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思考

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思考

摘要:简述了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中成本管理的必要性,针对路基施工中成本管理的现状,从树立成本管理理念、建立信息系统、使用作业成本法三方面,阐述了成本管理的策略,以提升公路项目的成本管理水平。

关键词:高速公路;路基;成本管理;经济效益

结合高速公路的施工条件及流程,通常情况下划分高速公路施工项目为以下部分: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及路基工程等。在任何一项基础工程中,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是基础性工程,相比较而言,施工设备多、施工环境恶劣、施工人员众多,所以,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不容易管理,十分复杂。高速公路施工覆盖层面广、施工技术多、操作困难,为此,施工一定要采取各种现代化的技术,同时配合使用科学的现代化工具。如此,方能确保高速公路的施工实现高质量及低成本的目标。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施工成本与经济效益逐步明晰,施工单位可获得的经济回报少,所以确保高速公路路基工程质量,保障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是高速公路施工单位不容忽视的问题。

1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必要性

很多高速公路施工企业为了减少成本的开销,盲目推进施工进度,使得公路路基工程施工质量差,多发生道路安全事故,不利施工企业获得利润。和其他施工工程比起来,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还有许多不同点,由于路基工程花费的投资约占高速公路施工费用的80%,为此,成本管理决定了施工企业能否获得经济效益。

2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问题现状

2.1项目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淡薄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很多施工项目没有对施工现场环境进行深入调查,未和同类竞争对手作比较,不清楚施工现场使用的物料市场价格,对市场价格的变动,心理准备不足,应对能力弱,选择的施工供应商、施工队伍和施工材料随意性大,增加了施工成本,说明项目管理人员的竞争意识淡薄。

2.2成本管理方法不当

为满足市场发展需求,紧随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高速公路施工项目一定要采取合理的成本管理手段。多数施工成本管理仅简单分析成本及事后成本核算,事前未进行科学的成本预测及决策,事中管理松懈,事后成本考核不严格。事实上,部分施工企业虽然采用了现代化的成本管理方法,但也只是做表面文章,并未推广。更有部分企业中了解管理方法的人员少,其余员工与施工人员也不知晓,不利施工的进行,没有较好地凸显管理方法与手段的功效。

2.3成本管理规划未被制定

受传统观念的束缚,部分施工企业开展成本管理时,偏重控制施工过程,成本管理缺少全面性。项目施工成本的产生及形成存在于整个施工过程,一定会经过施工前的准备,中间的施工及后续的验收、保修等,所有环节均有人力和物力的消耗。

3问题解决对策

3.1树立新的成本管理理念成本管理理念

即项目管理人员在成本管理中产生的认识。市场竞争的主体参与者是施工企业。所以,科学的成本管理理念指导施工人员开展工作,维持企业的高效运作,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高速公路施工项目是施工单位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即是成本。对建筑产品,高速公路具有单件性与一次性的特点,也体现了高速公路的独立性,成本核算、资金运作及效益均表现出鲜明的独立性。以高速公路项目中标为着眼点,通过中间环节的项目施工生产与收尾验收,再到最后环节的养护作业,所有环节的变化均影响到高速公路项目成本。市场经济加快了前进的步伐,高速公路施工单位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扩大了范围,此外,现代成本管理理念的精髓思想协调了成本变化各种因素,同时在此基础之上开展成本管理。为此,转变原有的成本管理理念,形成科学的成本管理理念,根本上保障了成本管理工作的实现。

3.2建立完整的信息系统

成本管理信息来源广,要从施工单位、竞争单位等汇集成本管理的信息,同时确保信息的丰富性及全面性,涵盖了施工单位的外部环境信息、市场需求信息、内部经营信息及企业发展布局等。成本管理行为涉及了有关信息的处理,从这个层面看,为形成良好的成本管理水平,确保成本优势,为施工单位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一定要建立完整的信息系统。在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中,成本管理包括了采集信息与处理信息,一定要关注外部信息的提取,包括市场需求、竞争单位及原材料供应商等;此外还应重点处置内部信息,确保部门之间有效配合,使各项工作有序完成,让部门信息传递更准确。在高速公路施工单位内部,无论是高层决策的下达,亦或中间层的任务传达及有关任务的执行,还是基层员工工作的开展,均要保障信息传达及处理的精确,方便各部门开展各项工作。

另外,高速公路施工单位的有关部门以自身为单位,收集和自身相关的其他部门信息,然后再进行信息的加工和处理,获得精准信息后,强化自身和相关部门信息的交流,促进信息传递,长时间保存信息,以更好地分析成本变化的多重因素,把握成本变化的态势,配合辅助改进手段,采取优化对策。建立完整的信息系统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包括内外部信息的准确性,如果保障不了信息的准确性,在成本管理上将出现决策性失误,产生多余的项目成本;其次是确保信息收集的及时性,及时掌握信息,这是项目开展的重要条件,结合不同情况,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确保信息传递的全面性,部门间相互协作,利于完成共同目标,倘若信息传递有误,将无法保障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全面性。

3.3合理使用作业成本法

作业成本法有关理论的运用有助于高速公路施工单位精确核算项目成本,健全高速公路施工过程,减少多余作业,节约经济成本与材料成本资源,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实现最终的发展战略目标。作业成本法的合理应用集中反映了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思想。下面以作业成本法为主进行分析。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单位可以有效地监督、管理高速公路施工项目的整个流程,施工的每个环节均产生了特定价值,价值链与作业链趋向完善,可以实现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另外,作业成本法是全员管理法的一种,在所有项目施工中,人是施工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占优势主导地位,所有施工阶段、各种材料的使用,都要通过人来指导和操作,所以,施工作业链完善也即施工全员管理。另外,作业成本法全面衡量了质量管理的方案,高速公路施工项目体现了单件性与一次性的特征,各阶段的工程价值整体上体现为施工项目的总价值,消除各施工阶段的不增值作业及完善各施工阶段的增值作业,即是施工项目综合质量管理流程。

4结语

在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中,成本管理关乎施工企业的发展,为此,针对施工企业在成本管理中的问题,提出问题的解决对策,提升施工企业成本管理水平。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企业开展项目成本管理时,一定要找到存在的问题,将此作为问题解决的出发点,制定对应的成本管理方案,实现高速公路项目成本的动态管理,节约成本,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江明晖.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35):352.

[2]廖林平.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研究[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4(18):174-176.

[3]张江斌.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J].交通世界,2016(3):108-109.

作者:赵建祥单位: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