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新思路财政管理论文

乡镇新思路财政管理论文

一、乡镇财政管理的现状分析

基础条件趋于落后。乡镇财政管理的基础条件比较薄弱是当前制约财政管理的基础内容。在农村,财政管理的基础条件比较差,管理方法比较落后,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等都是构成乡镇财政管理的重要因素。在乡镇财务管理体系中,大部分采用的是兼职类或非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不能够实现对财务的专业化管理,运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进行管理,降低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乡镇财政管理的新思路探索

1.加强乡镇财务审计。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的财务审计是完善财务管理体系的必然选择。加强乡镇财务管理的审计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资金的流向、转入、转出、项目资金等方面进行一定的审查和监督,增强对财务管理的约束力,对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在乡镇的财政部门设立财务审计小组,开展乡镇的财务审计工作,了解乡镇财务各个环节的运营结构和运行方式,对财务的支出、预算、流动资金、资金项目等相关的数据进行详细的审查。另外,对乡镇的财务运营报告单也要进行严格的核对和审查,每一笔资金的流向进行清查,保证资金流向的安全性和合法性。同时,对于乡镇的相关财政资料进行审查,辨别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是实现乡镇财政管理的重要保证。乡镇政府应当予以充分的配合,为共同促进乡镇经济的发展而努力。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应当做到认真负责、刚正不阿,审计工作的开展应当保持其公平、公开性。

2.优化财务管理条件。优化财务管理的基础条件是加强乡镇地财政管理的重要基础,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首先,应当提高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积极采用专业的财务管理人才,能做出明确的财务预算评估,突显专业能力,有利于财务决策的制定和实施。乡镇应当聘请高素质人才,对财务实施专业化的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再者,财务管理的管理方法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应当将现代技术应用到财务管理中,实现对财务的系统化管理。随着现代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国的信息技术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利用现代先进的信息技术,已经研制出了相应的财务处理系统,利用财务处理系统进行简单操作就能够实现对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我们熟知的Excel中就能进行财务处理,实现财务数据的电子化,代替了纸质的账单,促进财政管理的现代化。优化财务管理的基础条件,是乡镇财政管理新思路中的基础环节,为财务管理的开展埋下伏笔。

3.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加强专项资金监管是有效控制和管理财务的有效方式。对于专项资金则需要进行严格的监管,专项资金是用于某个特定项目的资金,是根据乡镇的发展状况来进行项目的专项资金设定。完善财务管理模式,可以从专项资金入手,避免专项资金出现层层搜刮的现象,保证资金的完整性,使其能够真正的以实际的金额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去。例如,在乡镇中应当建立专项资金监管小组,专门对乡镇的专项资金进行监督与管理,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实现项目资金的完整化管理,能够促进项目的正常完成。专项资金监管小组应当对整个项目所花费的所有费用进行监督和管理,保证财务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从工程项目的开工到竣工所涉及的财务问题都要进行监管。像教育的专项资金,建设新学校,聘请教师、学校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出都要进行监管,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

4.控制乡镇债务问题。加强对乡镇债务问题的控制是促进乡镇财务管理的有效手段。在乡镇财务发展过程中,债务问题一直是制约乡镇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一,乡镇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债务清理工作的开展,尽力避免新债务的出现,建立乡镇债务档案资料,能够将档案信息进行细致化的了解。其二,建立相应的债务预警机制,对于新产生的债务要进行及时的控制和管理,在债务问题上始终处于紧张的状态,加快债务的偿还速度,以免形成债务累积现象。其三,为了实现对乡镇债务的控制与管理,应当将一些实用性不强的项目进行撤销,能够实现对资金的有效调配,将调配处来的资金进行债务偿还,增强对乡镇债务的控制。其四,寻找发展契机,创新发展模式。为了促进乡镇经济的发展,可以寻找适合的商机,发掘新型产业,促进乡镇经济的增长,实现乡镇债务的清偿,加强对债务的控制。

三、结语

为了适应时代的需求,健全和完善乡镇地区财政管理模式是管理农村经济的必然选择,是实现我国各地区经济平衡发展的重要前提。我国重视新农村建设,在加强新农村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实现对资金的合理管理是乡镇的重要任务。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乡镇财政管理的新思路与改革策略,完善我国乡镇财政管理模式,实现乡镇经济的系统性管理。

作者:方俊兰单位:楚雄市东华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