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控制

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控制

摘要:介绍了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及控制的主要内容以及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及控制所必须采取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公路工程;成本管理;成本控制;控制措施

长期以来,我国社会的公路建设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在成本管理及控制上也相对产生了巨大的转变。与此同时,公路工程中的盈利程度依然是最关键之话题,对于成本管理及控制,是我国公路工程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管理内容。随着我国的经济及技术迅速地发展,公路作为现代化社会发展之重要的基础设施,依然是我国经济迅速并健康发展的先决条件,因此,公路工程的成本管理及控制至关重要。

1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及控制的简介

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工程成本,其实就是公路工程企业在其施工的过程中对成本费用进行的有效地核算。工程成本是权衡工程质量的一项重要的指标,它不仅能够反映出工程施工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更能体现其综合管理及成本控制水平的高低。因此我们说,工程成本就是一个相对的价值范畴,它既能推动公路工程企业提高其管理水平,又能有效地提升公路工程企业的行业水平,并实现公路工程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另外,施工的成本管理及控制控制实际上是覆盖了整个的施工过程,并且也延伸到了公路工程企业施工前的各阶段以及施工后的验收等阶段,而在每个阶段都具有相应的任务以及要控制的目标,因此,有效地完成每个阶段要控制的目标是实现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的基本要求。

2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及控制的主要内容

公路工程的成本(以下简称“工程成本”),实际上就是指工程企业在施工的过程当中,为完成既定的工程量目标所产生的一系列之费用。当然也无可否认地成为一项能反映出工程质量以及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是成本管理的主要内容,具体体现在:第一,人工费用、材料费用、机械的使用费用等是公路工程中主要的直接成本内容,具体来讲,首先,人工费用是公路工程最直接的成本,它主要是建设人员的工资以及补贴等费用;其次,公路工程所需材料的费用摊销,包括主要材料、配料、结构材料等等;另外,机械的租赁和使用以及操作机械之人员的工资等相关费用也是工程的直接成本;最后,由于气候等影响,而产生的不同于上述费用的二次费用,也属于直接成本的内容。第二,间接成本也被称为施工的管理费用。也就是公路工程的管理过程中,管理的相关部门人员在施工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比如人员工资、水电费用、固定资产的使用费用、取暖费用、差旅费用、办公费用等等,间接成本还包括除上述内容以外的其他方面的必要的支出。

3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及控制

所必须采取的相关措施通过以上相关的分析,我们可以明显地意识到,提高我国公路工程成本管理及控制是何等的重要,对此,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建议:首先,施工的企业应该明确工程的质量合理质量。因为超过于合理水平的工程质量势必会造成成本上的浪费。要正确地把握好质量与成本之间的相互关系。工程施工时要尽可能地实行全面地管理,并确保工程中任何一个工序的质量合乎要求,这也能有效地避免由于质量问题而导致的成本上的增加。其次,加强时间成本的管理及控制。一个工程的工期是对成本有着重要影响的因素。施工的企业应该注重加强成本的事前以及事中控制。并且,能在施工的准备阶段就加强成本控制,应该严格依据设计对成本的目标进行科学的确定,重视成本计划以及成本控制的具体实施,从而达到降低工程工期成本的效果。另外,加强物品以及材料费用的控制。不可否认的是,物品以及材料的费用是工程成本中比例较大的一部分。因此,在物品以及材料费用的控制方面其潜力巨大。要求施工企业做好相应的采购计划,加大采购的透明度,加强保管,减少相关环节的损耗并严格执行相关的管理规定,以减少公路工程施工中物料成本的损失。还有,加强设备成本的管理及控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合理地选择使用设备,并根据相关的设备使用管理规定严格管理,科学地分配机械以及设备的使用时间,严格落实设备保养的责任制度,从而有效地降低设备成本。最后,应重视管理成本的管理及控制。管理成本是具有弹性的一项成本管理内容。公路工程企业应该重视管理成本的作用,明确责任,科学分工,有效地利用管理资源,加强管理成本的整理和分析,改进管理方法,有效地防止管理成本的过高。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公路工程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要居安思危,认真思索并探讨成本管理及控制所处的极其重要的地位,深刻地反思工程管理的过程中之经验,不断地提高成本管理及控制的水平。事实已经证明,只有公路工程的成本管理得到了充分地重视,`其公路工程的成本才会显著地降低。

作者:张维凯 单位:沈阳高等级公路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