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管理能力问题及解决措施

财政管理能力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从“大数据”的时代背景出发,针对现今政府财政管理能力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并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建议。

关键词:大数据;财政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1我国财政管理能力存在的问题

1.1财政决策的能力方面。

财政决策是国家为控制未来财政分配活动,提前对财政分配的模式以及相关的策略进行选择与决断,以达到财政分配的优化和调控财政的目的。其具有预先性、系统性和优选性的特点,且主要由财政决策的目标、主体、客体和手段这四个要素组成。财政决策对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社会总供求的均衡关系、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实现、财政分配的效益提高和优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现阶段的财政决策却存在着诸多问题。首先,领导对于财政决策的影响太大,主观意志太强;其次,没有完善的财政决策机制来为决策工作“引航”;再者,在进行财政决策前也缺乏充足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准备;最后,财政决策的过程不具有高度的透明性而且决策程序也并不规范。

1.2财政计划的能力方面。

财政计划指得是国家根据客观的经济规律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计划,并结合其自身职能实现的需要,对国家财政收支的规模、结构、速度和平衡状态进行预计与规划。其具有期限性、指令性和国家主体性的特点,能够综合反映政府活动。财政计划对于财政分配活动顺利进行、财政分配合理发展、宏观经济正确运行等都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我国财政计划却依然存在着以下的问题:第一,财政计划没有进行有效的计算与预测,其准确性、严格性和科学性都不高;第二,财政计划多数都没有设置成滚动计划;第三,财政计划与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经济发展规划都有存在脱节现象。

1.3财政执行的能力方面。

财政执行的能力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则主要存在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税收征收的管理方面。在进行税收征收时,政府有时候难以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个别地方政府还按照自身需要随意地调整和减免税收,而且偷税漏税等现象严重。第二,非税收的管理方面。同税收征收相同,此方面也存在着严重的乱收费和乱罚款等现象,并且收费的法律依据较为缺乏。第三,财政支出的安排方面。因为财政支出方面不具备高度的透明度,所以政府集中腐败、滥用挪用公款、预算突破、唯领导意志和采购管理水平低下等现象非常严重。

1.4财政协调的能力方面。

目前财政协调还存在着个人、企业和政府之间社会财富分配不均、地方财政之间分配不均、财权和事权等权利之间没有规范的制度等问题。

2财政管理能力所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2.1端正态度。

财政管理工作若想要真正做好做实,财政工作的队伍就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提升综合素养。这就意味着财政管理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国家领导人的系列讲话,深化理论基础,从而培养自身政治素养和法制观念,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用严格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财政管理工作者只有坚定地从自身的思想出发,加强自身的党性认识,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职业素养,才能不断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有正确的态度为引,财政管理工作者的能力也必然能够有所提升。

2.2规范制度。

财政部门的基本的职责与义务都是由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所以财政管理工作者在进行相关工作时,必须要按照规定进行,必须要根据我国预算法、会计法、财政的监督条例和预算的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依法行使自身的财政管理权并自觉接受我国人大以及社会各界监督。同时,政府部门也应该根据新预算法的要求,建立健全收入征管、国库管理、预算编制、资金分配、资产处置、政府采购、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等方面的相关制度,一切财政管理行为都必须按照制度规范来进行,从而增强政府财政工作透明度、推进预算的公开。以制度规范为基础,财政管理工作者的能力也必然提升。

2.3创新方式。

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之下,想要提高财政管理工作者的能力,必然要利用好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扩大财政信息的公开,提高透明度,以方便社会各界监督,从而督促财政管理工作者科学合理地进行财政管理工作。其次,利用互联网技术,财政部门内部可以及时地进行财政管理工作的数据交流和资源共享,从而提升管理水平。互联网的复制、保存等功能也能有效缩短财政管理工作者的工作时间,提升其工作效率。

2.4强化监督。

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便利来提高财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并充分保证监督部门和社会各界对财政管理工作者进行有效的监督,从而提升其工作水平。

综上所述

目前财政管理的工作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但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便利条件,利用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来提高财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便于监督部门和社会各界监督,对于提高财政管理工作者的能力有着极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赵立雨,师萍.政府财政研发投入与经济增长的协整检验———基于1989-2007年的数据分析[J].中国软科学,2014(2):149.

[2]沈晓健.政府财政对科技创业环境培育的支持力度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5(14):77.

[3]任薇.浅议我国财政分权体制存在的问题及制度的完善[J].湖南商学院学报,2015(6):34-35

作者:曾先荣 单位:随州市曾都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