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讯制造行业研发成本管理

通讯制造行业研发成本管理

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核心竞争力,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通讯制造行业越来越重视产品研发环节。而研发活动具有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且研发成本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快速发展起到关键作用,这使得对通讯制造行业的研发成本进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现通过分析通讯制造行业研发成本管理在研发投入规模与效率比、产品的研发成本和功能结合、研发产品的隐含成本和研发人力资源的成本管理这几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对解决方法提出一些见解,希望对研发生产一体的通讯制造行业的研发成本管理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通讯制造行业;研发成本管理;隐含成本

一、通讯制造行业研发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研发投入规模与效率不成正比

研发强度是指研究与开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根据高级统计师关晓静对全国研发费用总支出数据的分析,我国研发成本支出强度呈现稳定提升的态势,在世界排名上位居第二,但研发投入规模与效率之比与世界上的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有待进一步提升。通讯制造行业中,在华为正式的2016年度财报上,研发投入高达764亿元,净利润为371亿元人民币,仅仅比上年的净利润增加了0.4%,利润率自2013年以来首次跌破两位数。在2017年年报中,研发支出为896.90亿元,同比增长17.4%,净利润47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不足8%。这说明,有很高的研发投入但是并没有给华为带来利润上的显著增长,研发投入规模与效率也不是呈正比关系。

(二)过于重视功能而忽略了产品的研发成本

像通讯制造行业这样的集研发与生产制造于一身的行业,当他们研发生产出来的电子产品投放到消费市场上时,产品是否能够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产品功能来决定的。而当研发人员过于重视对产品的功能进行创新和改进,把电子产品当作艺术观赏品和先进技术研究品来进行研发设计时,就很有可能不会全面考虑到伴随着产品功能的繁多与新颖而出现的巨额研发费用和现有消费市场与消费水平对这些产品的接受范围。在这些各式各样的创新性功能中,可能有些功能对消费者来说是可有可无的,甚至可能是消费者不需要的功能,那么这些功能的研发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而且由于巨额的产品研发成本必然也会使得产品的销售价格相应提高,消费者可能会觉得性价比不高而放弃购买该产品,从而减少了该产品的销量和利润。这样不仅会造成当初决定研发这些功能时所耗用的大量资源产生浪费,还会影响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三)没有充分考虑研发产品的隐含成本

1.没有考虑零部件的选择对其他相关成本的影响。通讯制造行业进行产品的探索开发活动时,在大批量生产前,会先单独对一个产品的研发费用进行全面综合的计算和分析。通常情况下,成本核算人员只是重视那些较为昂贵的零部件的使用,而对那些在产品成本中所占比例比较低的价格低廉的零部件却没有足够的重视和全面的考虑。但是,在进行大量制造的过程中,不仅仅是零部件的购买价格,更多的由这些零部件产生的储存管理费用、装卸与运输费用、工作人员进行安装调配的费用以及材料的供应发生短缺或品质不达标等意外时,这些在零部件之外的隐含成本,都极有可能对研发产品的费用造成非常重要的影响,甚至延长研发周期,使研发产品的成本优势遭到破坏。2.没有对产品研发的设备投入进行合理规划。对于通讯制造行业来说,并不是每个研发产品都能够研究开发出来并成功推向产品市场,很多研发项目都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而进行不下去或者研发失败,这就有可能会造成为了进行研究开发活动而投入的研发设备被闲置甚至被报废当成废铁处理掉。如果投入的研发设备非常先进,不仅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来进行购买,而且研发设备越先进,相对来说其维护保养费用也会相应提高,一旦出现什么问题,一般需要购买设备的厂家派专业维修人员进行修理,更换零件进行维修都会产生昂贵的费用,这就在无形中增加了研发成本。

(四)研发人员成本管理意识薄弱

许多研发人员认为只要研究开发的产品具有先进的的技术、功能和良好的质量,消费者就一定会购买产品。所以当谈论研发成本管理的时候,大多数研发人员并不是特别重视这个问题,其目标和主要任务就是追求先进的技术指标,在较短时间内研究开发出产品,于是他们把大部分精力花费在研发技术的细节上,而忽视了在研发过程中的成本管理问题,甚至认为这只是管理人员的职责,因而在研究开发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增加了产品的研发成本。

