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财政管理制度探讨

乡镇财政管理制度探讨

[摘要]改革开放之后,国家要求要积极推动农村改革,以达到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目的。为更好的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目标,需要在进行农村改革的时候完善乡镇财政管理模式,以便于更快发展农村的经济。本文简单分析了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下,乡镇财政管理制度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提出了几点完善的建议,希望对加快城乡一化的进程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关键词]城乡一体化;乡镇财政;制度

城乡一体化是我党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提出的重大战略,缩短城乡差距的重要措施。因此,要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建设,对于乡镇的财政管理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不断的完善乡镇的管理制度,避免出财政管理制度陈旧的情况,导致乡镇财务制度不够合理化、科学化。

1城乡一体化对乡镇财政制度的影响

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内容是使乡村和城市的发展能够同时进行,进而不断发展我国的国民经济。但是,联动发展城市和乡村的经济并非易事,因此,要促使城乡经济全民发展,就要不断的对农村财政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实现精细化的财务管理模式。

1.1对乡镇财政体系的影响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建立乡镇财政,乡镇财政是为基层地方提供经济支柱,对基层的财政收入起着重大的作用。在城乡一体化的影响,乡镇的财政管理职能逐渐出现了弱化的情形,因此,要转变乡镇财务管理职能,主要分为以下几方面:第一,调整乡镇财务的管理体系,完善财政体系中存在的不足,以实现事权一致的乡村财政管理模式;第二,加快财政管理方式的改革步伐,逐步实现乡村财政多层次管理和收支,分权的同时集权,更好实现乡镇的财政改革。

1.2对乡镇财政管理模式的影响

城乡一体化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财政管理模式由原来的征收模式改变为管理模式,主要表现在,为经济提供基本的财力支持,确保基层财政有序运行;管理国家下拨的支农资金,确保资金发放到每户农民手中;对于国家推出的优惠政策,要保证惠农资金用于贫困农民的帮助上;管理农村的财政,要贴近乡村的经济发展,以加强财务管理的引导作用,切实实现服务“三农”的目标。

2构建乡镇财政管理制度模式的探讨

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乡镇财政管理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乡镇的财政管理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在快速的经济发展下,需要对乡镇的管理模式进行新的探讨,探索出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型乡镇财务管理模式,做到工作重点着眼于民、方便于民,更好的发挥乡镇财政的管理职能。

2.1构建民生型财政管理模式

乡镇的财务管理不仅能够组织基层的财政资金和财务管理,还对许多民生型的事物做出了财政的支出,例如:教育、公共卫生、安居房、城市基础设施等等都有支出,这种全能型的财政管理模式使乡村的财政支出过大,导致入不敷出,影响了乡镇的民生服务政策的实施;构建民生型的财政管理模式要逐渐减少其他类型的支出,将乡镇的财务支出转向惠农政策上,把更多的精力关注在乡村百姓的身上,真正的为老百姓做事,提高为老百姓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快速发展,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进程。

2.2构建服务型财政管理模式

目前乡镇的财政管理仍然将关注点放在管理上,主要表现在收支管理、会计管理、资金管理等等方面,忽视了服务管理这一方面的职能。基于城乡一体化的背景下,要求乡镇的财务管理要向服务型的管理模式靠拢,站在老百姓的立场考虑乡镇财务的支出以及财务的应用上,例如:设立便民服务区,在这些服务区域配备财务管理人员、增加专门的办公区域,把涉及老百姓民生的财政职能更加直观的展现在便民服务区;在便民服务区内可以发放惠农补贴款等,更好的服务老百姓,投入更多的精力为百姓做实事,并不断的提高财政管理人员的服务质量,切实将百姓的实际利益作为财政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这样将财政管理和财政服务分开,不断的转变财政管理思想,达到既提升乡镇财政管理水平,又能够便民、利民的目的。

2.3构建线条化财政管理模式

我国现阶段各乡镇的财政内部都存在区别,各乡镇间的财政内部人员身份不明、财政部门管理存在漏洞、财政管理内部机构冗杂等等不同,间接的对乡镇财务工作的开展,对于财务工作的协调、财政人员的的调配、财政干部的轮岗及培养专技能方面产生了影响,更严重的会产生薪资异同的情形,对财政工作的开展极其不利;为解决上述问题,要加快乡镇财务部门的人员技能培训,不断的提高工作人员的从业素质,更好的进行工作协调,对于财政管理部门的建立,要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设立,不能够照搬其他地区的管理模式,在城乡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将城市做为“线”的开端,将周边的乡村作为多个“点”,利用城市这一条线将各个点串联在一起,共同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

3结语

乡镇的财务管理制度是保证城乡一体化顺利进行的重要内容。为更好的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进程,要加强构建民生型、服务型、线条化的财政管理模式,将原来的全能型管理模式转变为多层次的财务服务管理体系。另外,将乡镇财政的职能更多的转变到老百姓身上,让老百姓能够看到透明的乡镇财政管理,切实的为老百姓做实事,以百姓的利益为基础,推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

[参考文献]

[1]张梅林.浅谈加强乡镇财政建设的必要性[J].中国集体经济,2012(19).

[2]赵德兰,郭娟.浅析乡镇财政财务现状及管理对策[J].商情,2012(52).

[3]成涛林.城乡一体化背景下乡镇财政管理制度探讨——基于苏州情况的思考[J].经济研究参考,2013(65).

作者:胡青 单位:江苏常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