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浅谈

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浅谈

摘要:随着现代化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原材料金额不断上升,让各施工企业利润一年比一年低。面对这些问题的来临,加快步伐施工,控制成本节约损耗是目前能解决施工企业利润低的处理办法。下文就是对公路施工项目控制成本的施行进行解说。

关键词: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

引言:

公路施工在国内国外都是一项值得重视的大工程,从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都要仔细认真,否则因为马虎就会造成损失和浪费,这篇文章就是讲述了国际公路施工影响成本利润的一些因素,并且从成本的开始到过程和结束开始分析,找出对策,让国际公路能更好的发展下去。

1成本管理的概念及问题.。

公路建筑是一项重大的全面性工作,因此要对施工过程中费用的消耗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对申请的使用的消耗品进行严格的审核,达到双重保险的保障,这样子能控制好利润,提高工作效益,不铺张浪费,有效地降低成本费用。从外部环境、文化因素、物质问题、内部自身的问题等总结出几个主因:

1.1没有实际的管理模式。

目前我国公路施工项目成本中并没有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从而导致无法对公路项目的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目前我国公路相关部门内部人员职责不明确,每一个职位每一个部门的工作都没有很明细的分工,一旦出现问题,只会逃脱躲避,把一切的责任都推向高领导者,自己却置之不理,这就是由于公路成本项目施工的制度不够明确完整、领导没有起到带头作用也不实施奖励批评制度、员工的懒惰不积极,没有全力参与不重视而造成的。外部环境也是影响工程成本的一项因素,目前我国针对公路施工项目出台了许多相关的规章制度,但是其执行更多流于形式,很多时候只是用来敷衍上层部门检查,本身没有得到任何的规范,长期以往,就会出现问题。我们的目光和思想呆滞不前,现在这个千变万化的时代,市场经济发展迅速,给市场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我们如果不反省并加以改正,就不能很快的发现对施工企业有利的机会,也会影响工程企业的效益,阻碍成本管理的发展。

1.2没有运用资源。

目前我国公路工程的材料种类繁多,且管理不到位,同时材料购买地与施工地距离太远,购买策略不当,不能好好的进行控制,不能合理的运用本身的优势,造成材料不能及时提供,影响工程施工的进行,同时材料的成本也会一直处于高价位阶段。

1.3设备闲置太严重

没有合理的计划购买机器设备,买太多使得有些设备根本用不上,费用又增加和如期不能完成要被罚款的问题,使成本急速增加。

1.4缺乏有效的控制机制。

项目经理和主管没有对公路施工工程的开支、成本、利润、消耗作出明确详细的分析,也无法真正了解其进展,使之在成本控制和决策方面不能顺利的进行,无法带动员工的积极性。还有些拿假发票乱报销,乱摊销成本。部分工程本能定期完成,就随意拖延扩大开支。

2改善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的管理办法。

2.1加强管理制度,改变资金的缺乏状况。

国际公路施工工程制定的合同签订时,要认真阅读条约里的内容,特别是收款和赔偿的内容,要及时上报上层部门,由工程部门商量最后决定工程的实施,另外要让施工者融入到工程中,达到忘己、以大局为重的氛围中来,还要对他们进行奖励和批评制度,该奖就奖该罚就罚、公平公正。只有实行这样的制度,才能提高质量,改变资金缺乏问题。

2.2对原材料采购的计划

对原材料的价格进行货比三家的方式,通过对比进行合理有效的采购,采购回来还要对它们进行分类管理,使材料更精细化。为了减少库存数量,减少面积量和降低成本费用以及减轻资金紧缺的压力,相关部门可以对材料进行成批的采购,才能更好地根据费用成本确定。

2.3提高管理水平。

随着新时代的诞生,工程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强烈,利润也越来越鲜明,我们不单单靠技术维持,还要提高管理的水平,才能在公路市场中找到一席生存之地。

2.4做好施工全过程成本管理。

为了更好的落实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的管理,首先要对工程进行投标。依照工程的现状、招标文件,和建筑市场和对手的情况连接在一起进行预算,提出宝贵的投标决策建议。根据工程概况和招标文件,结合建筑市场和竞争对手的情况,进行成本预测,提出投标决策意见。第二在工程开始之前做准备,根据相关资料和设计图纸对其施工的方法、结构形式、器械型号进行合理的选择参考,而规划出工程实施的方案。并进行明细分工,明确责任,第三拟定工程预算成本,进行明细分解,为以后做铺垫。

2.4.2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

首先核实人工消耗和材料数量,加强管理,限额领料单和任务单是首选,做好工程的完结验收工作。保证它的真实性完整性。其次,计算项目工程的成本区别,分析原因,并用正确的方法去纠正、再次还要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年对成本费用进行结算,与责任成本比较,分析差别和原因并进行纠正。最后规定每个季度检查分析成本控制的情况,如果成本离预算成本太高或太低时就能及时的分析原因采取合理的措施纠正,为成本控制工作能正常运行。

2.4.3竣工阶段的成本控制。

一项工程的完工之后,做好工程检验工作,正常交给使用。验收前,准备好各种文书资料待甲方检查,对甲方提出的合理意见,要认真听并接纳,并及时处理,如果涉及费用,就等甲方同意列入工程费用。其次,工程货款要及时结清,不拖欠,但有些经济项目是由财务直接交付。没有掌握资料,就会在工程最后结算时产生遗漏。因此,在结工程款以前,要求相关人员在对工程进行维护时,做好相关记录,以此作为控制保修费用的依据。

3结语

施工成本管理不仅是企业管理的核心项目,它还是一项精细、周密、完整的工作,是加大市场竞争、减少利润、使公路工程项目持稳顺利开展的保证,同时也需要各大员工工作的积极配合、协调,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贯彻执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成本管理弄好,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卫党委.高速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应用研究[J].长安大学;13.05:35

[2]秦晓晗.挣执法在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广西大学;14.06:55-57

作者:梅守刚 单位:青海省冷湖公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