二、研发成本管理的对策

(一)提高研发投入效率比

1.进行准确的战略定位。企业要提高研发投入效率比,必须要进行准确的战略定位。企业应该提前对去其所处的经济和社会环境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客观准确地确定该企业在整个行业中的优势和地位,通过了解其他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情况以及消费者需求来进行研发战略的决策。注重产品的差异化分析研究,将消费群体进行更精细的划分。同时,企业要下功夫来准确寻找在该产业中关键的技术点,生产出对行业改革创新非常关键的或无法替代的产品,形成自己在产业中独特的竞争力。总之,企业研发活动必须和其战略决策相辅相成,减少因盲目开发而产生的资源浪费。2.将目标成本作为产品研发成本控制标准。产品研发的目标成本的含义是企业在开发过程中,为了确保其在未来一定期间能够得到希望的收益或成果而设置规划的一种估计成本,并把它当作公司所有工作人员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共同努力的方向和目的。它是成本预测与目标管理方法相结合的产物。公司在开展研发活动过程中,如果某些生产方式和方法的选取会对总费用产生非常关键的作用时,可以通过它的约束限制对研发设计人员施加一定程度的压力,迫使其更加努力地来寻找更加具有经济适用性的设计方案来对产品成本进行调整,进一步控制研发成本费用,不断提升研发投入效率比。

(二)找到研发成本与功能最佳结合点

产品功能与成本之间的比例关系,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欲望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原因。研发人员要对产品的功能进行有条理的分块分条,确认每项功能是否真正在产品销售中发挥作用。对于那些客户明确不需要的和以后也可能不会用到的功能,要坚决剔除;对于那些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功能,可以在保证功能不变的前提下,通过改进设计方案和采用新工艺的方法,节约研发成本,增强实用性,使成本和功能达到最佳结合点。

(三)全面考虑研发产品的隐含成本

1.所选零部件不会造成其他相关成本的增加。通讯制造企业在进行研发的过程中,不仅要衡量单个零部件费用的高低,还要看单个零部件的选用会不会对与其相关的各类费用产生重要影响。在保证研发产品真正需要的功能的同时,对零部件的选用可能带来的隐含成本进行全面综合的考虑和分析,并选择综合消耗费用最小的方法,在根本上约束和降低研发产品的费用。2.合理规划产品研发的设备投入。通常来说,公司购买研发设备的费用昂贵,要想使其在每进行一种新的开发活动就投入新的机器是不现实的,因此,必须在机器投入前进行详细恰当的规划,尽可能购买通用的设备,提高设备的柔性设计,适应多种产品的生产技术和工艺的要求,或者当产品的研究开发没有较大把握能够成功时,可以先试用或者租赁供应商的设备,降低研发成本。

(四)强化研发研发人员成本管理意识

任何一项研发活动的成功开展和进行,都必须依靠所有相关研发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团结发展。所以,公司应该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积极培养、提升他们的研究开发能力,并对员工进行研发成本培训,使每一位从事研发工作的人员都能掌握研发成本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控制知识,强化成本管理意识,抓住研发过程中的成本管理细节,提高研发成本控制的水平。

参考文献:

[1]李鹏,何建平,李云生.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成本管理模式研究[J].江西农业学报,2008(2):155-156.

[2]李广军.华为的专利战略及其对我国中小企业的启示与借鉴[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2):41-42.

[3]张信东,董孝伍.结构调整中的行业创新效率研究—基于DEA和SFA方法的分析[J].经济管理,2012(6):149-159.

[4]杨海雄.浅析通信制造企业的研发成本管理[J].财经界,2009(1):60-62.

[5]王娟.S公司研发人员绩效考核体系研究[D].成都:西华大学,2009.

[6]田周鹏.产品研发的成本管理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14.

[7]杜海霞.研发成本管理报告体系构建———基于华为公司研发投入的分析[J].财会月刊,2016(1):74-76.

[8]张国宣.浅析企业成本控制[J].河南化工,2016(12):57-60.

[9]刘红兵.研发生产型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相关问题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6(28):254.

[10]梁燕瑜.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在设计研发阶段的成本控制浅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1):132-133.

作者:索苗苗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