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业成本管理创新

建筑业成本管理创新

摘要:为了保证建筑施工企业能够健康持续发展,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应当致力于推进企业内部的成本管理建设,强化基础管理,优化整合资源,落实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并最终促进经济更好的发展。尽管在供给侧改革的形势下建筑企业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但还是存在一些核心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企业提质增效意识不强,缺少行之有效的成本管理方式以及改革的核心人才,只有将控制成本的观念深入到企业当中,并积极运用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法,大力培养以及引进专业人才,才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建筑业的大力发展。

关键词:建筑业;供给侧改革;成本管理

2015年11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概念,供给侧改革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目的是对我国当前经济结构进行调整。自2013年以来,全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并不乐观,产值增速不见上涨。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建筑行业的形势也很严峻,只有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精细化管理,才能提升企业成本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创效能力。

1我国建筑行业成本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

1.1没有意识到成本管控的重要性

尽管我国的建筑行业起步较早,发展也比较完善,但是在当今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形势下也面临着许多的挑战。企业以经济效益为根本,成本管理水平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成本控制如此重要,但是我国一些建筑企业目前并没有意识到责任成本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核心,是企业获取最大经济效益、提高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没有全面推进责任成本管理工作、规范责任成本管理和操作行为并针对成本管控制定一些行之有效的策略,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质量、速度和经济效益。

1.2没有建立一个科学的成本控制机制

企业成本管理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其中的成本预测和分析环节更是重中之重,但是一些建筑企业还是没能提高认识,也没有认真落实,如有些项目在上场前未及时将成本控制目标细化并通过责任预算或其他手段予以确定,或者只是走过场,签订责任书不落实或不完全落实,没有进行严格的过程控制和分析考核,同时考核结果没有和经济激励和兑现挂钩,对因违纪违规造成效益流失也没有追责问责,督导考评形同虚设,这些都使得企业的机制跟不上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尽管建筑行业发展迅速,但是其机制的落后会导致出现大量的问题,从而阻碍企业达到降本增效、管理提升的目的。

1.3没有高精尖的成本管理方案

建筑企业成本管理的涉及面非常广泛,具体可以包括整个工程项目的全过程,也就是从投标测算、设计、施工直到竣工。我国目前大量的建筑企业目光还不够长远,忽视对整个施工过程的全面把控,仅仅依靠事后控制,没有做到防患于未然。成本管理方案不细致、不全面、不客观导致施工过程中出现一系列问题,例如没有落实标前成本测算导致项目存在先天性缺陷;或者设计未优化导致成本增加,浪费资源;又或者施工方案没有进行经济比选导致返工,使得工期延长,浪费人力物力;更有甚者因为执行不到位,缺少对细节的把控而导致工程安全质量事故,造成项目效益不必要流失,这种不全面的成本把控导致的后果不堪设想。

1.4没有优秀的人才梯队

改革的核心就是人才,如果缺少人才的支持,那么在供给改革的背景下,企业的发展将举步维艰。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是无止境的,建筑行业也是如此,尽管建筑企业有数量庞大的成本管理人员,但是他们的知识面普遍不广,了解的知识不够深入,组织架构和专业配备也不合理,缺乏既懂业务又懂财务、法律或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各部门间工作职能也不够明晰,就好比一些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仅仅是由财务部门来完成,这样得到的数据可能就不会准确或存在偏差不利于企业的成本控制,达不到全面强化成本管理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并且一些建筑企业也不重视责任成本管理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缺乏有针对性的实用型、技能型专业培训,使得企业的成本管理人员专业水平普遍不高,优秀的业务骨干奇缺,影响企业的提速发展。

2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建筑企业成本管控之道

2.1贯彻成本管理理念

为了调整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中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目的就是优化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为贯彻落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这就要求企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管理思想,严格落实经济责任,加强成本管理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和规范化,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不能仅仅关注事后控制,更要进行全局把控,实现成本管理重心由事中管控向事前预控转移,将成本管控贯穿于工程项目管理全过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体系。同时树立科学正确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建立“创效光荣,亏损耻辱”的企业文化,为之后成本控制机制的建立打下基础,使企业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正能量。

