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财政管理路径

乡镇财政管理路径

摘要:在国家财政中,乡镇财政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乡镇财政是面向农村的基层财政,在乡镇财政的保障下来稳定农村经济的发展,并推动我国农村整个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并起到在财政支持下来是实现对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的作用。因此通过乡镇财政管理来对城乡发展提出更加统一协调的建设方向,并不断践行和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富农的民生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具体农村建设中的意义。尤其是在近年来随着公共财政改革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健全,使得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乡镇财政收支出现一些问题,其征收职能开始弱化,乡镇的财政管理职能与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已出现不协调和滞后的现象,因此本文将根据当前乡镇财政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乡镇;财政管理;措施

为了不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对乡镇财政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和完善,强化乡镇财政科学理财、合理用材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通过改革来不断提升乡镇的财政保障能力,从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本文将针对乡镇财政管理工作进行较为深入的探讨。

一、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的重要性

在我国的农业税取消之后,乡镇财政工作在职能和工作任务上也发生了变化和一些调整,但在这个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矛盾和有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当前不断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规范农村财政使用的过程中,必须转变和改变这种乡镇财政管理的格局,通过有效的措施来改变这种现状,真正的发挥乡镇财政职能的作用。因为乡镇财政是连接乡镇、老百姓的重要桥梁,也是当前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力量。所以,作为乡镇财政,要根据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进行相应的改革和调整,不断适应落实党的农村政策的要求,并做好乡镇财政管理在职能上的相应转变,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提供科学而正确的公共服务,不断让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做到全面而充分发挥职能的作用。

二、乡镇财政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分析

1.缺乏健全的内部管理控制。在乡镇财政管理中,没有建立较为健全和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使得财政管理在财务资金的分配管理中出现各种问题和混乱性。而且在内部并没有建立岗位与岗位之间的规范制度,使得它们之间并没有一定的相互制约性,甚至一些职务也不够独立和具体,出现一些职责错乱性的特点。还有一部分乡镇财政管理的工作人员没有按照工作程序来执行工作,违背了财政管理制度的办理。尤其是在财政中收支管理的人员没有进行具体的分配管理,导致票据和印章的管理也出现混乱不清,乡镇各级领导对这些工作的监督管理也不够,就使的很多办事人员对于一些收据审核不严,导致财政资金的流动去向不明。

2.乡镇财政的支出和收入管控不够严格规范。乡镇财政管理的过程中,财政支出最大的部分是采购部分,而具体采购的环节处于模糊混乱的现象,没有按照计划进行采购,缺乏采购的明细和透明度,甚至出现了公款挪用或者大建各种形象工程,这主要是乡镇财政的支出管控不够严格的具体表现。当前,大部分乡镇的财政管理收入来源于农民收入,但国家有关农村建设税费的不断改革发展,使得乡镇财政管理的收入来源逐渐减小。

3.基础会计人力资源缺乏严格的管理。在当前的乡镇财政管理中,最大的漏洞主要表现在基础的人力资源管理,而在财政管理中,发挥最核心和关键性作用的也是管理人员,只有各部门各个工作人员将自己工作范围内的职责完成到位,才能不断完善乡镇财政管理的工作质量和水平。但实际情况却是大部分的乡镇财政管理工作人员在学历和素质水平上参差不齐,很多对财政基础工作不够熟练,而且财政部门的财务人员不固定,还有部分依靠“走后门”进入到乡镇财政管理团队中来,缺乏基本的会计常识,所以这些人员在工作中就无法正确而规范的进行操作甚至不作为,出现各种财务账目不清、往来款项缺乏及时的调整等问题,给乡镇财政管理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也就逐渐导致基层的乡镇财政管理不善。

三、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的主要措施

1.增强乡镇资金的信息化监管。为了更进一步增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的力度,国家也出台了相应的制度来规范其监管力度,并围绕财政业务的综合应用平台,通过对财政信息化建设的腔化,让财政的管理实现信息化服务,尤其是在财政预算、财政收支以及工资发放、惠农补贴等都通过财政综合信息化的平台来完成,将乡镇财政管理的日常业务纳入信息化的管理中来,实现乡镇财政数据资源与县、市达到共享,并不断开发建设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系统,善于对信息化的各种服务平台进行积极应用,构建真正的乡镇财政资金信息化的全面监管模式,增强我国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2.不断实现乡镇财政内部的监督常态化。为了有效构建健全完善的乡镇财政内控机制,把乡镇财政内部的监督机制扩展落实到乡镇,让财政监督延伸到乡下,并设立专门的财政监督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并建立向对应的乡镇财政资金的各个环节的全方位的严格监督与管理,不断转变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的职能,完善财政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漏洞,为乡镇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带来更加具有保障性的实施。另外,还要加强财政内部与外部社会中介机构之间的财政监督结合,不断将资金监管的空间范围扩大,让财政资金的监管环境更加全面化,更进一步促进乡镇资金监管的公开透明。

3.通过规范化管理机制来促进乡镇财政管理的有序开展。这几年来,为了不断适应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在财政管理机制上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与发展,进一步深化了财政管理的规范性,对财政部门各职务的岗位定位职责分配以及制度的严格规范性都建立权责分明的管理机制,通过这样严格而统一的财政制度来加强财政内部监督,不断推动整个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真正做到权责分明、工作业务的具体精细化、会计基础操作的标准化以及整体财政管理队伍的完善化。

4.加强对惠农补贴政策的落实,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了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工作,要建立严格的惠农资金补助对象的新型管理机制。对惠农补贴对象在申报、审核和确认的过程中做好公示、引导和普及相关知识的工作,并在这种惠农资金补助的管理机制中,要达到公平合理、责任分明且管理协调规范的要求,这是真正做到乡镇财政资金得到实际作用发挥的重要基础。而且,我国政府为了重视“三农”,实施了各项惠农政策例如“家电下乡”的政策,这就要求乡镇财政管理的相关人员要做好相应的宣传和服务工作。并根据国家政策要全面实行相关的财政补贴,实时根据农民补贴的实际资金统一打入相应农民的卡中,并在财政惠农补贴的数据库中做好相应的发放动态管理的记录,并不断完善网络传输方式,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完善和健全乡镇财政管理的可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四、结语

总上所述,通过文本对当前乡镇财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解决措施,反映了当前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不断完善我国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促进制度和管理过程的规范严格化。

参考文献:

[1]姚孝贤.对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及会计核算工作的思考[J].西部财会,2010,23(8):18-20.

[2]邹国华.浅谈如何加强乡镇财政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12(10):70.

[3]黄琼娜.浅谈如何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和加快乡镇经济发展[J].当代经济,2014,12(24):100-101.D

[4]王丽新.浅谈如何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和加快乡镇经济发展[J].科学中国人,2015,22(11):119-120.

作者:马波 单位: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喊叫水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