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财政补助金核算的方法

做好财政补助金核算的方法

随着工会工作领域的拓宽工会的财会工作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发挥好地方工会的作用,我市政府部门加大了对工会的财力支持,每年都将送温暖、劳动竞赛等经费用于补助工会的专项工作支出,部分工会的人员经费,也列入财政预算。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前,财政各项补助直接拨入总工会账户,列入工会收支预算,并进行统一核算。随着国家财政体制的改革,我市也实行了财政资金的国库集中支付,因此,财政部门要求工会对财政资金的核算必须单独反映、单独决算,并在市工会设立工会结算中心的账套。工会支付人员经费、使用专项补助等财政资金时,都必须纳入市财政的会计核算中心,使用核算中心统一会计科目和软件。于是,工会会计核算便分成了工会经费收支和财政资金收支两部分,由原来的一套账变为两套账,工会经费部分由总工会自行管理,财政资金通过会计核算中心管理。对两套账的管理可以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工会经费和财政资金分别编制预算,工会经费收支预算不包含财政补助经费,只编列工会自行管理的经费。会计核算的模式也是两套账独立核算,工会决算报表也不包含财政补助部分。第二种是工会经费和财政资金统一编制预算,即年初编制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时,将财政补助经费与工会自行管理经费汇总编列经费收支预算,将核算中心账户作为财政部门的报账单位,财政资金和工会经费分别在工会两个账套内核算,最后向上级工会汇总编报决算报表,也就是两个核算主体,一个决算报告。结合我市的实际,我们采取了第二种办法,即在统一预算模式下,采用独立核算、汇总决算的方式,这样,日常核算时两个账套相对独立,清晰明了,汇总决算时可完整反映工会财务收支全貌。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预算编制

年初编制预算时,将财政集中支付的,由财政列入预算的人员经费、各项专项补助及财政统一划拨的机关事业单位集中工会经费,分别列入工会经费预算的“政府补助收入”、“拨缴经费收入”等相关项目,与其相应的支出列入工会自行管理的经费支出项目,汇总编列工会经费收支预算。1.现有财政资金补助市总工会的项目有(以我市工会2011年度为例,包括部分补助和全额补助的项目);(1)在职人员支出;(2)住房公积金;(3)离退休人员支出;(4)厂务公开经费;(5)劳动竞赛经费;(6)劳模津贴、医药费补助及劳模办经费;(7)安康杯竞赛经费;(8)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经费;(9)职工维权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费;(10)工会干部权益保障金;(11)财贸工会活动经费;(12)工会换届补助经费;(13)帮扶送温暖补助;(14)财政集中划拨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简称集中工会经费)。2.列入工会预算收支科目的财政补助项目归类(表一)

二、日常核算

财政补助经费的收支要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运行,因此,其会计核算是在市总工会管理的会计核算中心账套内进行,但这部分资金又必须单独向财政部门办理决算,所以,根据财政部门的决算要求,必须使用财政部门核算中心指定的会计科目。举例:

1.收到各项用款计划批复时借: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贷:拨入经费(财政指定科目)

2.发放在职工工资及离退休生活费时借:经费支出—工资福利支出(在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退休)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暂存款(各项代扣款)

3.向有关方面支付代扣款项时:借:暂存款(各项代扣款)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4.发放劳模奖金、津贴,报销劳模医药费时借:经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5.举办劳动竞赛,支付场地费及奖金时借:经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6.省财政帮扶、送温暖资金拨总工会救急济难基金专户借:经费支出—商品及服务支出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7.财政统一划拨集中工会经费到市总工会时(1)市总工会结算中心账户分录:借:经费支出—商品及服务支出(财政决算指定科目并非真实支出)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2)市总工会账户分录:借:银行存款贷:拨缴经费收入(本级留用)应付上级经费(应缴上级)

三、会计报表

市总工会管理的会计核算中心账套,须按照行政会计制度要求定期编制资产负债表及经费收支报表。在两个账套分别核算财政资金和核算工会经费过程中,由于使用的会计科目和会计制度不同,要形成口径一致,符合工会会计制度要求的会计报表,必须将会计核算中心报表数据转换成工会会计报表格式,以形成完整的工会经费决算。其要点是:

1.转编决算表时,将核算中心账套中“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中的贷方发生额,扣除财政集中转拨的工会经费后的余额,作为工会决算表中的“政府补助收入”(见表一)进行转编;将核算中心账套中发生的各项支出,扣除已列入“经费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的财政集中转拨的工会经费后,按其余各项实际支出额,对应转列入相应的工会会计支出科目(见表二)。由于专项经费支出核算科目差异较大,需对照年初预算及支出项目性质分析填列。实际操作时,可根据会计核算中心账的专项经费收支情况,编制《财政拨入专项经费收支明细表》,再根据该表转编入工会经费决算表。财政补助资金支出与工会经费支出科目结转对应表(表二)

2.转编资产负债表时,由于两个账套都已进行各项收支结转,其财务成果已趋于统一,报表项目差异不大,转编时只需调整个别科目。如“暂存款”列入其他应付款,“暂付款”列入其他应收款等,再进行合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