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成本管理漏洞及策略

企业经营成本管理漏洞及策略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林业企业在现代经济市场中同样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林业与其他行业不同,产品同质化情况十分严重,因此低成本战略已经成为了多数林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主要选择。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产品质量,获取成本优势,提高企业在竞争中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林业企业;成本管理;责任控制

林业企业在经济市场竞争中的加剧,对其在经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确保林业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需要企业对经营成本管理中的漏洞进行思考,发现漏洞,并通过合理的措施对漏洞进行处理。

一、林业企业经营过程中主要成本

林业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成本涉及到的内容有许多,下面就林业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成本进行概括,林业成本指的是宜林地上形成森林到出售为止的整个过程,包括购苗、造林、抚育育苗、出售、再更新等内容。森林经营指的是在林地经营过程中所花费的财力、物力、人力。依据森林经营阶段划分,森林经营成本可以划分为造林成本、管理成本、采运成本,也可以将成本划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两部分。

(一)直接成本

直接成本指的是森林在经营过程中本身的成本。主要包括:栽植费用、修剪费用、处理死亡树木费用、火灾和病虫害防治费用、抚育费用和采伐费用等。对林业企业的直接费用造成影响的因素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1、编制的森林的方案的可行性和实时性。2、森林企业管理制度的合理性。3、林业企业的规模及结构复杂程度。4、种树的化境。

(二)间接成本

间接成本也就是企业在对自身经营方案进行调整,提高管理水平需要支出的费用。其中主要包括的内容有:1、经营标准的应用、收集材料所需要的费用。2、与其企业合作所需要支付的交易成本。3、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没有得到经营目的,对经营方式改变的成本。间接成本主要受市场环境变化和人为意愿的影响。就目前我国林业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企业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许多漏洞,对林业企业的成本控制十分不利,因此必须要加强对企业成本管理。

二、企业经营成本管理过程中的漏洞

(一)成本管理方法过于单一

现代许多林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传统的成本控制方法处于主导地位,企业成本管理方法更新速度慢,在成本控制过程中重点放在事中和事后,对于成本预测、计划、决策阶段的关注度不够,很难实现对成本的预先控制,同时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对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的引进十分有限,企业内部对成本管理方法的发展具有较大阻力,同时企业在成本控制过程中为实现信息化管理,成本管理的工作效率相对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成本控制水平造成不良影响。

(二)成本控制范围有限,机制有待完善

虽然现代许多企业在成本控制过程中要求企业中的所有人员都要树立安全意识,但是在实际成本控制过程中,进行成本控制的主体主要集中在高层管理者和财务部门中的工作人员身上。企业中的基层管理人员对成本控制的认知度和行动上都显得不够积极,在企业中很难形成全员进行成本管理。并且企业中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存在的问题十分严重,导致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中的各个部门并没有形成相互协作的关系,未针对企业的利益制定科学的合理成本控制机制。

(三)成本控制缺乏全局观念

对于林业企业来说,成本控制应当从林业地的选择后开始,制定科学合理的育种、管理、以及销售等计划,对作业流程进行完善,为日后的成本控制提供夯实的基础。如果林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只注重前期计划过程中的成本控制,而忽略了价值链成本控制,缺少战略的眼光,忽略了企业经营过程中各个要素的整合,将会导致企业成本上升。

三、完善企业经营成本管理措施

(一)企业引进目标成本法

目标成本指的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在一段特定时间短的经营过程中以目标利润水平能够接受的上限。目标成本法概念内涵:其就是成本概念,也是目标概念。成本概念指的是现实特定目标而发生的成本消耗,是低于当前成本管理的一种管理模型。目标成本管理法是一个过程,需要企业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市场的供求关系而确定的产品销售,然后依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制定与实际情况相符的目标利润,最终计算出企业的成本。目标概念指的是一种形式,指的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在一段时间内制定一个特定的目标,从而达到想要的成本水平,主要表现的形式为指标或数值。目标成本管理法的具体步骤如下:1、对林业的市场进行调研,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商品售价水平。2、依据企业的发展战略,确定企业的目标利润。3、依据公式“目标成本=目标售价-目标利润”完成对目标成本的计算。4、层层分级目标成本,将成本管理落实到每一名员工身上。5、就目标成本进行监督,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偏差进行纠正。6、对目标成本实施取得成果进行绩效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对目标成本任务进行调整或对员工进行适当的奖惩。

(二)目标成本分解,扩大主体范围

林业企业应当以林业产品的生命周期为依据对目标进行分解,从幼苗的采购、种植管理、后期销售等多个阶段将目标成本分解到每一个阶段,从而完成目标成本管理工作。在幼苗的采购阶段要与市场项目,对未来市场的需求进行合理分析,确保采购幼苗的合理性。在幼苗采购和后期的销售各个环节都应当考虑供应链合作,尽量与供应商和销售商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不仅提高了企业运营的稳定性,同时也降低了寻找供货商和销售商的成本,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合作期间,要始终对市场进行调研,确保供货商的供货价格不高于市场价格,销售商的价格不低于市场价格,从而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林业企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管理水平确定采购幼苗的数量,确保所有的林地都能种满树苗,避免导致土地浪费,实现对成本的合理控制。

(三)强化全员成本目标责任意识

在完成的目标成本的合理分解后,需要落实目标成本,也就实现对成本控制主体目标责任制的合理控制。在成本控制过程中,需要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名员工的身上才能调度员工参与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实现责权利统一,使企业目标成本管理高度运转,实现目标成本。在成本划分过程中需要遵循以下原则:1、量化成本责任,以便日后计量与考核工作的顺利开展。2、将成本责任与利益两者进行合理匹配,实现“谁收益、谁管理、谁承当”原则。3、明确责任中心的目标成本。4、明确责任成本界限,特别要对可控成本和不可控成本进行明确。在完成成本责任划分后,进入目标成本实现环节。目标成本的实现需要通过成本控制活动实现,也就是找出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之间的差异,从而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目标成本的实现应当遵循以下原则:1、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先进的手段对成本控制进行监督。2、明确责任中心的目标成本,以及执行情况。3、及时对比实际成本和目标成本,对存在的偏差进行纠正。4、评价目标成本的达成效果。

四、结语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需要做好成本控制,而目标成本控制是企业成本管理的关键,在目标成本控制过程中,需要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各个阶段产生的实际经营成本与目标成本进行对比,对出现差错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调整,确保目标成本的顺利实现,从而达到控制企业经营成本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虞红卫.浅析如何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策略[J].当代经济,2013(06).

[2]刘静.企业成本管理中作业成本法的应用[J].知识经济,2015(13).

[3]高海燕.新形势下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2(16).

作者:林开虹 单位: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坑采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