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亏损原因及政府财政补贴

地铁亏损原因及政府财政补贴

地铁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标志着一个城市的发达程度,更是一项便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发达的地铁线路不但可以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现象、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同时由于地铁车次时间间隔的固定性,受其他交通工具和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小,使得市民可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再者,地铁的运营更能带动地铁沿线的商业发展,增强城市的竞争力。正是由于地铁具备以上优点,使得他成为具备建设能力的城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但由于地铁的建设成本大,运营成本高,世界范围内的地铁大都处在亏损状态。这就使得承载地铁建设的主体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对于地铁建设这一项由当地政府倡导的市政工程,财政补贴成为减少建设单位压力的重要措施。

一、地铁运营亏损的原因

(一)收入总额受限地铁的运营收入基本分成两类:票务收入和非票务收入。地铁公司在定价过程中,要举行听证会,票价定的过高,尽管有利于增加企业的收入,但有悖于地铁作为交通工具,要最大程度惠及百姓,不能让价格成为百姓选择出行工具的约束条件这一初衷。非广告收入构成票务收入的主要部分,然而广告带来的收益是有限的,而且受市场影响因素较大,不能成为地铁建设单位稳定的收入来源。

(二)运营成本高地铁的运营成本主要包括车辆设备的维修费(包括大修理费)、人力成本、动力成本(电费)、管理费用,还包括折旧和利息支出。1.逐年增长的维修费地铁的维修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金额相对稳定的维修费,如基础设施的定期维护;另一部分是大修理费,随着地铁运营期间的增加,车辆设备等老化程度加重,相应的维修费用会逐渐增加。2.高额的固定资产折旧地铁建设单位的成本包括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其中建设成本包括土建施工投资、相关设备及设备安装投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设计、勘察、咨询、监理等费用将以待摊投资的形式计入地铁的建设成本,在工程竣工结算后,最终形成巨额的固定资产价值。而这些固定资产在地铁正式运营之后以折旧的方式计入运营期的成本中,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地铁公司的折旧额巨大,对运营期利润的影响也是十分显著的。3.利息支出在地铁的建设过程中,建设资金一部分来自政府投入,另一部分由企业自筹,大多来自银行的贷款,这些贷款形成较大数额的利息支出,除了一部分利息以资本化形式计入建设成本,其余部分将影响运营期间的损益。

二、政府补贴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加快地铁建设步伐地铁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从前期的施工准备、设计勘察到工程监理和技术咨询,从车站区间、轨道和风水电等的土建施工,到站点的装饰装修,从车辆的购置到风水电等系统的设备投资,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因此,地铁建设资金是否充足,关系到地铁的工程质量,关系到地铁工程的竣工时间,关系到相关施工单位的利益,更关系到地铁按城市的规划进行相关线路的建设。

(二)有利于减轻建设单位的压力地铁作为一项市政工程,由政府牵头,具体建设由建设单位进行。尽管建设单位不单单以盈利为目的,但作为一个企业,在考虑地铁的建设和运营带来的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要考虑自身的经济效益。为保证建设单位能够持续经营,弥补人力资源成本和维持日常经营发生的支出,仍需要将利润率等指标作为企业的考核和管理指标。因此,适当的财政补贴,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建设单位的资金压力。

(三)有利于惠及百姓地铁作为交通工具,是为了方便更多的人出行,在提供便捷的交通方式的基础上,其票价更要在居民的承受范围之内,因此定价不宜过高。而票务收入是构成地铁建设单位收入的主要部分,为保证建设单位不至于巨额亏损,政府给予一定的票价补贴是十分必要的。

三、政府补贴的形式

(一)票价补贴票价补贴,是指在地铁的票务收入低于日常运营成本(不包含建设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和利息支出)的情况下,政府给予的适当补贴。可以分为,对特殊群体(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免票或大幅度优惠情况)给予的补贴;为鼓励更多出行人乘坐地铁而维持低票价而给予的补贴。然而对于月票和内部职工免费乘坐地铁的部分,属于一种营销策略和员工福利,财政不予补贴。

(二)折旧、利息补贴前面提到,折旧和利息这两部分在利润表中的成本费用项下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因此,对于这两项的财政补贴,由于其数额巨大,并且其用途明显,建设单位应该做到专款专用。

(三)政策性补贴政策性补贴,是指政府不是通过资金拨付这种直接方式给予的补贴,而是通过政策扶持,增加建设单位运营收入之外的收入。比如,地铁沿线的商业开发,涉入房地产行业,增加地铁沿线的商业附加值。世界范围内成功的案例当属香港地铁。来自香港铁路公司的数字显示,在其2009年经营收入中,围绕车站沿线进行的各类商务招商活动收入高达72亿,物业外发则为36亿,物业租赁则为23亿,仅此三项相加便达到131亿港币,接近其全部收入的七成,其2009年的经营毛利率已达到50.6%。

四、政府补贴的监管

(一)预算先行政府补贴的来源是纳税人的钱,因此属于公共财政。当地财政部门要对当年的财政支出中对于地铁行业的补贴有一个详尽合理的预算。同时,对于公共财政使用的信息披露,不仅仅停留在事后告知,而要在制定预算阶段,征集并采纳相关建议。

(二)事中控制在补贴的发放的过程和数额上,要严格遵守补贴的审批和发放程序,并且根据预算进行控制和考核。对于财政补贴这类资金建设单位要做到专款专用,坚决杜绝擅自挪用的现象。

(三)事后监督对于拨付给建设单位的补贴如何使用的事后监督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定期审计,加强财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化,甚至是公众监督,都可以用来监督是否存在滥用补贴、浪费财政资金的现象,使得财政补贴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

(四)与其他交通方式相协调地铁只是城市交通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轨道的局限性,使得沿线的行人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特别是像沈阳地铁属于初建期,并未形成巨大的运输网络,因此政府在发放补贴的时候,要与公交等其他交通工具的补贴数额相协调,使得有限的公共财政支出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带来最大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