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对成本管理的应用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对成本管理的应用 

摘要:成本管理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做好成本管理工作有利于建筑企业经济效益。文章简要阐述了成本管理的内涵,对建筑企业在成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并提出了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加强成本管理的具体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成本管理应用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建筑工程企业不断增多,市场竞争加剧。成本管理作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成本管理工作不仅能够提高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还可以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另外,企业管理者通过成本管理还可以充分掌握企业运作情况,适时采取管控措施,总而言之,成本管理对建筑工程企业发展举足轻重。

1.成本管理的内涵

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包含诸多内容,比如成本控制、成本决策等,对企业发展有重要作用。成本管理要求在不影响生产质量的前提下,达到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由此可知,成本管理的内涵即通过系统的采用成本控制、成本决策等措施,达到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利益的科学管理行为的总称。

2.当前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成本管理意识差

成本管理关乎企业效益,成本意识要求企业工作人员具有节约成本、控制成本的观念。对建筑工程企业而言,其施工周期长、生产工艺复杂,强化成本管理意识具有重要作用。成本与获利空间密切相关,成本小,获利空间就大。但是在当前建筑工程企业中,工作人员成本管理意识普遍较差,这突出表现在项目经理部上,如企业项目管理人员考虑不全面,在选择建筑材料时,只注重质量,不考虑价格,在工作中不能兼顾质量与成本。另外,为了追求工程建设速度,盲目增加工人和施工工具等,无疑都会增加成本,这些都是成本管理意识差的表现,应当引起重视。

2.2成本管理方法欠缺

传统的成本会计的分析方法主要是通过比较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成本预计值与实际值之间是否相符,来判断工程建设费用是否合理。诚然,这种传统成本会计的分析方法能够说明工程建设费用是超支还是节约,但是这实际上是对成本控制意义不大。由于建筑工程施工周期较长,因此其影响因素也比较多。成本管理以尽可能的降低成本,提高利益为目的。如果仅核算成本预计值和实际值是否一致,就忽略了对项目具体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意义不大。

2.3成本管理体系不健全

无论什么管理活动,都需要责任、权力、利益三者有效结合才能取得成效,成本控制亦是如此。在成本管理体系中,项目经理的职权最大,成本管理工作和项目效益均由其负责。项目经理下设诸多部门,分别承担着不同的职责,如果缺乏健全的成本管理体系,成本控制就无从谈起。从当前建筑工程企业成本管理现状看,普遍存在项目经理不能对责任、权力、利益三者进行有效结合的问题,这实质上是项目管理者与项目成本管理之间的脱节,导致项目经理下设的诸多部门成本管理责任不明,在实践中,重产值、进度,轻成本控制的现象并不鲜见,这无疑会对建筑工程企业经济效益造成不利影响。

2.4对市场因素影响认识不足

事物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建筑工程成本管理也不例外。影响成本管理的因素有很多,可归纳为外在因素与内在因素。在外在因素,市场因素影响巨大,市场发展变化对工程成本控制的干扰,也会导致成本管理出现问题。如价格波动、劳动力等。施工材料价格上涨可能导致采购成本增加,劳动力成本上涨亦会增加企业开支。建筑企业应重视市场因素的影响,建立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机制,及时规避市场风险。

3.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加强成本管理的具体建议。

3.1加强成本核算管理

在成本管理中,成本核算是一项重要工作,是成本管理的基础,决定着成本管理工作的成效。因此,加强成本核算管理是做好成本管理工作的内在要求。在建筑企业中,企业经营核算部门担负着成本管理与核算的职责,因此在完善成本核算管理体制方面应加强对企业经营核算部门的管理,具体可从以下几点做起:首先,重视成本核算方法的改革,尽可能保证成本核算科学、准确。其次,要做好成本核算的重点工作,如成本预测、决策、成本计划等。第三,提高资金运作水平,如加强资金调度,加速货款回笼等。第四,要加强工作人员考核,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满足新形势下对成本核算工作的要求。

3.2整合并改善工作流程

工作流程是否完善对工作效率具有重要影响,做好成本管理工作,要求建筑企业不断整合并改善工作流程。首先,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工程开销。其次,以市场为根据对生产要素进行合理整合。第三,资源分配应以工程成本预算为准,以提高资源利用率。第四,变量因素预测工作不可忽视,防范风险。第五,对工程施工过程进行科学化管理,在不影响工程建设质量的情况下尽可能的缩小施工成本。

3.3加强成本的过程控制

在施工项目中,项目成本的事前、事中控制地位很重要。准备阶段的成本控制要求制定成本控制方案、编制成本计划、确定成本目标应以施工要求和设计的详细内容为依据,以为之后的成本控制打下基础。相比之下,若是在竣工阶段进行成本管理,则可以发现各方面的盈亏早已确定而无法改变,就算是有了失误之处也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纠正,由此看来,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应是最为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内便于实施动态管理,即使出现了意外情况,也可以及时进行解决,不会产生严重问题。为此,建筑企业成本管理首先应从源头做起,比如在签订工程合同时,应深入细致研究。其次,要做好成本管理基础工作,比如强化台账管理、对标管理等。第三,成本的过程控制应落实责任人,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把成本关。第四,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切实避免因材料积压、盲目调度等问题增加施工成本。

3.4加强材料费管理

材料费用是工程建设费用中的重大开支之一。要想科学有效地实现成本控制,节约费用,就必须严密关注材料方面费用的安排,这种措施能够帮助人们把成本有效地降低。然而,进行材料管理并不是单方面的行为,而是要从多方面下手去抓,首先要注意材料供应、采购等源头,对于质量、定价、限额领用、盘点核算等重要内容都要一一把关。在工程中的每一项业务和经济行为都会成为成本的一部分,所以在工程项目建设中要密切控制成本,科学安排一切费用的使用途径和支出,并对其进行有效的监控,这样一来就能在建设工程的过程中及时修正误差,使得节约材料费用成为现实,还能有效地把实际成本严格规范在一定的范围之中。

4.结语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竞争的日趋激烈,在成本上进行管理控制时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在发展道路上所不可避免的,能够实现全过程、全员的、整体的动态管理。成本动向的及时掌握和问题的迅速处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施工企业控制施工行为、节约施工费用,提高整体项目工程的质量,实现低耗、优质的管理,从而达到科学、效率、及时的管理目标,得到良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王振华.对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探讨[J].甘肃科技,2010,01:120-122+186.

[2]李跃林.浅谈如何强化建筑工程成本管理[J].财会研究,2010,03:56-58.

[3]喻颂华.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实践探讨[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3:36-39.

[4]李文.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成本管理探析[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12:49-51.

作者:张魏忠 单位:普洱恒基建筑有限公司