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工业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成本管理是工业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着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也决定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成本,如何加强成本管理是工业企业管理者应始终思考的问题。本文结合我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的实际分析其存在的多方面问题,并从转变成本管理观念、加强技术创新成本、提高员工素质、健全约束激励机制等方面论述了提高成本管理质量的措施。

关键词:工业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对策

工业和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是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条件。在新常态下,工业企业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同时,科技的突飞猛进使各行业内部的竞争不断加剧,对于工业企业来说,加强成本管理、提高生产经营效益正变得日益迫切。当前我国许多工业企业成本管理并不完善,因此探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一、我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忽视流通性成本管理

工业企业成本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工作,而许多工业企业的成本管理仅强调对生产过程中各项费用的控制,而忽视了供应、销售等其他重要的成本管理。就工业成本管理而言,产、供、销三个阶段是彼此相连的,都会对整体成本管理效果产生根本性影响,任何阶段的失利都会对企业生产经营发生消极作用。在多数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中,材料费、加工费固然是其主要支出,但流通性费用同样占有相当的比例。一方面,近年来,物流费用不断增加,昂贵的物流费使工业企业的成本压力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对流通性成本管理的不重视还体现在对售后服务成本忽视上,科技的快速发展和行业竞争的加剧使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售后升级等服务的费用不断增加。可见,流通性成本的比重正在逐渐增加,因此,忽视供应环节、销售环节成本控制的做法将越来越不利于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与可持续发展,传统的成本管理观念已不符合工业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生存竞争的实际要求。

(二)关注有形损失而忽视无形损失

所谓产品的有形损失,指的是能够用货币衡量或定量计算的损失,而因产品供过于求、陈旧过时等出现的产品贬值则可称为产品的无形损失。由于受到不科学成本管理观念的影响,在许多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产品有形损失得到了足够重视,但对无形损失方面的关注则相对滞后,无形损失评估标准模糊和有失合理就是其突出表现。对无形损失的忽视造成了许多经营上的失误,例如生产量大于销售量、重复性生产、产品的待售时间过长等,这些问题最终导致了库存积压现象的发生。一旦库存积压严重,为实现利润最大化,便只能选择牺牲价值、低价销售,这会对工业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更不利于有效成本管理的实现。可见,对无形损失的忽视会对工业企业的成本管理造成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

(三)劳动力成本增加使成本管理压力加大

劳动力支出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中占有很大比重,企业不仅要向员工支付与其劳动付出相符的薪资,还要为其提供社会保险等福利性支出。当前,两大趋势加剧了人工代加工费用的增长:一方面,工业企业内部分工日趋细化,人力资源浪费的状况有增无减,且细化还带来了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与管理的复杂化;另一方面,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力价格越来越高,直接使廉价劳动力无处寻觅。这造成了工业企业人工成本的低效率化,生产经营效益遭到严重侵蚀。此外,分工的细化和协作环节的复杂化,使信息传递的效率降低,也使信息传递的停留环节变多,影响了信息的真实度,还使其反馈难度变大。这会增加经营决策失误的可能性。

二、优化工业企业成本管理的解决对策

(一)树立科学的成本管理观念

要转变工业企业成本管理观念,统筹全局,把成本管理当作系统性工程来对待,全面分析和确立成本管理的管理对象和管理内容,制定科学的成本管理方法。要跳出材料费、加工费等狭窄的传统成本管理范围,注重分析产品的技术开发成本、成品设计成本、市场需求、市场营销、技术发展态势、售后服务成本等,从而加强供应、销售等环节的成本管理。要致力于对成本项的细化,例如生产成本、技术成本、库存成本、客户服务成本、售后服务成本、信息来源成本、销售成本、后勤成本等,运用科学方法管理具体的成本项。就成本管理对象而言,在注重物质产品成本管理的同时,还应加强非物质成本管理,如环境成本,对生产技术和设备进行改良,实现绿色生产与经营。此外,工业企业成本管理还应处理好企业内与企业外之间的平衡关系,在完善生产管理的同时加强经营决策管理,探讨决策成本管理的方法,如加强边际成本、机会成本等方面的管理。

(二)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水平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技术创新能够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增强成本管理效果。产品的创新研发设计科学合理程度将会对产品的生产技术、质量水平和成本消耗等产生较大影响。相比于内部挖掘潜力带来的效益提升,新技术的应用能够带来更为可观的效果,这是从根本上提升成本竞争力的不二法则。一方面,技术创新与升级有利于提高产品本身的价值,其售价、销量、市场占有率也会因之而更有利于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新技术直接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有利于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减少生产支出,降低粗放型生产带来的非必要损失,企业利润将因此而受益。因此,工业企业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快新技术向生产力的转换速度,鼓励员工针对生产技术进行创新,为员工个人发展提供适宜空间。毫无疑问,技术创新将促进产品质量、性能和工艺水平不断进步,售后质量问题会得到一定的遏制,这有利于售后服务成本的缩减,促进企业成本管理。

(三)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效率

从科学的成本管理理念上说,员工是工业企业的基本资源,全面加强成本管理要求企业加强人才培训与培养,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企业除了要向员工支付薪资、缴纳社会保险外,还要保证其劳动安全保障方面的投入,并注重业务培训,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换言之,企业要积极通过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提高人力资本的价值。此外,要加大设备投入,适当增加自动化生产,从而减少人工代加工费支出。企业还要对各项分工进行分析研究,加强工作流程的整合,减少人力资源浪费。我国工业企业传统工作流程与现代工作流程间的关系较为复杂,既有相一致的部分,也有许多矛盾和冲突之处,因而企业要对各项流程进行认真探讨,不断优化和改进,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发扬优势,规避不足,优化生产经营流程。

(四)完善成本约束激励机制

任何改革和措施只有真正落实才能发挥其应有效果,为实现成本管理措施预期效果,促进工业企业成本管理质量提高,要注重成本约束激励机制的建构与健全。要合理调整和分配成本管理的组织结构及职能分工,并将各项措施列入成本管理的程序和规范之中,包括奖惩措施、绩效评价、业务处理。约束激励机制虽然不能对生产经营成本产生直接的、立竿见影的影响,但它会对企业员工的工作行为进行规范,从而使成本管理由理论层面变为事实,企业所有生产经营活动会在有利于整体效益的轨道上运转。因此,要不断培养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并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创新能力,充分挖掘人力资源的价值,将其转化为生产力和创造力。要使员工的工作表现与个人利益挂钩,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奖罚措施。由此,不仅有利于员工获得自我认同感,实现其自我价值,还能激发其创造力,促进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综合实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工业企业的生存发展压力越来越大,加强成本管理是企业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由于传统成本观念根深蒂固,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方式还在成长和完善之中,我国许多工业企业在成本管理上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物流费用昂贵、人工代加工费用增加、库存积压、产品更新换代等售后服务频繁使成本管理压力不断加大。因此,要积极转变成本管理观念,完善各项制度建设,通过全体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做好成本管理工作,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

参考文献:

[1]席丽君.探讨我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方法[J].财经界(学术版),2013(7).

[2]冯桂中.试论管理会计在我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经贸,2015(2).

[3]窦凯.论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可控性费用的科学控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6).

作者:张颖 单位:上海上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