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业成本管理控制问题研究

制造业成本管理控制问题研究

摘要:

首先针对制造业生产过程中成本管理的核算、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等分析制造业的成本控制问题,其次以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为出发点,提出本文研究基础思路,力求在设计阶段、采购阶段以及生产成本等方面实现制造业目标成本管理。

关键词:

目标成本管理;成本控制;制造行业

引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在同业竞争中面临的竞争更大,在人力物力成本高涨的压力下,大部分企业越来越重视成本的控制与管理,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成本管理不仅仅是注重生产成本的控制,更要关注人力成本与成本的原因分析,基于目标成本管理模式下通过对企业战略目标的定位对各环节进行把控的成本控制才是制造业成本控制的有效手段及未来发展道路。本文就制造业产品生产供应链的各环节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对应的措施。

1目前我国制造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成本管理方法依赖于成本管理系统,只注重产品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而对产品生产有密切关系的原材料供应和营销费用等关注较少。这不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也不利于从整体上减少制造业的生产成本。目标成本控制应该从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包括供应商的资源提供、生产流水线工人的工作效率、员工的考勤产品的生产耗费效率和资源周转率等来考虑,而不仅仅是看成本的高低。

1.1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

产品的研发是企业获得优质市场的关键,研发阶段是成本控制的关键点。而在这一环节中,设计人员会存在一系列短视行为。第一,设计人员注重产品的功能开发而在产品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方面关注甚少。产品生产的最终目的是销售,设计人员应把产品如何更好地服务大众放在第一设计理念而不是单纯的功能开发上。第二,设计人员考虑到的成本一般是产品的用料、人工的费用、制作的成本,而对产品的储存成本、运输费用、包装营销的方面关注少,最终导致产品的生产成本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第三,设计人员往往是朝着产品更新换代的方面去考虑,怎样让自己的产品与众不同。这也会造成产品的相关设备要更新,开发出并不实用的次要功能会浪费企业资源。

1.2采购阶段的成本控制

第一,采购人员在采购阶段的控制往往是以降低采购价格为核心,忽视了产品运输、质量和经济效益等问题的存在。其实采购人员的考核制度也有问题,以产品采购价格作为考核的中心不利于采购人员考虑周全。第二,缺乏与供应商的交流。采购人员仅仅是为了这一阶段的成本控制,忽视了与供应商的长期合作可能。如果只是单纯压价,这会降低供应商的利润、减少他们的合作欲望。而制造业发展追求的是长期稳定发展的模式,应注重考虑双方的利益。

1.3营销方面的成本控制

制造业的成本主要为料、工、费三方面。而营销作为产品形象的推广手段,其在成本中的占比也是相当大的。制造业的营销成本主要是广告费用、代言费用,如果企业投放的广告不能因地制宜,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则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但制造业往往对营销方面没有量化的指标去考核,使得该方面的花费华而不实。

2制造业的目标成本管理

目标成本管理实质上是目标管理在成本控制的应用。目标成本管理在考虑制造业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下,对制造业的产品研发、采购、生产、营销推广及售后服务等各方面进行综合的成本管理控制。目标成本管理有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测量,应切实考虑到企业的利润目标和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2.1设计阶段的目标成本控制

产品的研发设计的成本控制方法主要为价值工程法。价值工程法是以产品的更新换代为核心,考虑到设计对象所具有的功能与获得该功能的全部费用之比来考虑设计该项产品的合理性问题。价值工程法的主要应用步骤为:确定产品的功能并对功能进行评估,计算出功能系数、成本系数和列出各项功能的目标成本,确定先进功能对象和平均先进分支,汇总产品改进后的总目标成本并作出变动趋势预测分析法,推测出成本变化的模式,从而得出成本总值。该方法具有科学的数据和量化的对比考核指标,能有效地控制设计阶段的成本。

2.2采购阶段的目标成本控制

第一,采购阶段的目标成本控制应注重于供应商的交流、第二第三供应商的开发、产品质量售后的服务等。在不降低产品质量和性能的情况下,压低产品采购价。第二,采购人员消费者也要做好沟通,提前预测一下某产品的未来市场销售额以判断是否采购该产品。第三,采购人员应注重对供应商的管理,建立供应商档案和准入制度,尽量通过公开招标的方法选择有声誉的供应商合作。对于有良好声誉和进货渠道的供应商可以建立长久合作,争取低成本高效益。

2.3生产阶段的目标成本控制

第一,产品生产阶段的成本控制主要通过材料消耗的控制、提高材料利用率来实现。材料利用率为合格产品中的材料数量与所有产品投入的材料数量之比,可以有效反映料在生产过程中的有效应用程度。该阶段采用的方法主要是建立定额领料制度,通过限额凭证控制和材料耗用度控制材料使用率,并且不能忽视边角料的使用。依据成本超支和结余的情况采取标准程分析法,寻找超支和结余的原因。第二,生产工人的工作素质对材料利用率的影响甚大,材料本身的质量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因此企业在这一阶段应注重对员工的技能培训,做好产品的预防成本、鉴别成本和内外部故障成本的统计与核算。细化该阶段的责任,对员工实施薪酬激励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第三,营造企业独特的文化氛围与经营理念,让生产一线和二线的员工有工作积极性去提高自己的工作质量,从决策层面到管理过程再到业务实施要进行全方位的行为成本控制。

3结语

基于目标成本管理视角下的制造业成本控制是一个全方位的成本控制方法,通过对产品设计研发、采购、生产及营销售后等各方面的环节控制,使得产品供应链运行合理有效。同时该方法注重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也是成功的要素。

作者:杨睿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