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企业财务成本管理优化

机械制造企业财务成本管理优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对企业的管理标准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企业所要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增加。近几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机械制造企业得到平稳的发展,逐渐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而机械制造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首先就要做好财务成本管理工作,在保障企业生产质量的同时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本文是从我国机械制造企业的基本特征和发展现状进行阐述,分析目前机械制造企业在实施财务成本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并提出提高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效率的具体手段和措施。

关键词:机械制造;企业管理;成本管理;改进手段;优化

对于机械制造企业来说,能否全面发挥财务管理的效率是展现企业进步风貌的关键。但是就目前我国机械制造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现状而言,尚且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诸如企业管理者缺乏成本管理意识,致使相关流动资金的利用效率不高,企业内部缺乏现代化的成本管理手段等,这些都是制约机械制造企业未来发展的影响因素。因此,机械制造企业的管理者应该积极探求解决方式,借鉴一些大型企业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制定出适合自身长远发展的成本管理道路,推动机械制造企业的现代化管理进程。

一、目前机械制造企业在实施财务成本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一)机械制造企业管理者缺乏成本管理意识

对于目前机械制造企业的成本管理现状而言,致使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效率不高的一大原因就是企业管理者缺乏成本管理意识,相关财务管理体系没有得到完善,严重制约了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此外,由于管理者缺乏成本管理意识,致使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成本体系存在漏洞,相关管理人员对于成本管理的认知存在偏差。多数管理者由于长期受到原始的企业运营模式的影响,不能够跟随时代的脚步及时创新管理制度,从而制约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与此同时,目前机械制造企业内部缺乏优秀的成本管理人才,企业对于人员的培训力度不足,在人才的招揽模式上存在单一性,相关成本管理人员欠缺责任意识,从而影响了机械制造企业总体实力的上升。

(二)机械制造企业的流动资金的利用效率不高

致使机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效率不高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由于企业内部的资金利用效率不高。企业在进行产品投入等项目时没有进行完整的检测和统计系统,导致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与原始资金管理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从而降低了机械制造企业的成本收益。在此同时,机械制造企业对于未来工程项目的投入欠缺资本,甚至部分企业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为企业获取流动资金,这在一方面来说,增加了企业的负债压力,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运营风险。此外,部分机械制造企业在与合作方签订了生产合同之后,一旦出现资金流通障碍,就会导致相关订单没有按时完成,企业将面临着巨大的违约赔偿,这会为企业带来大量的经济损失,造成机械制造企业内部资金运动不畅,导致机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的灵活性降低,相关业务的执行受到阻碍,严重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

二、提高机械制造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效率的具体手段

(一)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思想意识,建立以人为本的核心发展观念

想要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提高机械制造企业的成本管理效率,首先要从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思想意识做起,管理者应该积极借鉴其他企业优秀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在传统机械制造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的基础之上进行创新。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吸入新的管理技术,聘请专业人士对相关专业知识进行讲解。与此同时,机械制造企业要建立以人为本的核心发展观,加大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力度,拓展人才招收模式,全面提升机械制造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服务水平。除此之外,企业应该结合现有的培训机制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根据各部门的实际经营情况设置考核内容和考核范围,一方面能够检验员工的学习成果,同时也能够对其起到一定的约束和督促力度,从而带动机械制造企业整体实力的上升。

(二)建立完善的财务集中制管理机制,提高流动资金的利用效率

针对机械制造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低下这一问题,企业可以采用财务集中制的管理手段,从企业内部和外部同时着手,制定相关的资金管理政策和流程。因此,可以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部门,细致划分财务管理任务,将具体的工作任务落实到相应的部门和人员身上,科学制定专业的财务投资计划,并结合企业自身的风险防范能力,进行产业投资。在对一些项目实施之前进行,提前进行市场分析,从而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此外,对于企业外部管理而言,企业应该及时掌握市场发展走向,做到对外销售和投资部门的严格管控,保证机械制造企业的产品能够得到很好的销售,提高企业的影响力,从而带动企业整体的上升。

(三)结合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机制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以及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多数企业在管理过程中逐步引入现代化信息技术。因此,机械制造企业也可以在企业内部的管理手段上进行创新,结合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机制,将相关成本信息及时上传到网络信息共享平台,使得企业管理者能够及时了解到企业成本管理的现状,同时也能够针对一些信息做出科学的决策,全面提高机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效率。与此同时,机械制造企业在进行成本信息共享的同时要做好保密工作,防止企业信息泄露对企业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的高效性和准确性,推动机械制造企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四)提高机械制造企业的监管能力

机械制造企业应该结合成本管理流程,建立独立的财务监督部门,对成品采购等环节做到全程监控,针对目前机械制造企业所面临的成品采购价格过高的问题要及时分析,重视原材料的采集监控,适当调整企业内部的成本管理体系,保障各项业务都能够严格按照企业的相关规范进行。与此同时,企业应该做好质量监控,保障机械制造企业的产品的质量,只有产品质量得到保证才能够提高制造企业的销量,获得更多的用户群体,为企业在市场中赢得先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独立的财务监督部门也能够对员工以及管理者起到一定的约束力度,提高员工以及管理者的责任意识,使得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成本管理体系建设当中,全面发挥成本管理对于机械制造企业的潜在作用。总而言之,提高机械制造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效率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工程,需要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通过强化机械制造企业的成本管理效率,能够有效的提升产业的发展速度,实现企业有限生产制造的转型。针对目前机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所存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应该从提高自我意识做起,建立以人为本的核心发展观念,不断完善财务集中管理机制,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同时结合现在发信息管理手段,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机制,通过设立独立的财务监督部门,保障成本管理各项业务的顺利执行,提高机械制造企业的综合实力,早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目标。

参考文献:

[1]蔡莉.大型机械制造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模式优化途径研究[J].纳税,2017.

[2]庄子莹.机械制造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模式研究[J].北方经贸,2016.

[3]陶群.作业成本法在C机械加工企业的应用研究[J].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4.

[4]章志明.机械制造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模式研究[J].时代金融,2015.

作者:高杰 单位: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