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分析

企业财务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企业的目标成本管理模式已经跟不上日益发展的经济脚步,而企业的目标成本管理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收益和可持续的稳步发展。本文从目标成本管理的定义、特点和当前企业目标管理存在的缺陷入手,就企业如何提高和完善目标成本管理提出了几点建议,为企业在提高目标管理模式上提供理论依据和支撑。

关键词:财务管理目标成本企业目标成本管理

一、目标成本管理

1.定义

目标成本指的是在设计确保获利的产品的条件下,对该产品的成本可接受的最大值。作为成管理的重要战略之一,目标成本以顾客的要求、价格、产品的设计为中心,重点依赖于跨职能团队。从产品的设计开发到最终下架,目标成本管理都在贯穿其中。

2.目标成本管理的主要特点

成本由市场决定,产品的设计最终是要能够被顾客所接受,因此市场的走向和用户对产品在功能、特质等方面的需求是目标成本管理所关注的,而不是一味的要降低企业的成本开销。在产品的设计当中,目标管理要求将产品的成本考虑进去,使产品以最低的成本创造出最高的价值和最好的结构。成本管理不单单只是财务部门所关注的问题,与利益息息相关的相关方,例如产品生产的代工厂等等,是属于在统一价值利益链上的。要将价值链上的人员很好的串联起来,建立战略合作伙伴,从根本上实现对成本的管理。将目标成本管理渗透到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结构当中。通过对目标管理法的灵活运用,目标成本管理将职能管理、财务管理等等成本管理有机地整合成一个整体,从整体角度入手对成本进行宏观调控,增强了管理的力度。

二、当前我国企业目标成本管理现状

1.目标成本管理体制存在一定的问题

由于我国对于企业的目标成本管理并没有出台一个统一的标准化的标准,例如各个地区对于目标成本管理的标准不同,不同行业对于企业的目标成本管理的标准不同,不同的省市对于企业的目标成本管理的标准也不同,由于各种各样的不同的标准导致在制定体制时,无法让所有人感觉满意、部分人员在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的人员进行相对比较时产生不平衡感,进而影响工作效率等等,都是不可忽视的问题,而因为各类不可抗因素,各类标准的不统一,进而为制定相应体制上衍生的问题被称为体制漏洞。这种体制漏洞给企业进行目标管理时带来的危害是致命的。

2.当前的市场引导机制跟不上经济发展状况

随着社会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通过对当前的我国的市场经济的发展走势而得出来的分析。企业财务管理的终极目标是充分利用市场经济中市场的自动调节机制,进而引导和实现企业的有限资源的最大化合理配置。然而当前的市场引导机制还是传统的经济模式,采用以人引导为主的市场引导机制来引导企业的资源配置,这样做的弊端是,在人为的引导下很容易出现主观偏颇的情况,做出不正确或不能确保企业的利益不受损的决策和失误,让企业蒙受不必要的损失。缺乏科学的、有效的、客观的市场引导和造价管理规划,这对于企业管理者在做决策而言,不仅是缺少实证研究和市场调查的确凿证据,更是对科学理论的指导和计划。主观性很强的、以人引导为主的市场引导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财务管理发展扮演了“绊脚石”的角色。

3.对目标成本管理的监督力度不够

当前的企业的经济快速的发展,然而在企业的发展中,企业当前的财务管理模式和相关的监督管理机制却跟不上经济发展速度。对于企业飞速发展与世界接轨的经济而言,当前企业的监管力度过于落后,进而引发一系列的问题。例如:私下低价销售产品、不按规章制度办事、采用不正当的竞争手段等等,这些不正当的行为对目标成本理论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当中的作用起到了弱化和障碍的作用,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对于企业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而不完善的监督机制会导致市场正规化不够、产品品质下降,产品品质对于企业而言是核心中的核心,产品品质下降对于企业而言是十分致命的伤害,从对企业的财务影响到对整个行业风气和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时会对市场经济的稳定产生不良影响。企业的进步离不开对企业目标成本进行管理。

三、关于提升我国企业在目标成本管理水平的建议

1.完善企业当中目标成本管理体制

当前目标管理体制存在的漏洞导致了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无法完全发挥其本身的作用,无法提高企业的经济发展水平,还可能会对企业的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作用,因此为了保证企业的财务管理可以充分发挥作用,将目标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进而进行修补漏洞是十分有必要的。在目标管理体制的完善当中,企业单独的运作是不够的,这要求整个行业的共同协作和政府的支持,标准的制定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根据经济发展的规律和现况等各类情况进而出台一定的统一标准,确保整个行业都能够遵守标准,在共同的规则下有序的进行经济活动。同时要明确目标成本管理体制的完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要在政府的支持下慢慢的进行完善,一步一步地慢慢来,要对行业当中的各种标准进行统一,进而减少在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当中的矛盾,促进财务管理模式的可持续发展。

2.科学控制和实行目标成本管理体制

当前的行业由于缺乏市场的正确引导,即科学客观的造价控制,因而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科学控制企业的目标成本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对目标管理的科学控制可以从精准预测目标产品的成本入手,在产品的设计初期,就要对目标产品的成本、特点等等进行精准规划,在对市场的充分了解之后,在财务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协同合作之下做出造价方案,在制造产品的时段也是对设计阶段造价方案最好的检测时间,在对市场的尊重的前提下,做出最精准合理的产品造价,在确保企业利益的最大化的同时,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加强对企业甚至整个行业的监督管理力度

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监督管理机构。对于企业当中存在的暗箱操作等等不良的风气和不合法的竞争进行强有力的监控和打击,最主要的是要形成一个监管机构,对行业当中、企业当中存在的各类不良风气进行打击,从而确保形成行业内良好风气,在宏观层面上,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目标成本管理进行监控和调控。除了政府在官方的立场上建立一个监管机构之外,行业内也可以成立民间组织,对行业内的财务管理、目标成本管理等不正当行为进行监管,确保企业在产品制造的成本控制和经济利益,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金香:《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成本管理与控制探讨》,载《财务与管理》,2014年第7期,第64-65页.

[2]邓杰:《企业目标成本管理应用研究》,载《管理世界》,2009年第10期,第62-63页.

作者:邢向荣 单位: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