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道养护技术与成本管理探究

国道养护技术与成本管理探究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交通运输业发展迅速。随着我国公路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现有的国道已经慢慢的进入了病害的高发期。由于国道在公路交通运输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对于国道养护技术与成本管理的研究也逐渐成为交通行业的主要研究课题。由于近些年来的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工费上涨等一系列社会原因导致现有的公路养护技术与成本管理方式逐渐不能有效的适应当下的国道养护工作。所以通过进行相应的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经验相结合进行了一下几点研究:(1)针对现有的技术进行研究,研究分析现有的养护技术以及养护机械进行相应的研究,得到了制约养护成本管理与技术发展的主要问题;(2)针对现有的国道养护过程中成本管理的问题进行相应的研究与分析,得到了养护管理机制中所存在的问题与相应的解决办法;(3)针对现有的国道养护管理中关于养护资金进行相应的研究,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找到了养护资金中存在的相应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关键词】国道养护技术养护成本理论分析成本管理

1前言

交通运输行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产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道逐渐连接成为网状结构,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2]。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轴重越来越大,车辆越来越多,超载过载等现象日益严重[3]。这些现象直接导致了我国国道的养护工作难度越来越大[4]。西方发达国家由于公路建设成网时间早,所以西方发达国家在二次世界大战后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公路养护技术与成本管理体系[5]。例如美国现在已经将公路的养护工作交由私人养护公司进行相应的养护,不仅在技术上可以借助市场竞争机制得到有效的发展,也可以依靠市场竞争机制有效的控制成本[6]。我国近些年来对国道的养护技术以及成本管理进行了许多的研究,但是仍然存在着例如资金缺口难以弥补、养护技术不合理、地区标准不明确以及成本管理松散等原因。

2国道现有养护技术与养护成本问题研究分析

我国现有的养护技术存在着技术落后,管理混乱的问题,特别是在成本控制方面,我国的养护成本偏高,极大的限制了我国公路养护工作的发展。

2.1国道养护技术现状研究

我国由于国道里程快速增长,公路的养护技术对公路养护现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关于我国现有的国道养护技术经过研究我们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路基养护技术:关于国道路基养护主要可以分为维护、疏通、观察等方面,通过维护路基附属设施,疏通排水设施以及对沉降、塌方等病害进行观察处理来保证路基的工作能力;现有的养护技术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个人主观因素所展比重过大,直接导致病害评价不准确;

(2)桥梁养护技术:桥梁的工作状态直接决定了公路的运输能力,我国现有的桥梁养护技术主要是致力于对构造物进行检查与维护,延长桥梁与涵洞的使用年限;现有的养护技术存在的问题主要为不能彻底祛除病害,只能保证桥梁的继续使用;

(3)养护设备技术现状:现有的养护设备局限于中小型设备为主,主要作用为养护修复以及清洁清扫设备。主要存在问题为中小型设备性能有限,养护效果一般,应急性能较差。

2.2成本管理问题研究

由于我国的成本管理制度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期阶段,所以随着时间的延续,现有的管理制度逐渐不能适应现有经济形势下国道的养护工作。根据对实际工作经验进行相关总结得到了以下几点成本管理问题:

(1)整体管控能力弱,地方政府将大量资金用于公路建设,轻于养护,出现了大量的国道失养的严重问题。其中一些地区公路养护支出只占总支出的21%,远远低于省内关于国道养护费用的要求;

(2)养护效益回收不明显,无法直接体现在成本管理上。由于我国公路的公益性质直接决定了我国国道的养护收益无法直接以资金形式呈现,所以导致了我国国道养护资金来源少;

(3)养护成本上涨,由于随着经济社会建设速度加快,我国的物价水平逐渐上扬。随着物价上涨,养护成本也随之上涨,且存在较大量的超编人员,直接导致国道养护成本成几何次数上涨。

3国道养护技术及成本管理问题解决方法研究

根据我国现有的国道养护技术以及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当结合我国现有的经济形势并与我国制度相结合的方法。

3.1国道养护技术改进措施研究

我国现有的养护技术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1.以来外来技术,无法自给自足;2.关于养护技术创新能力弱,无法满足养护需求;3.技术性人才少,技术实力薄弱。针对以上几点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健全人才机制:人作为生产力的主要推动主体,是发展生产力的主要载体。健全人才机制,增加就业人员的学历水平,从而增强养护公司的技术实力;

(2)创新养护设备技术:我国现在主要使用的养护设备大多数来自国外厂商,这些因素从不同程度上增加了养护费用的支出。所以,需要进行相应的政策扶持,增强本土设备厂商的制造能力,从而降低养护成本;

(3)大量使用先进技术:在养护过程中大量采用先进技术,关于高聚物的使用要结合实际情况,大量使用。增大土工聚合物、微表处理以及SMA路面技术的使用,降低能耗,增强养护效果。

3.2国道成本管理技术改进措施研究

关于我国现有国道养护成本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1.职责不明确,难以做到具体分工;2.管养结合,导致了政府企业角色不清晰难以有效控制成本;3.资金来源少,严格限制了养护成本管理的职能。关于以上几点问题提出了以下解决方案:

(1)垂直管理:

针对成本进行垂直管理,实现财务集中化管理机制,有效的杜绝了私用养护费用的现象;

(2)政企分离:

政企分离实现角色转换,政府负责制定养护计划,企业负责养护施工;

(3)引进民间资本:

通过引进民间资本,将民间多余资金注入到国道养护工作中去,扩大资金来源,借助民间资本关于成本管控的技术对国道养护的成本管理进行有效管理。

4结论

本文通过对实际工作的经验进行相关总结,找到了现有的国道养护技术以及成本管理的不当之处,并通过相应的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参考文献:

[1]关于市场化养护管理工作的体会[A].周建梅.高速公路文集[C].北京:2000,22~26.

[2]陈建强.对发展高速公路养护机械化的思考[J].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1998(4):12~14.

[3]李军.发展我国公路养护机械化的认识和思考[J].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1998(4):20~23.

[4]胡努辉.养护的市场法则[J].中国公路,1999(14):36~38.

[5]朱华.养护企业与养护市场的关系[J].中国公路,1999(14):39~41.

[6]夏越超等.公路养护与管理手册[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93.

作者:白雪丽 单位:宁陵县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