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房价的不断升温,建筑行业受到空前的关注,人们对建筑工程成本管理存在着极大的好奇心,使得建筑工程从业者迫切需要面对并且解决建筑工程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给社会一个满意的解释。

关键词:建筑工程成本;难题;应对措施;方式

我国楼市的持续升温,促使全国各地的开发商闻风而起,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同时也使建筑工程管理暴露出了种种弊端,而作为建筑工程的基础——成本管理问题尤为严重。因此,如何梳理并解决建筑工程成本管理中的问题是建筑从业者必须要面对的严峻考验。

1建筑工程成本管理的现实状况

所谓建筑工程成本通俗点讲就是在建筑成产中产生的最原始的费用,一般包括工人支出、物料支出、场地管理支出以及器械租赁费等。为了最大限度提升建筑公司的利润空间,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首要任务便是控制好成本,不断健全完善企业成本管理体系。

2建筑工程成本管理不足的体现

(1)从业者成本管理意识淡薄。

绝大多数的中小建筑企业对工程成本计算嗤之以鼻,认为是无关紧要的部分,将全部重心放在工程进度上,这种意识严重影响企业利润。所谓成本管理简单地讲,就是在工程开始之前做好与之对应且合理科学的成本规划、成本把控及成本的分析计算。成本规划是工程的标尺,工程的支出只有控制在成本规划范围内,才能实现公司利润。成本分析计算是通过对各种因素的分析,尽可能的减少成本费用,使企业得到最大化的利润。但在实际的管理中,建筑公司上至管理层下到员工,都缺乏这种意识,存在肆意浪费资源现象,工作热情低下,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

(2)企业成本管理体制缺失。

成本管理枝条复杂,延伸性强,企业要想获得最大利润,企业内部需要制定一套完善健全的成本管理体制。但在我国众多建筑公司中,有完善成本管理体制的企业如凤麟龙角,寥寥无几。成本统计员常常无规则可循,疏忽了成本管理,导致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多,如,员工工作不严谨,缺乏责任感,工作效率低下,工程拖沓等等。

(3)企业成本管理方式落后。

当下的社会是信息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而许多建筑公司还处在相对落后的状态下,实施封闭的“闭关锁国”政策,缺少与同行业之间的信息接触,一个工程下来,发现所用的数据早已过时,又不能及时采取措施,对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建筑工程是一个相对需要较长周期的行业,而建筑必需物品的价格会随时发生变化,因此企业要利用先进的方式及时收集、更新、处理这些问题,将成本控制在清单范围之内,保证企业的营业利润。如果一直沿用落后的方式,无法解决工程成本中的问题,企业将会面临淘汰的命运。

(4)企业成本管理责权机制不足。

有鼓励才能有进步。很多建筑企业缺少责权奖励制度,造成企业员工工作散漫,缺乏热情,积极性不足,责任意识薄弱,大部分员工认为企业的好坏与己无关,对工程项目不重视,不积极,更有甚者肆意浪费公共资源,对企业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公司员工积极性不高,企业环境也会变得毫无生气,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责权奖励机制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将企业的命运与个人绑定,让员工更加有归属感。

3建筑工程成本管理问题的应对措施

(1)树立成本管理意识。

建筑工程中每项工程的支出与入账,都是由相关管理人员负责的,成本管理人员的素质与工程成本管理有密切的关联。因此需要提高相关人员成本管理意识。从各项负责人开始,对成本管理员进行思想培训、业务培训,树立相关人员正确的管理意识,提高对成本管理的重视程度以及责任感。另外,要形成并完善一套相应的成本控制系统,将责任与奖励落实在每个员工身上,使每个人都清楚的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2)建立完善成本管理体系。

有依据才能有方寸,健全的成本管理体系便是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企业只有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制度才能实现企业的利润目标。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需要有权责奖惩、实施监督等。工程实施过程中,需要相关的成本管理人员各司其职,按照相关规定有条不紊的工作。另外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专业的人员对成本管理进行监控,防止工程中出现问题,并及时发现避免问题的发生,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3)转变企业成本管理方法。

成本管理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传统的管理方式将系统分割,使各部分之间独立没有交流,严重影响企业工程进度。企业应当利用先进的科学管理方法,实现不同结构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及时、迅速对数据进行反应与回馈,同时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学习借鉴其他行业先进的管理方法,使成本管理不再只是会计的职责,促进成本管理各部分有条不紊,高效能的工作,实现企业利润大幅度增长。

(4)完善权责奖惩管理体制。

赏罚分明,各司其职是经过历史检验的管理体制。一个公司若缺少奖惩制度,工作努力的人得不到应有的奖励,工作浑水摸鱼的人的不受应有的惩罚,员工的工作热情就会大打折扣,影响企业工程进度,甚至出现浪费企业资源的现象。因此,完善权责奖惩制度非常重要。每进行一个项目,都应制定相应的承包责任书,明确每个项目参与人的责任,赏罚分明,对于任务完成效率高速度快的部门进行相应的奖励,反之,完成速度慢拖沓不清的部门要进行惩罚,并要求其总结教训。通过以上的方式,形成一个完整有效的管理体制,对实现企业管理目标有极大积极作用。

4结语

经过上文的阐述可知,成本管理工作虽琐碎繁复但是却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一旦出现问题,不但影响工程进度和质量,还会对企业的收益产生不可计算的损失。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现阶段许多企业依旧存在工程成本管理问题,不但不利于自身的发展,也会影响整个行业的未来。因此,企业要实事求是,重视成本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实现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冯燕辉.建筑工程成本管理及常见问题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8).

[2]杨文静,刘庆树.浅谈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现状与对策[J].科技创业家,2014(04).

作者:李殷龙 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