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一事一议让职工得实惠的具体做法

做好一事一议让职工得实惠的具体做法

宁夏农垦创建于1950年,下辖14个国营农林牧场、126个生产队(村),1个移民管委会,11个移民村;有住宅区182个,总人口18万人,从业劳动人员7.2万。自2009年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试点以来,宁夏农垦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认真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全面落实财政奖补政策,推进农场公益事业快速发展。三年共争取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138个,奖补资金达3887万元,完成道路硬化86.3公里,沙石道路26公里;完成机井4眼,铺设安全饮水管线2.2公里;建设桥涵12座,建成垃圾收集点165个,公共厕所29座;安装路灯296盏,绿化植树5.27万株,建设职工文化活动中心3座,建设供热设施1处。一事一议项目涉及生产队(场部住宅区)104个,筹资筹劳人数累计6.1万人次,受益人数13.5万人次,极大地改善了农场基础条件,提高了职工生活质量,促进了农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是一项让职工得实惠的民生工程。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为切实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我们成立了以主管农场事业的副局长为组长,财务处、社会事业处、纪检审计等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齐抓共管。领导小组下设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项目考核验收小组,加强督促检查。各农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形成工作合力,我们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实施方案、奖补对象、资金分配、违纪违规问题处理等重大事项。

二、宣传到位,制度规范

我们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墙报、有线电视等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动员。农垦局、农场、生产队召开各种会议,及时宣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并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时,我们制定了《宁夏农垦国营农场队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方案》和《宁夏农垦国营农场队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暂行管理办法》,对一事一议奖补范围、奖补办法、组织领导、项目管理原则等做了明确要求。各农场也制定了本农场队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管理办法,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三、落实有效,程序严格

在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过程中,我们紧密围绕“议、筹、审、管、督”五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议”,即在实施队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前,先由生产队委会提出初步方案,在生产队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完成一事一议程序的基础上,将拟建项目提交生产队职工代表会议审议表决;表决通过后,由生产队组织提出项目申请上报农场,由农场统一汇总,编制项目建议书,才能上报农垦局批复。“筹”,即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积极探索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为引导、职工群众筹资筹劳为基础、广泛争取各级各方支持的村(队)级公益事业建设投入新机制。通过国家补一点、职工群众筹一点、农垦出资一点的方式,推进农场公益事业的发展。“审”,即严格审批程序。“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须经生产队、农场、农垦局“一事一议”领导小组对项目效益、投资规模、建设标准、筹资酬劳额度的合理性、合规性进行严格审查后再报自治区审批,确保所立项目符合奖补规定、符合群众意愿,职工群众能够直接受益。“管”,即健全监管制度,管好“一事一议”资金。职工群众筹集的资金、生产队集体资金、捐赠资金,全部进入农场或生产队账户,设置专户,做到专户管理、单独核算,预算到项目、使用到项目,确保资金安全,财政奖补资金做到不挪用、不截留。“督”,即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力度。一是推行定期督查制。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纳入各场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一事一议领导小组采取随机抽样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办法,督查项目进度、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年底对一事一议项目进行全面督查。二是推行年度考评制。我们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和经济效能考核一起纳入年度综合考评范围。三是推行项目奖惩制。对于项目开展得好的农场,优先列入下年度试点范围;发现农场套取、截留、克扣和挪用奖补资金的,除全额追缴奖补资金外,还取消该场三年的项目申请资格;情节特别严重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尊重民意,阳光操作

在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开展农场公益事业建设时,我们始终将民意放在第一位,坚持公开公正、阳光操作,确保议事与审批过程、筹资与筹劳、奖补项目申报与审批、资金和劳务使用等全过程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一是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遵循农工自愿、直接受益、量力而行、民主决策、上限控制的原则。二是在项目选择上优先选取职工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公益事业建设项目作为切入点,建立以职工群众出资出劳为基础,以财政奖补资金为引导,充分发挥基层民主作用为动力,逐步形成了“财政资助、农工参与、社会支持”的公益事业建设新机制。三是单项工程超过规定限额的,一律实行招标方式,实行“四制”管理,对议标、公开发包等合同管理制项目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择优确定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严禁施工合同转包,确保项目规范、有序、顺利地实施。四是建立队级公益设施管护制度。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谁养护”的原则,明确一事一议公益设施的所有权,落实养护责任主体。由农场生产队公益设施管护小组负责日常管理和养护。五是监督实施公开,把执行监督权交给广大职工群众,接受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保证“一事一议”执行的透明与到位。

五、明确目标,再创佳绩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队干部对一事一议奖补项目的认识,引导社会力量和发挥职工群众主动参与农场基础设施建设和民主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农工筹资筹劳的积极性。二是加强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建设的管理。在实施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过程中,从立项审批、工程的实施、竣工到验收都要做到阳光操作,民主管理,保证质量,增加透明度和信任度,确保议事程序民主化。三是积极争取财政对贫困农场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奖补资金的支持力度。四是认真总结一事一议奖补工作经验,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提高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