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控制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

内部控制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内部控制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内部控制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单位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的前提是健全的内部控制。对内部控制进行规范,可以确保事业单位财务的透明化,有效地规避物品的浪费以及资金的挪用贪污等事情的发生。与此同时,内部控制规范了部门分工和各项工作流程,单位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高效化。由此可见,进行内部控制对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内部控制对单位财务管理的作用

事业单位只有充分地利用内部控制给单位带去的积极影响才能够提高单位整体的经营效率。而经过对内部控制的研究后发现,其对单位财务管理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1.确保内部控制与单位的发展方向一致性。想要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内部控制必须设定明确的目标。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内部控制应当设立明确的目标,而后才能更好地规范内部控制的目的、意义和流程。对内部控制进行规范后,才能对财务管理人员形成强有力的约束。内部控制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事业单位的管理效果,所以内部控制的目标设定切不可脱离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否则内部控制的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只有将内部控制的目标与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才能够设定科学有效的内控目标,对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进行有效的监管。二是要明确工作流程。工作流程的制定必须适应单位的经营管理,这样子能够更好地明确单位的实际业务,也能使内控制度真正地与单位的发展保持一致性,单位的内控制度得到更好的落实,也能更好地发挥效用。三是要保证内控过程与目标的一致性。内部控制的管理措施都是为了更好地达成内部控制的目标。而要想确保内部控制的作用最大化,就必须拥有一个正确的内部控制目标。一个明确的控制目标可以使得内部控制管理少走弯路,提高内部控制的实效性,单位的内部控制水平也就可以得到提高。2.确保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执行。由于会计关系到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它已然成为了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核心。以下几个方面有利于更好地确保内部会计控制的执行:一是内部会计控制需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特点相联系,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顺利进行的前提是内部会计控制以事业单位实际开展业务为核心,能够对财务管理进行有效的监管。因此,内部控制管理人员必须充分地了解事业单位的实际开展业务,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且正确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以监督单位财务管理状况和运营体系。二是做好会计核算的内部控制。在事业单位经营过程中,财务管理中的会计核算对于单位的整体发展目标和经营效益的考核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不重视内部会计核算的准确性,那么是不可能得到准确性高的数据的。因此我们应该将会计核算的准确性看作内部核算的核心,单位应当注重会计核算的准确度,提高内部会计核算的质量。因此,在内部会计控制中单位应重点做好会计核算的准确性控制。

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现况

1.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不当。由于人员受限的特点,许多人员往往在单位中身兼多职。但这也恰恰造成了许多问题,这大大降低了财务管理中各方面人员的相互约束监督的作用,也就使得人员中饱私囊、贪污等事情屡屡发生,使得单位财务的真实性可信度大大降低。同时人员岗位的交错也导致财务账面的混乱,对单位的财务管理造成较大的麻烦,不利于单位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2.内部控制制度仍存在着缺漏。众所周知,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核心就是预算控制,但是当前我们在这一方面的成果仍不够显著。单位的财务预算控制仍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一个问题是单位预算编制没有将所有财政收支情况包含进去,也就导致了部门的实际支出超过了预算。在这种情况下,预算管理完全失去了它应有的效用,一个问题是单位对预算追加的控制不强,过于容易便可追加预算使得预算对资金的管理作用失效。最后一个就是预算过于粗糙,没有将预算细化,大大削弱了预算管理对人员的约束力。

四、加强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措施

1.提高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对于单位的财务管理来说,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单位的财务人员如果整体素质过低,那么虚报账目、贪污的事情极有可能发生,这对单位来说是十分不利的。综合素质高的员工意味着责任心强,办事能力强,办事效率高。只有财务人员的素质提高了,单位的财务管理才可能有美好的前景。故而,单位在招聘人员时不但要重视办事能力,也要重视人品。单位应定期对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考核,以此促使员工全方面的发展,加强单位的内部管理。2.提高预算执行力。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包括销售预算,产量预算,成本预算等各项费用。在进行预算编制的时候,有关人员应该注意将细化的所有预算囊括进去,避免有关预算的遗漏。同时,单位应该对预算的追加有相关的制度或者说要求,在相关制度允许的条件下才可追加预算,切忌盲目追加预算,使得预算失去了它的评估意义。只有严格规范预算管理,才能提高预算的实际评估意义。

五、结语

如今,内部控制在行政单位财务管理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内部控制是单位财务管理的主心骨。没有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单位的财务管理必然举步维艰。而我们务必要重视内部控制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对于内部管理出现的一些问题,积极主动地进行调整改进,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和预算执行力。相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得到加强后,单位必然可以蒸蒸日上,发展得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王勇.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内部控制建设[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9).

[2]王蒙.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经贸实践,2018(6).

作者:孙雪婷 单位:威海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