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改增对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影响及策略

营改增对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影响及策略

【摘要】在国家税务改革的进程中,“营改增”是至为重要的内容,对建筑行业而言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从长远的效果来看,其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较为强劲的动力,但短期而言,“营改增”将增加施工企业税负、降低企业机械使用费以及外购材料和服务成本。在销售商品或服务时进行相关收益的权衡,认真考虑是否可以增加抵扣额度,减小或消除“营改增”变化带来的影响,让企业从中获得实惠。

【关键词】营改增;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影响

1“营改增”对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影响

1.1“营改增”成本定价原则及供应商的选择

营业税很多时候是价内税,所以相关企业的采购部门往往是把购买过程中的价款、税费和其它相关项目都归属到采购成本里,然后将这些费用相加,以便选择相对价格比较低的供应商,却不考虑货物是不是归属于增值税的范围。而在实施“营改增”之后,所购置的货品是否属于增值税的应税范围,供应商是否能够提供增值税发票,这些对企业所要投入的成本是有一定影响的,同时也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影响。

1.2“营改增”对材料成本的影响

现在的主要材料往往都可以获得增值税发票,但是也有许多材料采用通用机打发票,比如砂石等材料,这些材料具有地域特点,很多都是地方垄断的。而在当前时期,砂石材料只能够获得国税通用机打发票,不可以获取增值税发票,在一些较为偏远的区域,连发票也没用,企业无法获得增值税发票,自然也就不可能抵扣,其税负也就有所增加。

1.3“营改增”对人工、机械费的影响

在大部分施工企业中,人工费和机械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财务支出项目,“营改增”对于这两个项目也有比较复杂的影响,甚至可以说,在整体上加重了一些施工企业的税收负担。从特定的视角来看,人工费用能不能将其看成进项予以扣除,是相关企业对“营改增”予以重视的重点内容。在进行营业税缴纳的过程中,人工费往往分为两种具体的情况,首先是施工企业在获得劳务费用的过程中,根据3%的标准来进行营业税的缴纳;其次是在进行劳务派遣实施的过程中,根据5%的标准来进行服务税的缴纳;这些项目都是在对工资和保险还有公积金扣除之后的余额进行缴纳的,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税负比较低。然而,在“营改增”之后,施工企业通常要依照11%这个标准缴纳税收,由于此方面的费用无法通过另外一些进项予以抵扣,从实际情况来看,此时相关施工企业的税负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加。而且在施工企业运营过程中,一般情况下需要支付一些机械费,这些机械费用在了安拆、大修和油料等费用的支出上,约占整个工程造价的8%。而在展开操作的过程中,企业最为喜爱的就是通过租赁来进行操作,依照“营改增”制度展开核算,企业对于纳税人的方式并不是特别关注,这是由于可以用来抵扣的进项税非常少,并使得整体的税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2“营改增”对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影响的有效策略

2.1增强财务的“营改增”意识

在进行“营改增”操作后,对相关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的“营改增”会计科目变化比较大,比如进行了一些诸如进项的税额、销项的税额等会计科目的改革,这就造成了核算方式的难度增加,对相关会计人员的业务操作熟练程度带来了较大考验,就需要他们在税改后的适应能力得到加强。所以,需要加强财会人员在成本控制等诸多方面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利用税改的变化情况,对税负关系进行梳理,为企业降低一些资金成本。

2.2强化供应商管理

从企业成本构成关系核算过程中可以发现,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原材料的采购和运输以及工程项目在分包过程中的工程款占据很大的比重,这两个项目和企业进项的抵扣额度联系很密切。现在中国很大一部分比例的建筑企业都在节约采购过程中的成本,这就需要多与中小型企业进行合作,这样就会出现很难取得增值税发票的现象,给需要增值税抵扣这件事情带来了很多不便。从经营的关系和模式来说,现在的建筑承包商经营方式有自管、直管、委管、挂靠等等,这个过程中,挂靠经营的方式非常普遍,这样不但给增值税的管理招来很多麻烦,也给挂靠的相关企业自行承担发票管理招致很多风险。

2.3转变施工企业的生产方式

在我国,现在的企业需要激烈竞争才能获取生存,许多企业为了可以拿到项目,都会采用低价优势先行中标然后对设计方案进行变更以获取更大利益的方法,再加上这些年来员工的工资持续走高,这就让项目的成本控制起来更加困难。在这种市场背景之下,企业只有转变管理方式才能达到获利的目的。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在产业内部进行整合,涉足与自己原先经营范围相关的其他领域,以建筑产业为例,可以进行可研、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业务,让自己的整个产业链得到延伸和发展,进一步提升自己企业的附加值。

2.4强化信息化,做好合同管理

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大型企业取得的项目往往都比较分散,在全国各地都有相关业务,在便于管理的前提下,大型企业要注意使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设计信息化管理和操作的软件系统,对增值税进行合理的开具和使用。一个项目从材料采购、建筑等的信息,各种材料从采购到输出等的物流信息,以及每笔进度款的支付和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信息,都可以整合到一个平台上,然后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调度,对整个项目的成本进行实时可控的跟踪。同时,也可以借助信息化的先进条件,关注每一种票据从开出到相互传递的每一个环节节点,对企业的项目部门进行监控管理,彻底降低企业在整个经营和运行过程中的风险;并且针对异地的项目进行多点管理、远程操控,为增值税发票的控制和管理提供便捷渠道。与此同时,在“营改增”之后,公司也要加强核算,以便按照增值税变化的思维视角设计方案,审查每个项目在税制改革后的合理利润空间,以保证自己的利益。在签定合同的时候,还需要注意的是协调供应商在提供良好材料的同时开具增值税发票,以便自己可以抵税。

2.5积极进行合理的纳税策划

“营改增”后,很多在营业税计税范围内不允许抵扣的费用都可以在增值税的销项税额中进行扣除,增加的这部分可抵扣项给企业提供了更大的纳税筹划空间,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增加企业竞争力。因此,企业应从战略角度考虑,将纳税筹划作为财务管理的一项基本职能,制定相应的纳税筹划制度,选择适合企业具体情况的筹划方案,在必要时可聘用外部团体为企业纳税筹划作指导。

2.6增强劳务管理,提高机械装备水平

当前“营改增”环境下人工成本无法抵扣已成事实,且企业人工费还在逐年增加。施工企业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应对该问题:一是加强劳务管理,货比三家选择优质劳务队伍以保证工程质量,避免返工情况的出现,以此降低人工费用;二是购买先进施工机械设备,通过提升机械装备水平和自动化程度,以减少作业人,降低人工费用,减轻企业对租赁企业的依赖性,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

3结语

“营改增”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重要改革之一,取消了企业的营业税收,将其调整为增值税。施工阶段是建筑实施成本支出最为集中的阶段,施工企业在开展实际工作时,需要对“营改增”的政策有一定的认识,从多个方面进行成本管理的控制。“营改增”是国家税务改革的重要内容,影响着每个企业的平稳发展,施工企业应尽快适应这种变化带来的影响。

参考文献

〔1〕蔡汝翼,郑有俊.“营改增”对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的影响[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9):00138.

〔2〕李立琴.营改增对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影响[J].经济期刊,2015(1):114-115.

〔3〕金丽红.营改增对交通运输企业成本管理影响探析[J].投资与合作:学术版,2014(12):141-142.

作者:庞榆茹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五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