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宣传的发展现状

档案宣传的发展现状

档案宣传是人们传播档案及档案工作有关信息、思想,从而影响人们行为的过程。它是党和国家整个宣传工作的一个方面,又是档案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档案事业的一个重要条件1。2010年8月25日,“第二届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档案宣传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继波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必须从全局的高度认识档案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把握新形势下档案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不断扩大档案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运用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不断提升档案宣传工作的整体效应2。

我国档案宣传工作从1989年国家档案局召开了全国档案宣传工作会议开始发展,在宣传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特别是近几年,各级档案部门加大档案宣传工作力度,探索档案宣传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拓展档案宣传工作的新领域,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法制意识,档案宣传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通过提供特色的档案利用方式作为宣传的一种重要方式

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档案部门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之当今现代电子计算机技术、缩微技术和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很好的实现网上查阅和远程传递,利用本地举办重大活动的优势,搞好宣传并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既方便了社会和公众利用档案,延伸了服务面,也对档案工作进行快速有效宣传。

许多档案馆在做好日常业务的基础上,开展函电代查,网上查询,定期回访,利用辅导及跟踪服务,热线服务,亲情服务,休息日服务等人性化的档案利用服务形式4。

以江苏档案网站为例,(如图1所示),网站上开设了政务公开、办事大厅、档案服务、档案文化四大模块,模块下又设有档案展厅、档案报刊、档案文苑、网上办事大厅、档案文化精品、视频点播等几十个精华专栏,满足了公众对档案的需求,及时向社会展现着省内档案工作的最新动态,同时通过视频、图片、详解向广大的网络用户再现了形象生动的历史,对于访客们的留言咨询,网站管理员也及时准确的进行答复和回馈,不仅方便了公众,也有效地宣传了档案工作。

(二)发挥馆藏优势,强化档案编研,充分发挥档案编研作品的宣传职能

档案部门改变了过去档案编研“闭门造车”的状况,注重市场需求的调研,了解社会大众的需求,提高档案编研的针对性,实用型、时效性。出版通俗易懂、老少皆宜的出版物。并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传播技术等各种传播渠道,加快档案编研作品的传播速度,全方位、高层次的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

福建省档案馆从社会大众的需求着眼,根据本省特色,针对重要契机,编纂了一系列具有本土特色的作品。如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档案局联合编纂的《福建省改革开放三十年重要文献选编》;福建省档案馆编撰出版了《老福建——岁月的回眸》、《黄埔军校闽籍同学录》、《近代福建社会掠影》、《日本帝国主义在闽罪行录》等。普及了档案基本知识,让全社会都认识到档案信息是社会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政府、企业、个人还是工作、学习、生活中都会产生档案,让人们真正认识档案的地位和作用,逐步提高了社会的档案意识。

(三)走以平民为切入点、落脚点的档案宣传之路

档案宣传工作应该利用各种渠道加大宣传的力度和持续性,扩大宣传的范围和深度,可以通过开通档案类博客向社会展示档案馆,与旅游中心挂钩带游客到档案馆参观,开展专题讲座、档案信息咨询,进入企业开展档案巡回展览,免费赠送档案书籍,举办档案文化休闲广场,举办一系列专题档案展览,以吸引众多的参观者等以平民生活为切入点的活动,有针对性的宣传档案馆及其档案文化,以增强社会的档案意识。

如上海档案馆网站上开通档案博客专栏,为公众提供了了解各路专家对档案学的研究及观点,同时也为档友提供了各抒己见的平台;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馆内设有总服务台、售品部和咖啡吧、主题展厅、专题展厅、档案文件资料查阅服务中心、电子阅览厅、多媒体视听室和学生课堂、档案工作者之家和多功能厅、会议室、报告厅和观光平台等,集工作学习、休闲娱乐为一体,成为展现上海城市发展轨迹、对社会大众提供档案信息和公共信息服务的新窗口。

国家对档案宣传工作的重视,各级档案局(馆)响应国家号召,严格贯彻《档案法》的相关规定,逐步加大了对档案宣传工作的资金投入,从而扩大了档案馆的社会影响力,增强社会的档案意识,多角度的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为社会和公众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的信赖与支持,从而获取相关的经济效益,反哺档案事业的发展。虽然我国现阶段的档案宣传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宣传力度、范围的不足;宣传对象不够明确,但是相信随着时代的进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档案工作人员的努力,我国档案宣传工作一定能取得新的辉煌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