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企业成本管理研究

服装企业成本管理研究

摘要: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企业普遍面临订单减少、成本不断升高、利润空间不断萎缩的形势下,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处于不败的地位,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企业内部管理提升,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加强成本管理,努力寻求降低成本的方法和途径,提高企业竞争力。

关键词:服装企业;成本控制;降低成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五大经济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今,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每一百元的营业收入中成本占到85元以上,成本升高、效益下滑成为当前企业的一个普遍现象。服装企业也不例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原辅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人工成本急速升高,市场萎缩,订单减少,企业间为了取得订单,不惜代价压低价格,甚至以低于公司成本的价格承揽订单。几个回合下来,服装企业拼得血流成河,亏损得一塌糊涂。那么,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企业究竟怎样才能生存?我认为只有在企业内部挖掘潜力,加强各项基础管理与成本管理,采用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以低成本的优势才能求得生存发展。

一、产品的测价定价

在市场竞争中,产品的价格受市场因素决定,企业有时候会处在无奈接受市场价格的被动局面。但是企业生产经营是为了谋求一定的经济效益,只有产品有盈利,企业才能生存发展,企业依然要采取成本加成的定价策略。确定产品的价格要考虑三个因素:顾客可接受的价格;竞争对手所提供的产品功能、特性、审美外观和价格;目标市场的份额(估计怎样的价格才可以实现预定的目标市场份额)。同时还要考虑直接消耗的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制造费用等,在此基础上加企业预期的目标利润确定产品价格。

二、产品成本的控制

产品成本管理贯穿于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是一种全员、全流程的管理,涉及市场与客户、研发与设计、采购、生产制造、服务等各个环节和管理领域,企业应针对产品研发、材料采购、生产过程、销售出库、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核算、控制、分析。

(一)制定产品的目标成本

目标成本法是在产品定价的基础上,预留必要利润后倒推出的产品的最高期望成本。企业取得订单后,首先要对该订单的质量进行分析,在考虑了该产品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燃料动力费、制造费用等成本项目后,仍有多大的利润空间。若该订单的利润空间大于公司必要的利润率,那么,该产品的目标成本就不能简单地按照预留预期利润的方法制定,就要提高必要利润水平,降低目标成本。如:某产品的订单价格为100元,企业需要达到30%的利润率才能生存下去,正常情况下,该产品的目标成本为70元(100元-100×30%)。但是经过财务部门测算,该产品的标准成本为60元,那么,财务部门在制定该产品的目标成本时就要采取相对激进的方法,考虑调高该产品的利润率,制定出的目标成本不得高于60元。值得说明的是,目标成本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竞争性的市场价格波动(如价格下降),或者生产工人的技术越来越娴熟、经验越来越丰富,生产产品的时间越来越少,或者产品制造过程中投入的原材料、人工等要素价格发生变化,需要企业在生产环节不断调整目标利润与目标成本,以实现成本的不断改善,降低目标成本的过程。

(二)产品生产过程的管控目标成本

制定后,如何将目标成本进行分解并使目标成本真正落到实处,是成本管理的关键环节。

1.合理组织安排生产。生产管理部门在接到订单后,为确保生产的顺利进行,要对生产所需要的设备、人力、材料等生产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通过合理的生产组织,促使企业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资源,以最小的投入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2.主辅材料的控制。一般情况下,服装企业的主辅材料价值占产品价值的60%以上,材料成本的控制显得尤为重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管控:

一是从材料消耗的总量进行管控。产品投产前,成本管控部门根据生产管理部门下达的生产计划和技术部门提供的材料消耗指标,计算产品耗用主辅材料的总需量计划,提供给仓储部门和生产单位,生产单位严格按照总需量计划领用材料,仓储部门严格按照总需量计划进行发料。生产过程中各单位需增补材料时,要按照规定填报《超量领用材料申请表》,写明超量领用材料原因。属于调整材料消耗定额指标需增补用量的,由技术部门及其公司分管领导审批;属于材料数量质量不合格需要增补用量的,由采购部门及其公司分管领导审批,并由采购部门向供应商索齐不足或需补回的材料数量;属于生产过程控制不力造成浪费的,由生产管理部门及其公司分管领导审批,超出的材料用量在生产单位工资(加工费)中全额扣减。

