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施工管理中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铁路施工管理中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由质量管理、工期管理、成本管理、劳务及工程机具管理等组成。成本管理作为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整个工程项目尤其是施工过程阶段有着特殊的意义。施工管理中的成本管理即把控整个施工过程中建设资金的使用,在保证工期与质量的前提下使项目经济效益最大化。文章研究成本管理在铁路施工管理中重要性,探讨在铁路建设项目施工管理中的特点,系统地分析成本管理如何影响施工管理,对其重要性进行归纳,并结合实际工程案例分析。

关键词:

成本管理;施工管理;铁路

随着经济的腾飞,加上国民经济发展对铁路的依赖,我国铁路建设迎来了高潮。尤其是近年来,中国高铁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了国家名片,加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铁路建项目必然大量增加,因此文章研究成本管理在铁路施工管理中重要性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研究的必要性。

1我国铁路的重要意义和当前发展

1.1修建铁路的重要意义

铁路作为基本的交通运输方式,在我国具有重要地位。首先,我国铁路运输每年发送的旅客与运输的货物相较于航空运输及汽车运输,有着人数多,数量大的特点,且成本较低,极大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其次,铁路运输方式带动了就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在修建铁路,维修铁路,运营管理铁路的过程中,吸纳了大量的从业人员;最后,铁路运输运量大,成本低,可靠性高,对于国防的意义不言而喻。

1.2我国铁路的当前发展

我国铁路发展可追溯到上个世纪,主要是列强在中国修铁路,直到詹天佑主持修建了京张铁路,开中国人自己建铁路的先河。铁路技术的发展主要表现为由开始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气化铁路,及至今天的高速铁路。中国当前拥有领先世界的高铁技术,运营里程与在建高速铁路里程均居世界第一。我国铁路建设形势大好,加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动,可以说铁路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建设高潮。

2铁路施工成本管理的特性

文章研究在铁路施工管理过程中成本管理的特性。通过广泛地查阅资料,铁路施工成本管理主要有复杂性,系统性,时效性,风险性四方面特性。

2.1复杂性

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管理十分复杂,铁路施工过程更加复杂。一方面,铁路施工会同各方面的人员来往,比如作为施工方,要与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及材料供应商等相关方面来往,这便增加了成本管理的复杂程度;另一方面便是铁路施工,建设周期长,施工工序多,人员流动大,这使得在铁路施工管理中应当特别重视成本管理。

2.2系统性

铁路施工管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成本管理要服务于整个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方式与策略不能单一考虑,不能只考虑当前的某个极端或者某个施工工序,而应该将其放在整个系统中考量,综合得出判断,使得经济效益最大化。例如某铁路隧道项目位于大山之中,交通不便,为此施工方决定修建施工便道,为节约成本而修建了宽度较窄,等级较低的路,在施工前期,施工便道能够满足工程中的运出要求。可是随着工程的全面展开,需要使用大型机具,因为施工便道不满足要求,大型机具无法按时到达抵达施工现场,以至耽误了工期,造成了巨大损失。虽然为节约成本,修建等级较低的施工便道,达到了降低成本的目的。可是后来却造成了巨大损失,这就是没有通盘考虑整个系统而进行成本管理的决策的案例,即为考虑成本管理系统性的特点。

2.3时效性

铁路施工中成本管理中,建筑材料成本管理十分重要。建筑材料是工程成本主要来源。而一般的铁路建设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在较长周期内,建筑材料价格是波动的,因此作为项目决策者必须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密切关注建筑材料的价格涨跌。成本管理尤其是建材成本管理决策具有时效性,即不同时段内的采购计划是不同的。例如,钢材价格下跌时可多购买一些钢材,水泥价格上涨时便调整施工进度,节约水泥的使用,等待其价格回落,这便是时效性在成本管理中的体现。当然,建筑材料的价格预测十分困难,受多方面的影响,因此对决策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4风险性

任何工程建设项目都具有风险,风险广泛地存在于建设项目的各个阶段。铁路建设项目工期紧,建设难度大,风险也更大。在铁路施工成本管理中都是具有风险的,任何成本管理决策都面临亏损,这便是铁路施工成本管理中的风险性的体现。当然面对风险项目决策这并不是束手无策的,面临某一项决策时,可以预估风险,判断风险大小。如果决策力度大,影响的方面多,此时可以与咨询公司或相关的专家学者进行评估,从而得出风险的大小。根据所得出风险的大小可以选择承担风险,转移风险,规避风险等方式。

3成本管理对铁路施工管理影响因素

通过文章分析,可见成本管理对铁路施工管理有重要影响,成本管理在铁路施工管理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文章从具体方面分析成本管理对铁路施工管理影响因素,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即整体性影响,局部性影响与控制性影响。

3.1成本管理对铁路施工管理整体性影响

施工管理是一个大的系统,门类众多,人员纷杂。建筑企业所要追求的效益均在成本管理中体现。可以试想,一旦某铁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出了问题,比如出现重大亏损,就会导致整个施工过程停滞,严重的可使项目停工,甚至烂尾。可见成本管理对于铁路施工管理在整体程度上有重要影响,作为决策者应当明确成本管理一旦出现对项目在全局性和通盘性的影响,问题就比较严重。因此应当充分认识成本管理在铁路施工管理中的重要性,避免出现较大的工程事故。

3.2成本管理对铁路施工管理局部性影响

施工管理是一个大的系统,下面有众多的部门与人员,对于施工项目,不同施工阶段的任务是不同的,那么与之对应的成本管理策略也是不同的。每一项施工过程,每一步施工阶段都需要考虑成本的因素,在此,便体现出了成本管理对铁路施工管理局部性影响,即成本管理策略对其中的一项工作或施工工序产生影响。虽然不会像成本管理出现对项目在全局性和通盘性的影响产生严重,但是一旦影响到了关键工序重要步骤,同样也会出现严重为题。作为项目决策者一定要重视成本管理铁路施工管理局部性影响,因为即使出现的成本管理策略问题不严重,必然会对整个项目的效益产生影响。

3.3成本管理对铁路施工管理控制性影响

在铁路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通常会有控制性项目。例如某铁路中的某座特长隧道或特大桥,所谓控制性项目,对于这个实例而言,就是特长隧道贯通。特长隧道贯通,特大桥建设完成,这条铁路就通了。例如在建的兰渝铁路中的胡麻岭隧道,因为地质条件差,施工缓慢,已经建设了十年,仍然没有贯通,从而影响着整个铁路项目,即所谓的控制性项目。可见控制性工程对整个项目十分重要,而控制性工程中的成本管理就更加重要了,对于决策者,应当十分重视,这便是成本管理对铁路施工管理控制性的体现。

4结束语

文章研究成本管理在铁路施工管理中的重要性,首先分析探究铁路对于我国的重要意义及当前我国铁路发展现状。我国铁路正在飞速发展,也表明文章研究内容的必要性;其次文章分析了铁路施工管理中成本管理的特性,即复杂性、系统性、时效性、风险性四方面。在分析成本管理的特性之后,又具体分析了成本管理对铁路施工管理影响因素,从三方面分析,即整体性影响,局部性影响与控制性影响,系统的分析了成本管理如何影响施工管理,并对其重要性进行了归纳。

参考文献:

[1]宋洪强.某铁路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5.

[2]王文芳.铁路施工项目精细化成本管理研究[D].兰州交通大学,2015.

[3]陈明.基于RCA、精益成本管理的铁路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研究[D].华东交通大学,2009.

作者:任辉明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