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养护机械成本管理与控制研究

公路养护机械成本管理与控制研究

摘要:

描述了公路养护机械设备的常见故障原因,分析了公路养护工程机械设备维修管理的现状,从成本预算、建立健全责任成本核算机制、精细化管理、及时报废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公路养护机械设备成本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

公路,养护机械,成本管理,维修管理

0引言

随着国民经济不断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所以说我国的公路工程客运量、货运量都得以提升。公路工程的养护机械成效将直接的影响到公路使用安全,但是公路覆盖的范围较为广泛,建设地点环境的多样化,使得公路工程的养护难度较大。政府或是企业在公路工程的养护中所投入的成本不断的增加,但是也难以获取预期效果,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下面结合作者的实际经验,简要分析公路养护机械的成本管理与控制。

1公路养护工程机械设备的故障分析

因为机械设备使用时间较长,机械设备内部、外部因素等的影响,机械内部各零件、整个设备都会受到一些影响。其建筑机械使用的寿命长短主要是因为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维修人员的技术,比如说操作人员没有完全掌握机械设备使用的方法,只是依据自己施工经验进行使用,极易造成机械设备的零部件出现隐患的问题。若是机械维修的人员没有充分掌握专业维修的技术,极易造成设备零部件出现变形、磨损、断裂、腐蚀性问题,促使了设备参数的变化,技术特点逐渐的劣化,工作能力的逐渐下降,最后致使了故障问题出现。

2公路养护工程机械设备维修管理的现状

1)公路养护工程的机械设备维修管理的模式十分陈旧,主要是采用传统计划预期检修制度,未充分考虑到维修经济性的要求、经济管理的工作。因此,其管理模式主要是生产型的,而生产经营型的维修管理不仅需要考虑到设备生产需求,还需注重对维修经济性的考虑。2)维修管理系统的不健全。在公路工程的养护过程中,各种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尚未达到预期的要求,甚至是部分单位管理的机构未健全管理规章制度,有的单位就算是有故障制度,也没有将其进行有效的落实,没有实际操作的意义,最后就造成了单位对机械设备的维修管理水平不能提升,造成企业发展的停滞不前。3)养护工作的科学化程度不够。在我国的公路养护过程中,养护设备与方法都较为落后,因为技术层面、人才管理中存在着较大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养护成本的降低,以及养护效率的提升。比如说:在进行路面清洁的时候,主要是以机械设备为主的,但是在现阶段不少地区的养护工作都没有配套相关机械设备,只是聘请了劳动人员进行清扫,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问题。随着公路交通量的不断加大,时常会出现路面病害的问题,在对其病害进行处理的时候,一般都是利用多功能车进行处理,但是其机械在全国的养护工作中普及程度较低。因此,路面的养护操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难度,技术方法的不足、养护人员的缺乏等,造成公路养护成本的增加,浪费养护的资金。

3加强对公路过程养护机械设备成本的管理

3.1科学的进行预算,明确成本目标

成本预算作为成本分析中的基础部分,是成本考核的依据。在预算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重点考虑影响养护机械成本的因素,养护机械成本主要包含了人工费用、油料费用、材料费用、保险费用、工具费用等,在每年年初养护机械管理的部门,按照设备原值、使用年限、技术状况、生态任务等,对其设备进行综合分析,最后按照评价结果,对每台设备各项成本进行预算,并且制定出明细表,作为设备年终成本的考核依据。

3.2建立健全责任成本的核算机制

在实施养护机械的成本控制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总量的控制,责任的明确,与绩效相挂钩,养护机械的管理部门能够用量化的方法,将其责任成本进行分解,并且将其落实至实际操作人员中,以保障责任成本的目标得以实现。

3.3全过程控制,精细化管理

1)油料管理。油料的消耗一直都是养护机械成本中的主要部分,能够占据整个养护机械中的可变成本一半以上,是可操作性最大的成本。所以,油料的管理就成为养护机械成本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养护机械的作业面相对较广、流动性较大,并且线长,作业内容十分复杂多变,部分机械经常都不可以满负荷的工作,比如说:一台50装载机满负荷工作单位台班的耗油量在120L左右,但是公路养护中,装载机时常会进行一些垃圾的清理以及桥涵病害处理的工作,其工作一天油耗相对较少,因此,我们需要按照工作性质对其考核进行分类,运输车辆需要按照百公里耗油量进行考核,施工机械则是按照工作性质、满负荷利用效率,确定出油耗的系数,和单位台班油耗相乘,作为其耗油量进行考核,拌和设备则是按照单位生产量进行考核。2)保养与维修管理的工作。公路养护过程的机械保养维修需要全面的观察以预防为主、定期检测、强制维护、视情修理的方针,养护机械的例行保养工作与一级的保养主要是由驾驶人员进行的,而车管部门作为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其级别保养与维修实施了审批制度,由驾驶人员填写相关的《养护机械保养维修申请表》,在经过车管部门的鉴定之后,按照养护机械的技术状况、运行情况、成本耗费等进行综合的分析,提出了保养维修计划需要经过建设经理领导签字之后,便可进行。车管部门需要做好相关的保养维修记录,并且将其放在养护机械的技术档案中,实现对养护机械后期的保养管理,避免误保,以及漏保等的问题出现,禁止出现机械设备的带病工作,致使养护机械的提前损害,达到了对养护机械的维修成本降低,提升养护机械的使用寿命。

3.4及时报废,尽快更新

在现阶段,各级的养护单位配备的机械设备都较为老化,很多设备已经达到了报废的年限,部分设备未到报废年限,但是其机型设备陈旧落后,其设备完好率、工作率、利用效率都较低,在工程施工之前,不得不进行大范围的修理或是维护进行支撑,不仅耗时、耗力,还耗费了一定的财力,昂贵的维修费用远远超出了机械自身所创造的价值,造成了养护单位的养护机械成本逐渐的增长,所以,我们必须对其设备进行及时的报废或是更新。

4结语

公路工程的养护工作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路工程的使用寿命及其安全性,经过对其养护机械设备的成本控制,提升养护成效及其资金的利用效率,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提升自身的成本控制意识,不断的实现对成本控制体系的完善,以保障公路工程的养护成本控制目标得以实现。

参考文献:

[1]苏绮平.公路养护工程成本控制问题分析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4(6):23-24.

[2]郑博.浅析公路养护小修保养工作的成本控制[J].科技创新导报,2015(4):17-18.

[3]唐铭爰.对县级公路管养单位公路养护成本管理的探讨[J].金融经济,2012,36(16):115-117.

[4]蒲勇.加强我市公路养护成本管理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1,35(10):124-128.

[5]应波,严国俊.论公路养护成本的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2,26(8):235-236.

作者:韩卫强 单位:长治市公路管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