二是材料采购价格的管控。建立供应商档案,完善合格供应商的信息资料。对需采购的生产物资进行多家询价,比质比价。对大宗物资实行招标采购,确保材料价格的合理性以及材料质量的稳定性。

3.生产车间、生产班组的成本控制。服装企业的生产过程涵盖了裁剪、缝纫、包装等工序。

⑴生产车间在生产过程中要根据生产管理部门下达的月度生产作业计划编制本车间的生产作业计划,并将财务部门下发的产品目标成本进行分解至生产班组。在车间内部建立材料收发台账,及时登记车间《生产物资限额结算卡》《生产物资领(送)料卡》,及时跟踪产品生产环节的成本控制点,跟踪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堵塞漏洞。

⑵生产材料控制重点工序:划裁车间。划裁车间投入的材料可能占全部主辅材料的95%以上,应作为材料控制的重点。车间对领入的材料,在上案拉布前,要核对面料确认卡和面料缸差,检查面料缸色是否分色正确,这是确保裁片质量的前提条件。拉布时,严格控制材料搭层,统计当天上案材料的数量,对材料的消耗使用情况进行监控,每天对上案材料应生产的裁片数量进行有效跟踪,确保材料控制在目标消耗之内。

⑶直接人工费控制的重点:劳动生产效率。一线职工劳动效率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服装企业的盈利水平。企业应进一步完善产品工序工时定额,研究、优化产品生产技术工艺,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在生产车间实行工序货币化、序价透明化的计件工资分配方式,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4.产品生产成本的核算。月末,生产单位应对本月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进行归集、分配,合理分摊,计算本月完工入库(或转交其他车间)产品成本。在传统成本法下,成本计算方法一般分为: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成本的计算方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生产的特点和成本管理的要求。实际工作中,往往是多种成本计算方法同时使用或结合使用的。一般分为以下几个步骤:①审核各项生产费用的支出;②确定产品成本的计算对象和成本项目;③在完工产品之间对生产要素费用进行分配;④对制造费用在完工产品之间进行分配;⑤进行完工产品与在产品成本的划分;⑥计算完工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产品成本。

5.产品成本台账的统计。登记成本统计台账是成本管理工作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成本统计台账应按月、分品种统计并进行汇总。内容应包括产品的目标成本、当月完工数量、当月完工的实际成本、累计完工数量、累计完工实际成本,并计算出实际的综合单位成本,与目标成本进行对比,以便及时发现成本升高或降低的原因,及时查找原因,挖掘潜力,纠正偏差。

6.产品成本分析。生产单位应及时进行产品成本分析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成本分析与控制系统,让管理者全面、清晰地掌握影响企业业绩的核心环节,全面了解企业的成本构架、盈利情况,进而把握正确的决策方向,从根本上改善企业成本状况,真正实现有效的成本控制。成本分析的方法有对比分析法、因素分析法、连锁替代法和相关分析法等。服装企业可以同时采用对比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对主要完工产品的成本项目、产品品种构成、产品的产量、产品的成本进行综合分析,与目标成本进行对比,查找成本升高或降低原因,找出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的偏差。根据成本偏差,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制订改正办法,及时修订指标,进一步加强成本管理工作。

7.加强成本考核工作。企业建立健全成本管理制度,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以此激励生产单位的成本节约和成本控制意识。每月末,由企业财务部门应根据考核标准以及制定的产品目标成本,对当月完工入库的实际成本的材料、费用按指标进行考核,分清责任主体,对节约成本的进行奖励,对超出成本指标的项目进行扣罚。目前,企业间竞争日益激烈,通过提质增效、对标挖潜、节能降耗来降低成本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我们应该积极应对,采用科学的成本管理方法,处理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关注企业在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售后等各个环节的成本,而不是单纯的生产环节;关注到企业的每一员工都是成本可能产生的地方,都应有相应的成本控制、监督和考核措施,要通过“对症下药”的方法,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水平,以达到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高云君.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科学之友,2013(09).

[2]卢国伟.浅议企业财务成本控制及管理[J].现代商业,2013(12).管理荟萃

作者:王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