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企业成本管理探讨

邮政企业成本管理探讨

摘要:

随着经营机制的转型和经营环境的变化,邮政企业要生存和发展,成本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邮政企业成本管理也要不断创新,不断优化。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国邮政企业成本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

邮政企业;成本管理;重要性;监管

邮政企业的改制是新制度和旧制度的一次对抗,最终是以新制度胜利告终,传统的邮政根据市场的导向作用,进行了变革,朝着国际化和公司化进行了变革。但是变革必然会存在风险,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国有企业的弊端,在邮政企业也表现了出来,最终出现了竞争优势不凸显,结构失调,动力不足,进行必要的分析是很有必要的。

一、邮政企业加强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邮政企业因其承担着普遍服务职能,部分业务由国家授权专营,但在推行市场经济后,国内外企业开始纷纷进军邮政市场,导致邮政企业有效市场不断萎缩,企业竞争能力下降。在传统授权专营模式下的优势开始渐渐消失,企业的发展陷入困局。要改变当前邮政企业的发展运营状态,就必须从企业内部进行转型调整,提升自身竞争力。成本管理是现代企业自我调整和自我规范的一个重要举措,是邮政企业在新时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1.加强成本管理是外部监管的要求。从2010年开始,邮政企业不断地深化体制改革,体制改革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已经接近尾声,取得了一些改革的成果,相关的部位也在针对邮政企业的成本问题展开深入的调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其普遍性和特殊性进行深入的研究,监管部门对邮政企业的要求导向是非常明显的,成本管理是必然的趋势,国家对邮政的补贴也要有一定的条件,促进邮政企业的合理发展。

2.加强成本管理是邮政企业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邮政企业不断的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是邮政企业的主旋律,邮政企业的质量与效益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成本管控不能单纯的进行,投资和成本都要跟上,不管是推动还是拉动,都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合理控制成本,业务结构与成本结构调整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将投入产出比进行严格的控制,企业才能持续有效的发展。

3.加强成本管理是邮政企业科学管理的要求。邮政企业以经营为中心,继续完善成本定额标准,对标杆进行修订和完善。对重点成本费用实行归口管理,通过组织召开年初预算质询会,审减不合理的预算安排,压缩非生产性成本的支出,加大对竞争性和核心业务成本的支撑力度。邮政企业应按照效益优先原则,将邮政企业优质资源引向高效业务、长效业务、朝阳业务,以此来提高邮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支撑企业发展。

4.加强成本管理是邮政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在邮政企业进行体制改革以后,成本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进行监督的过程中,避免不了出现补充成本的行为,分析的角度从增幅分析转换为成本费用预算完成进度分析,视野发生了变化,思维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对发生的成本问题及时的查漏补缺,保证成本制定的完整性,更有助于本系统领导作出科学的决策,使成本管理有效的落实。

二、邮政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这些年来,尽管各级邮政企业针对成本管理想办法,找问题,采取了一些列的措施,这些措施从某种程度上是有效的,但是与我们的目标还是相差很远的。

1.成本控制目标不明确。目前,各级邮政企业的体制决定了管理者流动性,管理者的任期是非常有限的,在位的时间更多关心的是指标如何完成,尤其对考核的指标是非常敏感的。为了自己在位的辉煌成绩,将财务指标造得很美,一般都在成本这块下功夫,压缩开支。这种对整个的流程是一种很大的伤害,体现出来了短视的行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不足,对后面的管理者带来了管理上的一系列的难题,受到考核思维的枷锁,成本的降低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只是停留在单纯的不计后果的利润导向,无形中也造成了成本的上升。

2.成本控制标准不健全。邮政企业改制后,也一直想在成本这块进行突破,并且做了很多的尝试性的工作,尽管邮政企业一直在成本标准方面做了大量尝试性的工作,但至今没有形成相应的体系,在成本控制方面没有客观的依据,没有准确地支撑。该企业并不同于其他的企业,本身有自己的特点,成本控制有自己的特殊性,应该建立一套合理的适合本系统的成本控制标准是非常有必要的。

3.成本控制观念不科学。邮政企业的成本控制是非常有必要的,管理层成本管理一般表现出来意识淡薄,观念落后,很多还局限到以往的成本控制的观念,对其他的领域成本却忽略了。再加上现有的员工的整体素质还不高,尤其是在跨部门企业协作上还是很欠缺的,一般对成本控制只是局限到眼前,而且没有大局的意识,没有将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囊括进去,导致成本的观念意识淡薄,成本决策缺失,成本核算缺失,对产品设计的成本没有充分考虑,导致成本控制不科学。

三、加强邮政企业成本管理措施

1.建立邮政成本标杆体系。成本标杆对于邮政企业来讲非常的重要,进行标杆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形成标杆体系也是非常重要的。成本标杆体系需要全员参与,做到事前控制,事后考核的体系。首先,目标制定要贴合实际,通过成本的方式进行把控,将成本的压缩与员工的奖励绩效挂钩;其次,员工在全面预算管理扮演的角色也大不相同,当单位对其重视的时候,这时员工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资金和资源开始朝着一起靠拢,使科学的预算得以实施;最后,企业实施的过程中,保证落地的规章制度必不可少,将各个环节的成本进行规避,实现成本最小,利润最大的效果。

2.注重人工成本控制。人工成本在邮政企业成本的比重所占比值很大,该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的性质根据企业的价值链落地,人工成本是可以控制的,成本驱动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要建立动态的成本管理体系,尤其是人工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保证人工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使邮政企业高效的运行,甚至可以将一些邮政企业不熟悉的业务外包,通过支付劳务费的形式解决自己不专业的情景。

3.发挥各部门的协同合作。根据邮政企业的业务流程,业务预算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将该指标完全落实,指标的形成和规范就相当重要了,指标的制定也要结合邮政企业的实际情况,对资源进行有效合理的配置,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在编制预算管理制度的过程中,主管单位的协作也是必不可缺少的,业务主管部门的参与,将内容进行提炼,保障企业的预算目标能够顺利的实现,这个时候指标就非常关键了。 首先业务部门要理顺业务流转的过程,并适时将业务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将变量指标进行设定,通过优化资源进行全面的预算管理。其次,管理部门也要发挥关键的作用,尤其是在预算制定过程中,要提出有建设性的指导建议,根据自身的发展以及行业变化的态势等关键因素进行分析,业务部门要提出自己的独特思路,保证企业的资源进行有效的对接。最后,决策层要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它有统领全局的意识,对各个部门的情况进行统筹安排,尤其是在目标明确以后,制定可行的方案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决策者要进行合理的监督。

四、结语

总之,在这个市场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市场,企业的竞争越来越白日化,企业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就必然会出现传统成本经验不适应当时情况的局面,只有对传统成本管理经验尚存在观念、方法、手段等方面的不足进行变革,我们要不断创新成本管理模式,积极引入新的理念,结合邮政企业的自身特点,充分挖掘成本管理的内在机制,不断的推动企业市场经济大潮中逐渐壮大。

参考文献:

[1]罗玫. 邮政企业财务集中管理浅析[J]. 现代经济信息. 2009(18).

[2]李可.邮政企业财务管理“集中”措施初探[J].商场现代化. 2009(26).

[3]赵妮.市场经济条件下邮政企业的财务管理[J].现代企业. 2009(08).

[4]裴英杰.邮政企业转型 财务管理谋变[J]. 中国邮政. 2008(08).

作者:杜昀锟 单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毕节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