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益会计体系企业成本管理研究

精益会计体系企业成本管理研究

摘要: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会对企业效益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必须引起重视。精益会计体系的核心是价值流,该体系的作用就是帮助企业消除浪费,将该体系应用于企业成本管理中,能够有效提升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价值,从而将企业的利益最大化。本文对精益会计体系进行概述,并研究了基于精益会计体系的成本管理。

关键词:精益会计体系企业成本管理研究

传统的企业成本管理中,将管理的核心定位在成本和费用上,没有将成本管理提升到战略高度,且对市场认识不足,管理过程中不能将市场作为基本导向,所设置的成本管理目标不够合理,管理方法也相对落后,导致企业无法适应市场上的变化,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们提出将精益会计体系应用于企业成本管理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精益会计体系概述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理解精益会计题系:首先,企业的价值流中包含了财务控制职能,要求财务人员积极参与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发现企业价值流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将这些问题反应给管理者,管理部门以此为依据制定改进策略,使企业价值流不断区趋于完善;其次,该体系中并不包含年度预算,因为年度预算需要企业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大大提升企业的运营成本,体系中去掉这一环节,能够帮助企业降低管理成本;第三,传统会计将生产原料、批次生产以及人工成本等作为导向,而该体系却以市场作为基本导向,而不是将历史资源作为管理依据,时刻关注市场中的变化,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经营战略,以更加灵活的方式适应市场环境;最后,精益会计体系理论认为,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成本并不完全取决于上流供应商,还与整体价值流的变化有关,也就是说产品在价值流中的流动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成本,因此主张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时采用价值流成本法,除了原料成本以及人工成本等,还要更加注重产品的流动速度。

二、基于精益会计体系的成本管理

(一)基于精益会计体系的成本决策研究

首先是应用JIT存货管理方法进行成本决策,最终目标是实现“库存零成本”,由于库存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很难真正做到零成本,但是也要最大限度减少库存,降低库存成本;其次是利用产品特征做出成本决策,由于类似产品的加工过程大致相同,因此生产速度就会对成本产生重要影响,因此要对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进行认真研究,找到那些影响速度的因素,并对该工序做出改善,以此提升生产速度,进而降低生产成本。

(二)基于精益会计体系的价值流核算研究

价值流核算是企业控制成本的重要依据,通过企业的基本会计信息直接核算成本,体现出直接性的原则,尽量减少一些无效监测程序,以此来提高效益。首先,这种核算方式能够及时、准确的提供成本信息,便于管理者在短时间做出成本决策,同时,这种计算方法比较简单,便于理解,应用起来比较方便;其次,该种核算方法对于企业有以下要求:在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总结时,必须将价值流作为根本依据,而不是依靠个人经验;其次,价值链中的每个环节都要设置专门的岗位,每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监督自己所负责环节的运行情况,并收集整理相关信息;最后,对于企业制定的成本决策要严格执行,不能随意更改,并随时将生产的实际请款对预期目标对比,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合理调整。

(三)建立健全成本考核体系

首先,企业要制定合理的成本计量指标,对于影响生产经营的所有因素进行计量考核,一方面是要对企业的成本控制策略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来完善这些策略;另一方面是要对员工的工作效率进行评价,找出可以节约成本的方法。企业在选择业绩指标的过程中,要注意进行该项工作的基本目的是什么,也就是说要为改善价值流服务,如果某个因素有利于该目标的实现,就可以考虑将该因素纳入到业绩指标中去。另外,考核业绩指标的目的不仅仅是要改善成本管理,同时还要能够控制市场环境中的不利因素,企业最好每个星期举行一次专业团队会议,认真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找出影响价值流的关键因素,并制定相应的完善措施。

(四)其他层面的成本管理

以上所分析的成本管理都是指财务层面的,而基于精益会计体系的成本管理还要关注一些非财务信息,这些信息在财务报表上无法显示出来,但是同样会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产生重要影响。首先是客户价值,包括客户的社会地位、消费水平、性格特点、个人喜好等,将这些信息作为基础来设计和生产产品,提升客户的满意度,从而形成稳定的客户群,降低开发客户的成本;其次是时间价值信息,企业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自身的生产水平,同时还要考虑到客户的需求速度,根据这些信息调整生产及营销计划;最后是质量信息,我们都知道一个产品的成本和质量在一定范围内会表现出负相关,质量会对客户的满意度产生重要影响,企业在控制成本时一定要考虑到质量因素,不能为了降低成本而放弃质量,而是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

三、结束语

精益会计体系是一个比较成熟的管理框架,集合了价值流管理、质量管理等理论,最常应用的方法目标成本管理法,企业要根据外界环境以及自身生产经营特征制定合理的成本管理计划,根据财务信息以及非财务信息不断完善价值流,提升成本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杨宇.论精益会计体系下的企业成本管理体系的创新措施[J].新经济,2014

[2]万寿义.精益会计框架体系研究——兼论基于价值流的内部管理报告[J].财政监督,2009

[3]池海文,池海琦.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基于精益生产的成本管理模式研究[J].广东财经职业学院学报,2009

作者:李晨歌 单位: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