2.2科学的成本控制机制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科学的成本控制机制,特别是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面对如今建筑市场行情的低迷,这就对企业在完善成本控制机制、规范责任成本管理和提高项目盈利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大都没有一个合理的成本控制机制,那么就会使得企业在供给侧改革的浪潮下无处着手,找不到发力点,这时就应当从企业的供给方面下手,致力于提升成本管控能力,保持规模、效益、速度和质量的统一,把提质增效、健康发展放到突出位置,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建立成本管控的长效机制,针对供给侧成本进行合理的规划,坚持关键成本要素过程受控,详细记录项目各关键节点发生实际成本的情况,包括一是实体成本中的工程数量、劳务成本、材料成本;二是五项非实体成本(周转材料、机械设备、现场管理费、安全文明施工及临时工程、水电费),并与项目责任预算对比,控制在对应的总额范围内,同时责任预算应按企业层、项目层和操作层逐级分解,各项任务细分落实到个人。通过严格的过程控制和分析考核划清企业成本管理中的经济责任,体现责权利一体,这样建立起的成本控制机制必将提高组织的运行效率、资源的整合率和劳动的生产率,降低企业的管理、投入和施工成本,打造企业低成本优势,促进企业效益的增长。

2.3引用有效的成本管理方法

一个企业仅仅只是建立一个科学的成本控制机制是不够的,还要在此基础上找寻一个提升成本精细化的协同管理方法。这就要求企业创新成本管理方法,以设计标准化、设计管理规范化为主要解决方案,减少前期设计带来的成本增加影响;建立健全责任成本分析制度,将责任预算指标包干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按照实事求是,及时准确的原则定期进行成本节超分析,实施量价双控,降低生产阶段资源浪费、合理缩短生产进度,有效控制建筑企业全生命周期成本,防止成本失真、失控。还要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企业的成本控制领域中来,对于每一个关键性控制点设置阈值,由系统智能化控制并进行预警提示,尽量减少人为干预;利用计算机技术采集整理业务和财务、内部和外部等多方面信息,然后对这些数据进行不同维度的分析处理,针对分析出的异常结果,例如:招投标方式不合规;付款和结算金额超过合同额;供应商资质不符合要求;间接费用占成本比例过高等,对症下药找出目前成本管理体制的漏洞和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提升改进,增强企业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从而实现企业创利创誉。

2.4大力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

任何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不是会停止的,要想建筑企业的各项工作更好的完成,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我国目前的建筑施工企业普遍既缺乏成本管理领军人才,也缺乏成本控制专家型人才,这就可能导致企业的成本管理出现问题。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培养、引用和储备优秀人才。大力培养企业内部员工的各项能力,就好比采购人员,就要提高他们分辨材料优劣的能力,而对于施工人员,就要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对不同的员工进行不同层次的培训,鼓励员工加强学习,激励员工考取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师等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力求使他们掌握工作岗位应具备的能力。同时,企业也要注重对外部人才的引用,对于那些高质量、高素质专业人才,企业应当大力引进,并为他们安排合适的岗位,使他们能够发挥所长。企业也要塑造品牌形象,打造和谐的工作环境,以人为本,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

3结束语

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为了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我国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策略,而由此带来市场的转型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应当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发展有利时机,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被改革浪潮所冲垮。而建筑施工企业的涉及面比较广,更应该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深入贯彻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科学合理的规划企业施工成本,优化整合资源,提高企业效益。但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形势却不是那么的明朗,大量的建筑施工企业缺乏对企业成本管理的强烈意识,企业内部也没有一个合理的成本控制机制,并且大量企业都缺少具有多方面专业素养的人才,这些都制约了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大力发展。因此,针对这些问题,首先应当让企业了解成本管控的重要性,并将其落到实处,其次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科学的成本控制机制,不仅如此,还要在此基础上再积极探索良好的成本控制方法,大力培养人才及引进外部人才,促进企业的集约经营,精细管理,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借着供给侧改革的浪潮推动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兰珍.供给侧改革下的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7,(6):55-57.

[2]郭征.浅谈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J].中国房地产业,2017,(13):231.

[3]戴正龙.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企业成本管理的创新之道[J].经营管理者,2016,(24):260.

[4]刘光焱.供给侧改革给建筑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2):195-196.

作者:粟丹 单位: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