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乡镇财政管理

探究乡镇财政管理

一、乡镇财政管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1.专项资金的管理未落实到位

随着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全面展开,国家加大了在“三农”方面的投入力度,乡镇建设的专项资金不断的设立起来,比如扶贫开发资金、退耕还林资金、民政救灾资金、农田水利资金等。随着专项资金的项目增多,而乡镇政府职能部门在支农项目管理方面的制度不完善,职责不明,导致乡镇专项资金的管理不善,资金分散。对专项资金的利用交叉、分散,相互挤占、调剂,形成极为混乱的局面,很难对这些专项资金的利用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

2.财务内控工作不到位

部分乡镇财务部门内控工作不到位,也会影响到乡镇财政管理。比如账簿设置不规范,固定资产的购置、变卖等不规范。在账簿设置方面,某些乡镇财务部门未设置银行存款日记账、材料保管账、现金日记账、固定资产账等账目,甚至没有经费支出明细账,这就使得很多账目无凭据可查,账目损失严重;在固定资产方面,购置、变卖、出让等工作未经相关部门审批便私自进行,随意性极大,某些乡镇财务部门甚至不设固定资产账,严重影响到了资产的安全性与完整性。

3.财政预算工作的约束不够严格

乡镇财务部门在预算批复、调整、执行的过程中随意性较大,未严格按照《预算法》进行,即使依照《预算法》进行编制,但是依然存在着不科学的现象,如预算不全面、不细致,可操作性差,资金分配不透明,其他来源的收入未纳入资金预算,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低,追加预算未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审批等。

4.乡镇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

另外,部分乡镇在财政周转金、银行贷款、农村基金会等方面存在着贷款数额大、偿还困难、沉积多等问题。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在资金利用时没有正确分析资金的利用效率以及回收时间。同时,某些乡镇盲目的调用资金搞建设,而未对本身的实力进行全面的分析。除此之外,还有些乡镇机构人员冗余、财政入不敷出,常以借款度日,这些都是乡镇收支矛盾尖锐的表现。

5.债务债权的底子不清

部分乡镇的债务债权数目量过大,而且底子不清,往来账款长期挂账,资金沉淀、损失现象极为严重。债务债权不清,带来的负面影响巨大。导致债务债权不清的原因有很多,一部分原因是源自财务管理不规范,往来账款不及时结清,有些账款甚至挂账几十年之久。另一部分原因是领导离职时手续移交不完备,导致部分债权债务游离于监督机制之外。

6.会计基础较为薄弱

乡镇财务会计基础薄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会计人员配备不齐全,且业务素质偏低,不能胜任当前的财务工作;其二是会计人员在进行财务核算时,工作不规范,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第三,会计凭证审核不严格,致使很多不合规范的票据入账。这些问题都会导致乡镇财务管理工作出现很多问题。

二、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的主要措施

1.加强对乡镇财务的监督和管理

监督是控制财务部门将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到位的关键性措施。只有做好监督工作,才能提高乡镇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在乡镇财务监督管理中,不仅要重视资金内部的监督管理,同时还要重视资金外部的监督管理。对于资金内部的监督管理而言,首先必须要将一切财务活动纳入规范管理的轨道,实行统一管理和监督。其次,必须要从内部制约机制入手,明确财务人员的工作职责、规程和纪律,督促财务人员严格按照相关的程序做好各项资金的收支明细账目,依法理财。

2.健全乡镇财务部门的内控制度

健全乡镇财务部门的内控制度需从两个方面出发。首先,必须要健全会计人员管理制度,完善人才招聘,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财务人员工作能力的强弱、职业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财务工作的真实性、效率和质量。鉴于财务人员在财政管理中的重要性,乡镇财务部门必须要健全会计人员管理制度;其次,要健全现金管理制度。减少资金的不合理使用,促进资金的合理运转,减少借款。同时,还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规范固定资产的购置、变卖程序,严格按照法律要求进行,且要做好明细账记录。另外,严禁乡镇机关办实体,对已出现的这类现象要尽速整顿。

3.建立独立核算主体,规范财务管理模式

建立以乡镇独立核算为主体的财务管理模式,这是新时期乡镇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要将这一模式迅速的实行下去,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工作:预算共编,账户统设,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只有将一切财务工作统一起来,才能够进行集中管理,才能够降低财务管理工作的难度,才能够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

4.积极推行“乡财县管”、“镇财县管”模式

“乡财县管”、“镇财县管”是我国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研究出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该模式的实行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必须要坚持“五不变”原则,即预算管理权不变、财务审批权不变、资金所有权以及使用权不变、独立核算权不变、债权债务关系不变。只有严格按照这五点原则,积极推行“乡财县管”、“镇财县管”模式,就一定可以提高乡镇财务管理的质量。

三、结语

在新时期,乡镇作为我国的基层政权组织,其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乡镇政权的建设以及社会的稳定。我国必须要对其引起高度重视,强化乡镇财务管理工作,提高其质量,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真实性。

作者:马志华单位: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