做,不是重要的岗位和重要的工作内容,保管好,不遗失、不泄密,能应付外调、查档就可以,就是好档案员。所以这是一项最容易被忽视的工作,提到日程上来的机会几乎没有。各单位的的档案工作,基本上是“说起来重要、排起来次要、忙起来忘掉、用起来需要”的局面。人员素质不高,工作积极性不高,被动应付,便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写照。

2、缺乏有效的档案管理

现阶段事业单位人事档案工作普遍存在管理理念滞后,管理制度不完善的弊端,尤其在管理上,一些单位管理水平不高,管理手段落后。人事档案工作只看重以往个人历史信息记录的维护,忽视现期内容的补充和更新。一部分人员业务素质不高,没有经过专业的档案知识培训,档案收集意识淡薄。所以工作中对档案的重要性、管档要求、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装订等业务处理不当,缺乏全面性、系统性、连续性;对于应该归档的材料没有及时整理归档,档案的收集、整理、储存、检索以及利用等方面,仍沿用传统的管理方法,整理档案靠小作坊式加工,档案材料的检索基本靠手工完成。如此种种严重影响了档案管理水平。

3、档案的搜集管理意识不强

档案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便是材料收集和保管。但现实情况却是有些档案员档案意识淡薄,搜集和保管档案的重视程度不够,轻视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导致部分人事档案材料跟不上个人经历的变化,给档案的使用带来诸多不便。

人事档案材料不健全。现存人事档案内容单一,选拔任用干部时,只能从干部人事档案中得到如年龄、主要经历、入党入团、学历、工资调整等一些基本信息。档案缺乏动态管理,人事的继续教育、德能勤绩、收入、经济审计、组织考察等重要内容几乎没有资料可查。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政治性、机密性很强的工作,单位应当配备专职人员管理,单独存放。但实际情况却不尽如人意,有些单位还是有人兼职管理,或者非专业人员管理。

4、人事档案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不高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快捷的微机技术还没有被一些单位采用。很多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还局限于纸质档案的建立和保管层面上,人事档案的电子数据库没有建立,管理的重心还是实体管理,实现人事档案的电子化管理在一些单位还是一句口号。一些单位虽然配备了微机,但是也仅局限于打印档案目录,无法进行人事信息的查询和检索。微机成了工作人员的工具,而不是档案管理的机器。根本不能实现对人事信息的筛选、排序、分类、汇总,没有形成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并存共用的管理机制,跟不上时展对档案工作管理的要求。很多人事统计工作还是靠原始的手工完成,造成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

二、做好人事档案管理的措施

1、健全制度

人事档案管理是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领导要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给予一定的重视,做到对档案工作及时检查、督促、指导,使档案管理工作真正起到服务于单位整体管理的作用,并能同步于人事制度的改革。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档案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干部档案工作人员职责、干部档案查借阅制度、干部档案保管保密制度、档案材料的收集制度等。把档案的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奖惩分明,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运行。

2、加强信息化建设

人事档案的信息化建设是档案资源科学、有效整合的手段,建立人事档案的数据库就是最好的整合。建立电子档案,在保管好实体档案的基础上,实现人事档案的电子化,有关信息全部录入计算机,利用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对干部队伍进行综合分析,使得档案的检索和查询更加迅速和快捷,为提拔、选用干部和人员考核提供信息和决策依据。在录入数据库的基础上,建立每个人的个人档案信息平台,以姓名、岗位、身份证号、本人照片等重要信息作为检索,以人事档案的目录作为条目链接。随时通过计算机增加个人的考核、奖惩、教育、成果等数据资料。在丰富个人信息的同时,突出个人特色,实现档案的动态管理和补充。实现上述目的,需要建立在一定软件系统的基础上,还要添置必要的设备,比如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这是需要资金做基础的,加大对档案管理的资金投入,使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真正实现现代化和信息化。

同时要注意电子档案的安全保密工作,因为电子文字修改后是不留痕迹的,电子档案的安全保密是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前提工作。

3、配备专职档案人员管理

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有其自身的特点,其工作性质是专业性、政治性、机密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到个人的隐私和一个人的成长、工作、遵纪守法的记录。具体的管理人员必须使具备一定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才能做好人事档案材料管理和存放。但目前一些单位的情况是人员紧张,档案管理人员多是兼职。把一些非专业人员安排到这个岗位上。对于人事档案材料份数多,资料复杂的实际,难以应付,造成档案管理质量的下降。所以新时期的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档案业务知识、电脑操作知识、一定的软件应用能力和网络知识。

4、提高人事档案利用水平

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出来,首先是在干部的考核、提拔和任用上,没能发挥出人事档案的考核作用。人事档案管理的收集整理、鉴别、保管,都是为了组织部门用人、选人、调人、奖惩做材料证明,档案信息的搜集和整理,都是要服务于干部人事工作,为人事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其次是其社会服务功能需进一步加强,人事档案作为人员各段时期信息的原始存储器,具有很强的权威性。但长久以来,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重保密、轻利用的现象依然存在,人们感觉人事档案很神秘,削弱了其利用和服务功能。所以,要进一步改善和开发档案的利用价值,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简单的基本情况查询为人事信息的全面查询,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

三、结束语

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给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同时也促进了人事档案的管理。在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约束下,配备专职的业务人员,加快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开发档案的利用价值,为上级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提供数据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